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制度创新>创新案例

第10期 “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 助力海南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08-2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2019年6月,海南省创设了“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多措并举,进一步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的市场环境,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全领域的专业司法服务保障。

  一、构筑“绿色通道”,提供专业化投资司法服务保障

  一是首创诉讼执行全流程信息公开,实现“司法征信可查询”。海南在整合已有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基础上,在全国率先突破原来案外人无法查询相关诉讼信息的难题,以“一键搜索全覆盖”为目标,将全省的立案、诉讼、执行等信息全部接入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平台,方便投资者通过平台全面查询合作伙伴包含企业、法人代表、自然人等诉讼主体所涉及的司法征信信息,包括失信信息、诉讼状况(民商事、行政、执行等案件情况)、财产查封情况(查封、冻结、划拨)、工商登记情况等内容。通过详细关联汇总,在法律框架内实现诉讼执行全流程的信息公开。

  二是创设征信服务“司法专员”,实现“司法征信专业化”。海南专门出台相关工作管理办法,设立司法专员,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司法咨询服务,对投资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快速响应、即问即答。主动对接政府、仲裁、公安、工商、律师等行业协同处置,通过平台与政府诉调对接中心、行业协会、商事仲裁机构及其他专业机构密切配合,建立多行业、多层次的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在程序安排、效力确认、法律指导等方面有机衔接。通过在平台和全省各个法院窗口设立司法专员,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司法征信咨询服务。

  三是建立多渠道综合性司法服务大平台,实现“司法征信全方位”。平台累计收录全国9000万案件裁判文书、审判执行案件121.47万件、企业8.52万家、被执行人40.75万人、失信被执行人3.89万人,实现快速检索,为投资者提供权威的司法数据参考,并对接最高人民法院相关数据进行实时更新。平台以网站、微信、微博、电话、邮件等渠道,提供中、英文两种版本信息,并依托海南法院涉外民商事法庭,建立域外法查明、国际商事诉调对接机制,提升全域民商事多元化解纠纷能力。对于涉及重点项目、投资环境及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诉讼、执行案件,可实现“快立、快审、快办”。

  四是打造智慧司法服务新模式,实现“司法征信易咨询”。平台通过云服务、智慧网、机器人等方式,引入“小椰”智能机器人,开发OCR识别和语音识别系统,通过双语查询、拍照查询、名片查询、语音查询等智能交互,为海内外投资者在商业合作、投资纠纷等方面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司法征信服务。平台投资司法资源库收录了10万个法律问题、7000多部法律、6万多法条、500万个案例,重点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司法案例等信息,可为投资者提供全面深入的司法解读。

  五是升级智慧法院诉讼服务体系,实现“司法征信优诉服”。通过构建诉讼服务大厅、“微法院”移动终端、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多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全面梳理服务项目清单,制定标准化工作规程和一次性服务指南,为涉案企业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2019年6月至今,通过“微法院”小程序接收在线立案4200多案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案件3800多件。今年以来,互联网在线审理案件在新冠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线庭审开庭950次,庭审满意率达100%,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打造“海南名片”,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一是打造司法服务海南名片。海南通过对碎片化、条块化、孤岛式司法信息进行深度整合,打造“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平台咨询量近8万人次,中国法院网、中国新闻网、法制网、搜狐、网易、腾讯新闻等40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是增强投资者司法信心。通过营造透明、公开、诚信的司法环境,帮助中外投资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合作对象有没有涉及诉讼、是不是失信被执行人等信用背景,提升海南法治化营商环境形象,让中外投资者感受到海南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决心,增强在海南长期投资、长远发展的信心。

  三是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纠纷。通过在平台中引入与仲裁机构、行业协会的沟通机制,建立健全与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的对接机制,积极引导解决诉前纠纷,创新了在线纠纷解决方式,提升纠纷解决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服务。

  四是提升涉外司法服务水平。借助涉外法律公共服务非营利机构智库,公正高效地审理涉及金融服务、商贸服务、国际大宗商品交易、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结算等投资和贸易类案件,促进营商便利,维护交易安全,提升涉外民商事审判能力。目前,海南高院司法征询服务已覆盖107个国家和地区、40个法律领域,为中外投资者提供全面高效的司法服务。

  五是增强司法服务队伍建设。增强法官职业素养,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加强与国内先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成熟自由贸易港学习交流,研究法官培训的特殊规律和特点,深化精英化法官队伍与专业化审判辅助队伍建设,着眼于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与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司法服务队伍。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