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制度创新>创新案例

第3期 一张综合许可证背后的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0-08-2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上海浦东以“一业一证”改革为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探索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2019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围绕“为企业办成一件事”,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创新,以“一证”为标志,把进入一个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提升企业市场准入便利度和感受度;以“一业”为牵引,系统推动管理理念转变、审批流程再造、监管体系重塑,服务方式提升,通过企业侧和政府侧双向发力,使“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积极效果。目前,已实现11个试点行业核发行业综合许可证40张,总体实现审批事项压减76%,审批时限压减88%,申请材料压减67%,填表要素压减60%。

  一、聚焦“一件事”,推进审批流程再造

  推进“一业一证”改革,首先要对市场准入“一件事”进行梳理。浦东对照1347个国民经济行业小类,与523项市场准入审批事项作关联对应,最终形成涉及两个以上审批的企业开业“129件事”清单。浦东从仅涉及区级事权的56件事着手,通过“六个一”对企业市场准入审批服务探索全流程再造。

  (一)再造行业管理架构,实现“一帽牵头”。探索一个行业由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协同,在推进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建立“放管服”高效协同机制。比如,宾旅馆行业,涉及文体旅游局、公安分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等5个区级审批部门,需取得公共卫生、食品经营、旅馆业特许、高危体育(游泳)等多张许可证。“一帽牵头”机制实施后,明确由区文体旅游局牵头制定宾旅馆行业“一业一证”综合许可要素流程手册,整合设立依据、审批权限、审批内容、办结时限、受理条件、申请材料等许可要素,打通宾旅馆开业所需各审批环节。

  (二)再造审批指引方式,实现“一键导航”。围绕企业便捷高效办成“一个行业准入”,将审批事项指引方式,由部门审批事项目录索引和各类业务情形简单罗列,转为以行业小类为基础的交互式精准导引匹配。浦东新区依托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设置了“市场准入一业一证申办”的专门模块,市场主体可准确得到符合企业个性要求的办证需求指南。

  (三)再造行业审批条件,实现“一单告知”。对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证审批条件进行标准化集成,提炼综合出企业市场准入涉及的场所、设备、资金、人员和制度等审批要素,形成一张准确、清晰、易懂的告知单。以便利店行业为例,通过“一单告知”,便利店行业申请材料从之前的42份减少到改革后的10份,压减率达到76.2%。

  (四)再造审批申报方式,实现“一表申请”。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审批申请表合并集成为一张申请表,系统从申请材料中抓取数据自动填写。比如“便利店行业综合许可申请表”,整合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5个许可证件的申请要素,企业填报的项目从313项压减至98项,压减了68.7%。

  (五)再造许可审核程序,实现“一标核准”。梳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审批程序,按照提前服务、材料审核、现场检查等环节进行整合再造,实现一个行业一套统一的审核程序,最大程度提高审批效率。比如,饭店行业涉及区市场监管局、烟草专卖局、消防支队等3个审批部门,在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下一起制定饭店行业“一业一证”综合许可要素流程手册,审批时限从改革前的36个工作日减少到了12个工作日。

  (六)再造行业准入方式,实现“一证准营”。发放的行业综合许可证上标明经营者名称、法定代表人、社会信用代码等标准信息,同时包含行业类别、许可项目、二维码等特有信息,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查看该证集成的所有许可证书电子证照,让企业获得一证即可开展经营。

  二、强“管”优“服”,系统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在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加大“放”的力度的同时,浦东坚持“放”“管”“服”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以更严格的管理、更优质的服务,推动“一业一证”改革更好地落实落地。

  (一)持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围绕“一业一证”改革,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能。一方面,推进监管责任明晰化,让谁来管更明确。浦东编制五张清单,即行业监管主管部门、监管制度、协同部门、支撑数据和智能化需求“五张清单”,逐个行业明确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更好解决监管缺位和多头管理的问题,把行业主管部门“谁主管、谁监管”的责任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推进监管方式智能化,让管起来更高效。针对“一业一证”涉及的相关行业,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加快从人工低效管理向数字化高效管理转变。浦东新区建设了行业综合监管场景,每个场景围都梳理提炼出清晰具体的监管要素,形成标准化的监管清单,通过对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多维度数据的全向实时共享,努力实现各类风险的自动抓取、智能研判和快速预警。

  (二)以“一网通办”提升企业服务感受度。浦东新区以“一业一证”改革为牵引,深化上海“一网通办”,全面推进涉企审批事项“网上办、单窗办、智能审、自动批”。做到“四个100”。一是涉企审批事项全程网办100%全覆盖。目前浦东企业服务中心的所有327项区级涉企审批事项都可以全程在网上办理,做到了“一次不跑”。二是各类办事机构单窗通办100%全覆盖。将在新区和各片区的企业服务中心、各街镇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国际人才港都实现单窗通办。三是人工智能辅助涉企审批100%全覆盖,目前已经完成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基础平台和部分企业市场准入事项应用层系统的开发试用。四是推出100个“秒批”项目,通过数据自动比对,消除自由裁量和人为干预,实现即报即批、即批即得。

  (三)以法治保障改革创新于法周延。“一业一证”改革涉及审批流程再造和监管机制创新,目前尚无直接的法律依据给予支撑。为了排除法律风险,浦东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和法律顾问,对“一业一证”改革的实质与可行性、综合许可证的法律性质与法律效力开展充分的研究论证,并得到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上海市高院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配套机制,对“一业一证”改革可能引发的行政诉讼加强司法应对。同时,在市人大的支持下,浦东新区制定出台了《浦东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一业一证”改革的决定》,对“一业一证”改革的意义、目标宗旨、改革试点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等作了明确规定,为复议机关和法院提供有效依据,确保改革始终在法治的轨道内推进。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