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制度创新>创新案例

第4期 创新互联网平台企业税收征管模式

发布日期:2020-08-2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一次不跑、一步到位、一站办结、一网管控”创新互联网平台企业税收征管新模式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着重要作用。2019年7月,海南聚焦鼓励互联网平台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在澄迈县率先试点信息共享税收管理模式,通过创新信息共享机制,率先在全国推行平台注册信息与临时税务登记办理信息同步共享机制,实现“四个一”即:“一次不跑、一步到位、一站办结、一网管控”,有力支持了平台经济降成本、强发展、增就业。

  一、“四个一”税收征管新模式,助力平台经济高速发展

  (一)“一次不跑”——创新税务登记制度,降低税务登记成本。海南省澄迈县推行互联网平台企业注册信息与临时税务登记办理信息同步共享机制,从事生产、经营的自由职业者通过平台完成人脸识别、指纹辨认、录入身份证号码、绑定银行卡号、电子签名等方式实名认证登记基本信息的同时,税务部门即对其信息进行同步采集,通过后台认证后,视同已办理临时税务登记。这种模式打破了以往平台自由职业者需经过市场监管部门认证,并前往税务部门提供临时工商营业执照及经营、业务场所证明等材料办理临时税务登记的“面对面”办税模式,实现纳税主体身份认定“一次不跑”。

  (二)“一步到位”——依托信息共享机制,落实减税降费红利。符合条件的平台自由职业者办理临时税务登记后视为个体工商户,“一步到位”及时、便利享受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以往自由职业者均按次申报缴税,每次超过500元都需缴纳3%增值税,并按增值税的10%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应税所得额超过800元,还需按20%-40%的累进税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在次年汇算清缴时并入综合所得按照3%-45%的税率进行汇算清缴。现在,依托信息共享机制,海南省澄迈县大大简化了自由职业者向个体工商户纳税主体身份转换的认证手续,自由职业者经认证后可享受按季申报,月应税收入不满10万元(季收入不满30万)免征增值税及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个人所得税按应税收入0.5%-1.7%的税率征收,大大减轻了自由职业者的税收负担,实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一步到位”。

  (三)“一站办结”——优化税收征管模式,推行委托代征税款。互联网平台企业如认为其开发经营的平台符合税务机关委托代征税款的条件,可向海南省澄迈县税务机关提出委托代征税款需求。税务机关对其平台运行总体情况进行评审,并核对监管账户设置是否满足税务机关标准要求,如均符合条件,可与平台企业签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委托平台经营者作为代缴义务人,一站受理平台自由职业者税务申报工作,平台在支付自由职业者报酬时将扣除相关税费并统一代征,自由职业者无须另行申报,大大降低了纳税成本,实现税务申报缴纳税款“一站办结”。

  (四)“一网管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大数据信息比对。海南省澄迈县税务部门通过后台监管账户,实时获取平台相关数据,监控平台所有自由职业者业务开展情况,与企业资金流、发票开具、税款入库数据等进行排查比对,通过异常数据风险预警,及时发现并纠正纳税人不报、漏报税行为,大大强化有效防范税收流失风险,实现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动态“一网管控”。

  二、严“管”优“服”,企业、从业人员、社会多方共赢

  (一)“减负”——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海南省澄迈县为保障平台自由职业者随时随地提供服务、获取报酬、享受税优,探索实现了对临时税务登记证办理程序的创新突破,使自由职业者充分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截至2019年12月23日,已有245万人次自由职业者达到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条件,共计享受减免税款6312万元。

  (二)“提速”——大幅压缩办税时间。在正常情况下,自由职业者如需办理税务登记手续,应当自领取临时工商营业执照或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到税务部门申报办理临时税务登记。海南省澄迈县推行的信息共享税收管理模式,使自由职业者可通过不见面审批系统,在平台注册时即同步完成临时税务登记,几分钟即可成功办理,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三)“赋能”——营商环境提质升级。信息共享税收管理模式,简化了手续,降低了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为平台经济企业营造了优良的市场环境。试点仅5个月,海南省澄迈县就已引进腾讯、阿里巴巴、好未来、随行付、拉卡拉等5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入驻,为246万名自由职业者办理了临时税务登记,反映出新制度模式的吸引力和企业的认可度。

  (四)“扩面”——有效防范税收流失风险。在平台注册并提供服务的自由职业者人数众多、流动性强、分布区域广,采取委托代征方式征收税款,以平台管平台、以数据管数据,将原先散布在市场的经济数据汇集纳入税收监管平台,从源头上解决了自由职业者获取报酬时的税收流失风险。在方便自由职业者的同时,提升了税务机关监管质效。截止日前,平台企业缴纳各项税款1.58亿元,代征自由职业者个人所得税1584.7万元。

  (五)“助业”——增加新经济业态就业岗位。自由职业者通过注册即可挂靠平台,获得相应报酬,这为激发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条件。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新经济业态的发展,大力推动了自主就业、兼职就业的灵活就业模式,增加了大量新兴经济业态的就业岗位。据统计,在海南省澄迈县注册的互联网平台经济已在全国范围内创造了120万个灵活就业岗位,为自由职业者提供了新的就业渠道。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