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发布

海南省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2-2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海南省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新闻发布会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27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的通知,对外发布了海南省20229个为民办实事事项。这些为民办实事事项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为使社会各界对我省今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的提出背景、遴选情况、实施内容和实施进展有进一步的了解,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的具体实施单位相关负责人,他们分别是: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勇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曾昭长先生;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邢孔政先生;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毅先生;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积卫先生。接下来,他们将依次围绕各自部门负责的事项向大家进行说明和解读。

首先有请省财政厅刘勇副厅长向大家介绍我省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遴选情况。

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勇: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按照会议安排,由我向各位介绍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遴选情况。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每年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坚持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为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决策过程中来。202110月,经省政府同意,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建立为民办实事项目问需于民常态化机制的通知》,通知要求由省财政厅牵头组织各部门、各市县按照新机制开展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申报和遴选工作。

一、工作机制介绍

按照“人大代表列菜单、老百姓点菜、政府做菜”的工作要求,2022年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主要是:省财政厅牵头项目遴选工作;由省和市县人大代表推荐项目,交部门进行筛选申报;组织开展网络投票并征求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省委、省政府依据投票及意见研究确定项目,并安排主管部门会同市县政府负责项目实施;省政府督查室进行常态化督查,省审计厅抓好跟踪审计。

新的工作机制最大特点就是,改变以往直接由部门申报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做法,现在由人大代表推荐项目供部门参考,并开展网络投票,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项目遴选过程中,选出满足咱们海南老百姓实际需求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二、项目遴选过程

202110月,省委、省政府启动了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遴选工作,省财政厅通过各市县政府向人大代表征集推荐项目。

202112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征集的项目组织相关部门讨论研究,按照符合群众需求、体现海南特色、绩效目标明确等原则,拟定16个项目作为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由省政府办公厅于2021122330日开展网络投票。

20221月,结合网络投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意见,经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研究,确定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并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名义联合印发执行。

三、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总体情况

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共9件,其中,省卫健委负责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等四个项目;省教育厅负责初中教室照明改造和全省中小学生视力监测两个项目;省教育厅、旅文厅共同负责为全省小学和A级旅游景区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项目;省金融监管局负责农民小额贷款贴息项目;省住建厅负责乡镇标准示范生活垃圾分类屋(亭)建设项目。9个项目共需资金8亿元,之后相关部门将对所负责项目进行详细介绍。

今年的为民办实事事项涵盖教育、医疗、惠民等方面,涉及新生儿、精神障碍患者等多类群体,既有建设类项目,又有补贴类项目。希望通过实施这些项目,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茹英英:下面请省卫健委曾昭长副主任介绍省卫健委负责的4个为民办实事事项的具体情况。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曾昭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中,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负责“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海南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项目”“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项目”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

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近10万人,因宫颈癌死亡病例超过3万人,宫颈癌的发病率呈年轻化和上升的趋势,成为影响女性生命健康的“重大杀手”。2020年我省宫颈癌发病率1669/10万,死亡率437/10万,发病725例,死亡190例。宫颈癌主要是由于持续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而导致,其中70%-80%的宫颈癌是由两种最常见的HPV型别(16型、18型)引起。我省2020年对24.8万名2064岁女性进行HPV免费检测,HPV检测阳性率为11%,其中检出16型、184798人,占受检人群的1.9%。

预防的重要手段是接种HPV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推荐914岁女生接种HPV疫苗,以尽早获得保护。2HPV疫苗可预防两种最常见的HPV型别。在全省已大规模实施宫颈癌筛查的基础上,将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纳入202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通过项目实施,有效降低我省宫颈癌发生风险,提升女性健康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

先天性心脏病是国家出生缺陷重点干预疾病,该疾病常年占据我省出生缺陷病种的第一位。监测显示,2020年我省围产儿先心病发生率为12.5‰。同时,先天性心脏病对我省婴儿死亡也造成影响。2020年我省婴儿死亡率为4.02‰,其中先心病占总死因的第三位,每8名死亡的婴儿中就有1名患有先心病。因此,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对防治出生缺陷、减少婴幼儿死亡、提升人均预期寿命意义重大。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作为2021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实施,并取得较好效果。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和工作实际,2022年省委省政府继续将该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巩固项目成效,健全防治网络,提升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干预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海南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项目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表明,严重精神障碍是各国家庭负担较重的疾病之一,极大制约了社会安全稳定,以及经济和家庭的发展,增加因病肇事肇祸事件。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残联等多部门从2017年开始,相继出台了《海南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项目实施方案》(琼卫疾控〔201742号)等文件,正式为全省两万名在册需靠药物维持治疗的患者提供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服务。2021年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琼府办〔202122号)中,也强调要加强对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将免费服药项目基本覆盖全省此类确需服药患者,满足其门诊基本用药需求,减轻患者疾病负担。2022年,省委省政府继续加大对此项目的投入,将服务范围扩大至3万名在册需靠药物维持治疗的患者,可基本覆盖我省当前此部分患者,从而极大减轻患者疾病负担。

