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制度创新>创新案例

第21期-推行高速铁路公交化运营破解城市拥堵顽疾

发布日期:2021-01-2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推行高速铁路公交化运营破解城市拥堵顽疾

  内容摘要:海南利用既有高速铁路的富余运力,创造性地在省内高速铁路城区路段开行小编组、大容量、高频率公交化列车,实现高速铁路与城市交通深度融合、无缝接驳,增加了城市交通有效供给,便利了群众公共出行,为全国高速铁路创新运营模式、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地方发展提供了海南范例。

  为增加城市公共交通有效供给,便利海口市民低成本公共出行,海南充分利用既有铁路富余运力,以共赢、便利、多元、高效为宗旨,创造性推出全国首个利用既有高速铁路开行市域公交化列车(以下简称市域列车)运营新模式,增强了群众便利感、获得感、幸福感,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公共交通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靓丽名片。

  一、创新运营模式,增加有效供给

  (一)打造高速铁路运营新模式。海南通过创新高速铁路运营模式,利用环岛高铁线路和站点富余能力在海口站至美兰机场段开行小编组、大容量、高频率公交化列车,实现高速铁路列车和市域列车的客服系统、市政配套系统相互兼容,在全国首次创造性地通过购买适合公交化运营的列车组在既有高铁轨道上运行,有效将环岛高铁纳入城市公交体系,既盘活了铁路闲置资源,又实现了便民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目的。

  (二)打造成本收益平衡新机制。为充分调动地方政府、铁路运营部门、城市公交公司等各方面在利用高铁富余运力开通市域列车的积极性,海南深入研究、精准测算,积极通过自我盈利、财政扶持、运营补亏等多种方式,打造运营成本分担和运营收益激励相平衡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铁路部门提供运营服务、地方政府兜底运营成本、运营收益各方共享的新局面,充分调动了铁路部门参与地方公共交通建设的积极性,有效弥补了当地城市轨道交通缺失的短板。

  (三)打造市民城市出行新习惯。为使市民习惯高铁公交化运营新模式、享受市域列车出行便利,海南充分利用环岛高铁在海口市内穿行的优势,并通过优化列车站点布局、改造列车站点服务设施、无缝接驳公交线路等措施,让市民能更便捷地乘坐市域列车。同时,海南还通过网络、电视、手机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让市民群众了解市域列车,并在试运营阶段通过免费试乘的方式,鼓励市民熟悉并逐步习惯选乘这一新兴交通出行方式。

  (四)打造低成本交通新路径。由于市域列车是在既有高铁线路上运行,因此整个项目的前期投入很少,这也为有效降低后期运营服务成本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域列车开通以来,不仅便利了市民出行、缓解了城市拥堵、减少了交通污染,而且通过低票价进一步降低了市民出行成本。目前,海口市域列车起步价为2元,全程最高票价10元,平均每公里仅0.26元,相关出行成本仅为正常高铁费用的二分之一、出租车费用的十分之一。

  二、优化资源利用,提供海南经验

  (一)“花小钱、办大事”,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目前,海口已开行的市域列车全线长38公里,按照轨道交通至少5亿元/公里造价计算,如新建一条城市轨道交通至少需要投入190亿元。而在既有的高铁线路上开通市域列车,只投入了3.08亿元,为地方财政节省180多亿元,极大减轻地方财政压力,真正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同时,市域列车项目开通运营以来,整体客流呈明显上升趋势,日均发送旅客由运营初期2000人次发展到现阶段的6000人次,社会效益日趋显现。

  (二)“创思路、解难题”,实现高铁对轨道交通有效替代。海南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没有城市轨道交通的省份,由于自身城市道路规划先天不足,加之相对炎热的气候特点,导致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率一直偏低,地面交通压力持续加大。思路决定出路,海南创造性地利用既有高铁线路开通市域列车,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海南市域列车高峰日开行对数已达63对,主要站点高峰小时的发车频次达8-10分钟,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运行时长35分钟,一列车满载量为900人左右;用时分别是出租车和公交车的一半和三分之一;运量分别是出租车和公交车的225倍和15倍。市域列车开通以来,有效提升了海南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率,市民普遍反应良好。

  (三)“活资源、促发展”,实现高铁对城市发展有效带动。海南环岛高铁设计运力为日开行140对列车,由于受到客流实际需求所限,目前日开行40对列车,开行率仅为28.5%,仍有较大运力的富余,导致既有铁路资源白白闲置浪费。特别是海口市部分站点建成后,城际间长途客源稀少,长期未能投入使用,而相关站点又地处市域内,人员短途流动的需求较大。大量有着短途出行需求的市民,眼看着高铁每天从身边站点经过,但却无法享受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市域列车的开通,将高铁既有闲置资源同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进行了高效衔接,盘活了铁路资源,便利了市民出行,也有力地促进了站点周边的快速发展。

  三、增强群众幸福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一)优化了市政配套服务,提升了群众出行便利。海南省投入0.6亿元专项资金对市域列车沿线站点周边的市政配套设施实施改造,通过改移道路,增设私家车、电动车停车场等工程使站区周边综合环境有了大幅提升。同时,通过调整公交运营线路和频次,增加到达市域列车站周边公交17条,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铁路部门在车站内专门划定市域公交列车的专用购票和进出站通道,通过站台候车的方式,旅客可以随到随走,极大节省旅客在站内换乘时间,具有较好的出行体验。

  (二)优化了市域出行方式,缓解了交通拥堵难题。海口市内交通运输方式全面依赖地面交通,机动车保有量呈高位增长,城市交通运输压力大。市域列车提供了高效、便捷、环保、经济、安全的交通服务,优化了海口市域的出行方式结构,缓解了市域列车开行沿线地区交通拥堵,促使海口市域交通系统趋向于健康、综合化方向发展。

  (三)优化了城镇空间布局,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市域列车连接了新海港和美兰国际机场,对海口市海港空港“双港驱动”战略具有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将实现城市空间结构由“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最终“多中心”一体化协调发展、齐头并进。通过城市轨道交通服务体系的建立,将改变海南省特别是海口市等地区长期仅有地面交通主导的单一公共交通结构,使这些地区拥有智能化、高效化、环保化的公共交通系统,从而显著改善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环境,使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四)优化了城市交通供给,实现地方企业群众“三赢”。市域列车开行可以更好地提供多元的城市交通出行,促进沿线地区优化功能分工和产业布局,实现多方共赢局面。一是地方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办实事,以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拥堵难题为根本出发点,增强政府投资的有效性,达到“四两拨千金”的作用;二是铁路企业有效益,充分挖掘和释放既有铁路运能,推动资源共享,减缓固定资产折旧,实现企业经营合理回报;三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通过乘坐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环保的市域列车出行,人民群众快速通达出行需求得以满足。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