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营商环境>招商引才>企业投资

全力推进海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发布日期:2020-04-1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主要目标

  到2022年,海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以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建设一批开放共享产业平台服务载体,培育一批创新能力显著的优质企业,打造一批以外向型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全面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高层次对外开放、高效益科技创新的海口新格局,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数量质量双倍增。到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家,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超过375亿元。

  产业不断增强。到2022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0%。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到2022年底,全市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各类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总数达到200家;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件。

  十大重点任务

  1.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体系。2020年底前构建完善海口市高新技术产业新政策体系,引导生产要素向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集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2.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管理服务库;遴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纳入海口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给予其财政补贴、创业服务、融资担保等政策支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

  3.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对首次通过认定和再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技术开发及技术转让增值税和所得税减免、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政策。

  4.招商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重点引进旅游和文化产业、热带高效农业、医药产业、医疗健康、互联网产业、低碳制造业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到2022年,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度增长10%。

  5.狠抓高新技术产业和未来产业投资。引进重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重点推进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等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产业发展,促进5G在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创新。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到2022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0%。

  6.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专项)项目、应用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到2022年底,全市建设的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总数达到200家,平均每年新增10家。

  7.加强产业平台、创新载体与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支持海口国家高新区、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药谷工业园以及以数字创意产业为主导的海口未来产业园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市场化运作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等创孵载体。对被认定为国家级的创孵载体、考评优良的创孵载体给予补贴;对创孵载体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到2022年,经认定的市级众创空间达到50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

  8.支持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实施企业专利“消零倍增计划”,大力推动企业加快知识产权贯标,加大对质量专利和国际专利的支持力度。实施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组合(专利池)培育计划。鼓励并支持企业开展专利信息分析利用,3年培育新增2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022年,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件。

  9.支持企业创新人才团队建设。坚持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并重,在个税、落户等方面给予高新技术产业人才优惠政策,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库。创新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外国人才引进与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吸聚外国人才来海口创业发展。

  10.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建设。推动一批科技型高成长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推动“海口市小微企业池”运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担保成本。到2022年,力争各类创投引导基金规模达20亿元。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