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制度创新>创新案例

第17期 国际投资单一窗口

发布日期:2021-01-2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减流程 加服务 乘倍数
打造投资者全流程“套餐式”服务平台

  内容摘要:海南聚焦投资便利化系统集成创新,创设国内首个国际投资“单一窗口”, 整合多政务平台功能,审批流程“做减法”,服务功能“做加法”,创优效率“乘倍数”,为投资者提供全流程套餐式政务服务,为全球投资者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是海南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探索自由贸易港投资便利化的新举措。

  海南聚焦投资便利化系统集成创新,创设了全国首个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基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省统一的跨部门信息共享互认机制,将涉及投资相关的业务审批系统整合到一个窗口,建设投资全流程“套餐式”服务平台,为全球投资者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打造自由贸易港开放新高地。

  一、以流程优化为核心推动资源整合、业务联动、效率提升

  一是打造全国首个投资者全流程服务平台。“单一窗口”包含咨询服务、企业开办、项目建设、配套服务等四大模块,整合了招商、市场监管、项目审批等部门的多个政务系统,打造投资领域“套餐式”政务服务,实现从投资咨询、设立登记到税务发票申领等企业开办业务的一窗式受理,以及在线智能客服、线下咨询服务和网签备案查询等投资延伸需求事项办理,覆盖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业务办理服务。

  二是构建多终端、多入口、双语服务的线上“单一窗口”。“单一窗口”依托海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海招网,支持PC端浏览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访问方式,各服务主题均提供中、英文双语界面,实现英文的无障碍浏览,全球投资者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咨询和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社保登记、签证证件办理等相关业务。

  三是建立投资领域“一账通”便捷服务。“单一窗口”以系统联通、数据互通、信息共用为内核,打破各部门业务壁垒,形成一套简明实用、标准规范的在线投资服务体系。实现平台服务的统一入口和统一身份认证,实行“一个账户、一次注册、一套密码、一组资料”管理模式,企业注册一次即可直通市场监管、税务等各部门和机构网站,直接查询、办理各项业务,办事流程和手续大幅度简化。

  四是实现投资全流程的监管跟踪。通过对投资全流程一站式整合和数据信息共享,“单一窗口”可对企业的设立和变更及注销事项审批等进程进行全程跟踪,企业可在办理过程中实时了解办件进程,提高了执法透明度,优化了投资营商环境。通过整合企业工商、税务、社保、项目投资等数据,“单一窗口”还建立了对来琼投资的内外资企业设立、事项审批以及相关服务等流程数据的全链条监测和统计分析平台。

  二、以系统集成创新破除部门壁垒、区域隔阂、业务“烟囱”

  一是优化流程、共享数据,大幅提升服务效率。“单一窗口”对涉及投资环节的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度拆分,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相关部门以往“烟囱式”相互独立的系统和现场业务进行整合,全方位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全流程办理设立、税务登记、公章刻制、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外汇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业务,最快2天内即可办结。

  二是数据复用、共享连通,缩减材料提交环节。针对投资流程所需的材料进行整合优化,大幅提升投资服务效率。通过数据复用和电子归档信息的开放共享,自动获取企业填报过的信息和批复的相关证照,避免企业重复提交材料,解决了企业因账户信息无法互通需要重复注册验证的困扰,为外商投资企业开办事项提供最大便利。

  三是数据集成、定期分析,研判外商投资态势。“单一窗口”集成大数据分析功能,基于采集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项目建设等全流程数据,定期开展外商投资总体态势、投资情况、相关办件情况等研究分析,为优化调整项目招商、企业扶持、营商环境等相关政策提供辅助决策依据,为投资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供支撑。

  三、以“减流程、加服务”促进企业投资便利水平“乘倍数”

  一是整合多个平台功能,审批流程“做减法”。整合了全省13个部门20个涉及投资相关的政务系统功能,可办理234项投资相关业务,通过数据复用和电子归档信息的开放共享,避免企业重复提交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和环节,全流程办理企业设立等业务。实现了外商投资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全流程缩减企业提交表单材料55%,缩减审批时限和环节近70%。

  二是聚焦企业全面需求,服务功能“做加法”。“单一窗口”聚焦投资企业全方位需求,以满足投资者的感受为第一目标。为让投资者更便捷访问登陆,“单一窗口”大力拓宽访问方式和途径,构建了海招网等5个首项进入入口,所有服务主题均提供中、英文双语界面。“单一窗口”在实现投资政务服务一窗式受理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子女入学等管家式生活服务功能,最大程度提升了投资者的满意度。

  三是线上线下结合,企业服务 “乘倍数”。“单一窗口”在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线下窗口,为企业投资者提供咨询及委托办理服务,与线上相结合提供双轨服务,为企业投资者提供更加智能化、便利化以及多方位的投资服务。在疫情期间,外资企业开办、变更和注销由线下转为“单一窗口”线上办理,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国内外投资者的重要抓手。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1422家外资企业线上办理了2980件投资相关业务,业务办理量呈持续上升趋势。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