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营商环境>园区载体>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园区新闻

洋浦:主导产业集聚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0-04-1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从“一港三基地”到““三中心两基地”,回顾洋浦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承载着洋浦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梦想与渴望。“4.13”以后,洋浦又一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确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四大产业发展定位。在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实践中,洋浦依然站在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前沿。

  4月的洋浦,春潮涌动。在洋浦国际海产品和冻品物流产业园项目现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两周年集中开工和签约洋浦分会场仪式正在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签约,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两周年,也是疫情形势稳定向好后,洋浦组织的第一次集中开工、签约仪式。

  4.13以来,一个个项目在洋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洋浦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引领,同时也是洋浦龙头企业不断崛起带来的强大凝聚力。

  乙烯,被称为“石化工业之母”,是石油化工基础性原料。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在洋浦开建以后,下游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加之在我国第二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中石化国内第一大芳烃产业基地以及2019年获批的石化产品类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带动下,力争2020年洋浦石化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海南汇桓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英伟:我们做的乙烯焦油是乙烯副产品的深加工,我们出来的新产品将是一些新材料,包括古马隆树脂,包括甲基萘,大概是有五个产品。

  一个龙头带动一条产业链。石化产业、石油商储、港航物流、林浆纸一体化,是洋浦的老牌产业,目前已经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并在不断发展、完善。洋浦现代产业体系已经逐步形成,同步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协同发展。此外,近年来逐渐形成的建筑材料产业集群,木材产品交易集散地、东盟椰子产业园、粮油物流产业园等,将形成新型产业链,并不断延伸,形成多个十亿、百亿级产业集群。

  海南恒丰河套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建功:我们长期发展的目标是500万吨的粮食加工贸易,对整个海南的粮油食品这一块,食品安全行业产业链、食品加工这一块,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个产业园建成以后,会吸引很多的食品加工企业到这个产业园区落户。

  自贸春风劲,洋浦立潮头。除了区位、政策优势,企业最为看中的就是营商环境。洋浦正在大力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发扬洋浦精神,以“店小二”的亲切姿态,打造市场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好产业规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制度创新,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大文章,向着打造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目标稳步迈进。

  洋浦经发局局长 潘文雄:以石化产业为主导,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港航物流、大宗商品贸易等现代服务业。推进自贸港政策红利落地,建设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门户和面向东南亚的大宗商品集散地。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