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制度创新>创新案例

第5期 海口以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

发布日期:2020-08-2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海口市龙华区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三无小区”“四级联动”治理体系

  20世纪90年代,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十万人才下海南”浪潮中,海口市国贸大院社区聚集了七大贸易公司,对外贸易总量占到全省半壁江山,成为当时海南当之无愧的金融贸易中心和人气最旺、环境最好的高档小区之一。然而,随着海南房地产经济泡沫破裂,以及随之而来的企业改制、公司倒闭、职工下岗,使得国贸大院社区逐渐成为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与周边繁华商业区形成鲜明反差,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治理隐患。针对这一问题,海口市龙华区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探索出一条治理“三无小区”的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

  一、坚持高位统筹,基层党建引领“三无小区”重焕生机

  (一)以“三大创新”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创新组织设置,龙华区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国贸大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国贸大院“三无小区”中整合成立5个党支部,着力打造城市治理的“桥头堡”。创新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城市治理“1+4+N”制度,即: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总要求;配套制定《龙华区深入开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龙华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龙华区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设置优化提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龙华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等系列文件。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统筹整合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个行业和领域党组织力量。创新联动机制,以党支部为基础,实行“12345+网格员”联动机制,整合在职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辖区力量,建立24小时为群众服务工作机制。

  (二)以“三大举措”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落实组织生活,建设并依托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定期召开社区支部书记碰头会等形式,引导企业改制党支部100多名下岗职工党员重新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让辖区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发挥阵地作用,在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建设菜篮子爱心超市、书画室、阅读书吧、健康驿站、爱心义卖平台、国贸记忆主题展厅等功能区,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推行“双卡四清单”工作法,向居民发放爱心代办卡、党员联系卡,建立报到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评价清单,推动“居事帮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有效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三)以“三大服务”打造和谐幸福小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群众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开展“改革开放新海南·志愿服务大宣讲”+助力海南建设志愿服务大集市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社区“一家人”氛围,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行动,推动兴建小规模、大批量的小型农贸市场、精品小吃市场(街)和小型停车场,居民步行15分钟内就能就近解决一般生活需要,有效破解居民买菜难、停车难等问题。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建立社区民情台账,落实党内关怀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入户,深入群众问冷暖,为47名困难党员和群众发放71万元关怀帮扶资金,带动居民间互相帮助、互相照顾,邻里和谐共处。随着生活氛围一天比一天好,党群干群关系也一天比一天融洽。

  二、坚持以民为本,打造“三无小区”基层治理生动范例

  (一)探索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新模式。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立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强化街道社区的党组织核心地位,有机联结各行业的党组织与群众,引导小区各楼栋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来,实现“单位共驻、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用强大的组织力有效化解社会治理问题,推动国贸大院由过去的无物业、无主管、无安防的“三无小区”,逐渐向物业共管、事务共理、安防共治的“三共小区”转变。

  (二)提升城市基层社区治理能力。龙华区与金贸街道、国贸大院等各级党组织重点抓住“三无小区”生活基础设施不完善、基础养老保障与小区安全管理不到位等主要矛盾,通过党建统筹各方力量,有的放矢打造适合区域发展的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为周边群众提供精细化的管理与服务,推动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打通政府管理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解决城市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群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引导居民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投身小区建设,妥善解决各种社会治理问题,满足居民对环境整洁、居住安全、生活便利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市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三无小区”基层治理实践路径

  (一)筑牢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主心骨”,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必须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海口市龙华区通过强化街道社区的组织核心地位,激发社区党组织内在活力,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体系,有机联结各行业的党组织与群众,做到“单位共驻、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做好机制衔接、功能优化、条块融合的整体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及党员干部的先锋表率作用,使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为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筑牢坚强的组织基础。

  (二)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何适应基层治理的新变化新要求,以党建工作创新引领推动基层治理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成为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大现实任务。海口市龙华区以新理念新视野全面加以审示,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党建引领城市治理“1+4+N”制度,创新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丰富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内涵。实践证明,只有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制度再创新,才能有效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才能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具体化、路径化。

  (三)用好资源整合这个抓手。在新时代新情况新变化下,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在增长。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发挥不可替代的社会整合功能,用强大的组织力量促进发展中的改革,用强大的组织资源化解改革中的压力,用强大的组织网络维护稳定的发展大局,把日益分化的各类社会资源重新凝聚起来,实现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相互融合、互联互动。

  (四)坚持解决问题这个导向。海口市龙华区针对原国贸大院“三无小区”中党员群众的组织性较弱、年龄结构偏大、经济收入较低等突出问题,抓住生活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健全和小区安全管理不到位等主要矛盾,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赢得了群众真心支持和参与。龙华区的实践证明,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力,保证社区党建不落空,就必须将党建与群众关切关联起来,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身边事,破解社区治理最普遍的焦点问题,围绕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才能让党建的根基扎根于群众之中,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