首页>营商环境>园区载体>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综合保税区>园区新闻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口综合保税区

发布日期:2020-03-2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海口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由原海口保税区转型升级)于2011年3月正式封关运行,是海南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旨在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和保税服务等产业,是海南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引擎,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前沿窗口。

  1区位优势

  海口综合保税区位于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内,与海口市西部相邻,全区面积1.93平方公里。紧靠国家一类口岸海口港马村港区,易于生产要素的聚集。园区距环岛高速5公里,15公里范围内有海口、老城、福山3个高铁站,海陆空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2产业布局

  低碳制造

  国际品牌商品保税加工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的加工和再制造;生产线、零部件、配件制造;其他符合海南产业发展的低碳制造。

  研发设计、检测维修

  生物医药和医疗设备的研发。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检测和全球维修业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区内开展进出口检验认证服务。

  国际商品仓储交易

  依托保税政策,开展国际商品大宗仓储、展示交易、期货交割、转口贸易、冷链物流等业务。

  跨境电商

  依托海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鼓励创新跨境电商新模式新品类。

  汽车平行进口

  依托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以及海口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交易等业务。

  文化保税

  在园区设立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场所,开展面向全球的保税文化艺术品存储、展示、拍卖、交易业务。

  其他现代服务业

  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等大型设备融资租赁业务。游艇销售代理。软件测试、文化创意等国际服务外包。

  3发展现状

  2019年,海口综合保税区多措并举提升经济外向度,成效显著。全年完成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101.7%;税收21.14亿元,同比增长13%;外贸进出口货值92.8亿元,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同比增长134%。新增外资企业48家,同比增长1.3倍;实际利用外资1.8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积极发展珠宝黄金产业

  凭借海关总署给予“钻石通关一体化”的优惠政策,海口综保区正在积极打造的高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际黄金珠宝产业园,开展钻石和高端商品加工展示交易、奢侈名品拍卖、免税品仓储分拨配送等业务,全力打造钻石珠宝加工、展示、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截至目前,已吸引了美国列维夫钻石公司、盈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淮海商业集团、中国免税品集团、戴梦得、中国矿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加盟。

  积极发展保税仓储物流业

  海口综保区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积极发展橡胶、名贵木材、大宗商品交易等业务。2019年8月11号,20号胶期货交易正式上市,海口综合保税区获设首批交割仓。

  此外,海口综保区正积极推进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合作事宜,不断探索开展木材、白糖、咖啡等大宗商品交易,并以期货交割仓为基础努力打造成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发展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

  海口综保区在开展原有保税备货模式(B2B2C)业务的同时,拓展跨境直邮模式(B2C),率先在全国实行“跨境电商+新零售”新模式,让海南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全球优质商品。2019年,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交易量15.78万单,远超全年10万单目标。

  今年,海口综保区将新增冷冻水产、酒类、电器等92个税目商品,并积极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建设,进一步优化相关配套,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在新的一年实现新的突破。

  做大做强整车进口口岸业务

  汽车平行进口政策试点获批后,海口综保区开设进口汽车口岸体验交易中心,打造“展示体验+汽车保税城+汽车小镇”的三位一体进口汽车消费体验模式,引导车商在本地销售更多车辆,让本省消费者能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试点政策带来的优惠。

  2019年,海口综保区平行进口汽车3078辆(其中通过海口港口岸991辆),在全国整车口岸中排名靠前。

  积极开展服务贸易业务

  开展飞机检测维修业务。在成功开展4架进口飞机保税融资租赁业务的基础上,继续支持渤海租赁、光大租赁及新注册的国投融资、中铁融资等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逐步将保税融资租赁业务从飞机、模拟机领域向健康医疗器械及南海油气开发设备领域拓展。

  加强与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具有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资质的银行合作。推动“浦发银行海南离岸金融创新中心”在区内挂牌成立,为区内企业提供离岸金融业务服务。

  加快推进国际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基地建设,打造“文化保税园”。海口综保区先后举办了“再现毕加索”国际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会、清朝服饰澳门回流入境等活动。探索开展影视文化、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拍卖、文化创意(含游戏游艺)等文化保税业务。

  大企业落户效益凸显

  中国旅游集团国内总部已经正式从北京迁入海口综保区,注册资本达158亿元;中免集团也在海口综保区完成注册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并将其直接持有的8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给中免海南公司。另外,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央企及唯品会也在海口综保区注册成立区域总部企业或运营企业。

  2019年,落户中免、国投贸易、国机苏美达、厦门国贸、川铁投等央企和知名民企全年完成营业总收入338.9亿元,占全区的70%;完成进出口总值71.39亿元,占全区的76.9%。

  4计划与展望

  利用海南自贸港有关政策,加快洽谈推进一批加工制造项目落地,初步形成加工制造产业集聚;

  利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吸引业内龙头企业入驻,推动跨境电商、平行汽车进口等新业态实现新的突破;

  积极支持已落户央企名企明年加速发力做大业务,形成新的增量。落户园区国投国贸、中免、苏美达等央企今年在外贸、营收、税收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激发老区康宁光通信、金盘智能科技等现有企业发展活力,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优化生产布局,创造更大效益;

  依托明发现代服务业基地项目(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10.5万平米),引进保税研发设计、检测维修和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企业,打造服务贸易基地。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