项目在每个市县综合医院精神科或精神专科医院设置12个固定门诊服药点,依托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58个流动门诊服药点,负责开展服务范围内享受免费服药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工作。流动门诊服药点由各市县卫生健康委负责定期派出具有精神科医师资格人员坐诊发药。精神科医生紧缺的市县,由各市县卫生健康委协调省安宁医院、省平山医院提供人员与技术支持。

四、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项目

老年人认知障碍是一种严重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退行性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等老年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且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第四次中国城乡人口生活状况调查的数据显示,海南60岁及以上老年人失能比例偏高,失能率为19.3%,据此估测,海南失能老年人大约为28万左右。开展“海南省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主要目的在于干预、延缓生活需要照护的老年人失智的趋势,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家庭与社会负担。

本次筛查试点对象主要为全省辖区常住人口中轻度及以上失能(丧失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包括日常生活中进餐、梳洗、穿衣、如厕、上下床、室内活动等方面需要照护)老年人,残疾(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老年人、有脑卒中病史的老年人中开展免费筛查。年满60岁(19621231日前出生)的以上3类老年人列为服务对象。

茹英英:下面请省教育厅邢孔政副厅长介绍省教育厅牵头负责的3个为民办实事事项的具体情况。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邢孔政: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中,由省教育厅牵头的项目有三项,分别是“初中教室照明改造”“为全省小学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全省中小学生视力监测”,三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共投入资金1.3亿元。

这三项为民办实事事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多次对近视防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的具体举措。省教育厅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要求教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三项为民办实事事项的主要内容是:

在“初中教室照明改造”事项中,省教育厅将为全省公办普通初中6329间普通教室进行照明改造,全部达到国家照明卫生标准,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省级财政投入资金8345.93万元。

在“为全省小学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事项中,省教育厅将为全省1781所小学(含民办、教学点)各配备一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全省从中小学到高校实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安装全覆盖,同步推进师生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省级财政投入资金3652万元。

在“全省中小学生视力监测”事项中,省教育厅将在全省分区域配备418套较先进的视力监测设备(学校和医院共用),同步进行设备使用培训,保障开展中小学生视力监测工作,省级财政投入资金1170.4万元。

省教育厅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部署,强化责任主体,加强督察检查,推动为民办实事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科学谋划,主动推进,细化落实,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事项,促进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教育深入开展。

茹英英:下面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管毅副局长介绍省金融办负责的为民办实事事项的具体情况。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毅: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是我省于2010年出台的本地普惠金融政策,已连续10年(20132022年)被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自2010年贴息工作开展至2021年末,省、市(县)两级财政贴息近28亿元,撬动金融机构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超过870亿元,其中累计发放1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超过460亿元,惠及农户超过124万户。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受众广、普惠性强,切实降低了农民融资成本。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我省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2021年工作成效可以概括为四点:一是贷款投放总量持续增长。全省涉农金融机构累计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146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超12万户农户获贷。全年兑付财政贴息资金5.6亿元。二是贴息拨付审核效率明显提高。今年年初,省、市(县)两级建立了按月审核拨付的贴息会审机制,实现了农户贷款结清后,次月兑付财政贴息。三是各市县贴息细则不断优化。根据省级贴息工作总要求,部分市县比如三亚、文昌、五指山等已结合当地实际和三农融资需求完善了贴息细则,在贴息年限和贴息范围方面提出了更优惠的措施。四是贴息工作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当前,由我局牵头推动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系统建设,已完成系统搭建,待数据测试成熟后将投入使用。

茹英英:下面请省住建厅陈积卫副厅长介绍省住建厅负责的为民办实事事项的具体情况。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积卫: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为,全省乡镇建设110座标准示范生活垃圾分类屋(亭),方便垃圾分类投放,改善人居环境。推行垃圾分类,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打造一流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2020101日起,海口、三亚、儋州、三沙等四个地级市已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其他市县分别选取部分社区、街道、乡镇进行试点。目前,我省已初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在全国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生活垃圾处理和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我省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朝着全域铺开,覆盖农村的目标迈进。但客观地说,目前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尚未形成,“不懂分”“不愿分”“分不准”的情况仍普遍存在。此外,我省部分市县建设的垃圾收集屋(亭)存在着功能不齐全、投放不方便、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不利于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开展。为解决目前的问题,我省开展建设110座标准化生活垃圾分类屋(亭),一是科学引导分类,有效提升源头分类质量,解决分类投放准确率,培养垃圾分类习惯,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及投放准确率。二是规范建设管理标准,着力解决部分市县不会建、不规范建、建了不好用的问题,给全省乡镇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屋(亭)提供样板示范。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的建设,将充分遵循“适用、经济、牢固、美观”的原则,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充分考虑人口规模、垃圾产生量、垃圾投放便利等实际因素的基础上,选择在人口密集、人流较多、宣传教育效应明显的地点,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功能齐全、经济实用、结实美观、具有地方文化特色、与村庄环境相融合的垃圾分类屋(亭),进一步突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的便利化、精细化及人性化,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分类投放需求,为全省乡镇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屋(亭)提供样板示范,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在全省域推开,为打造一流人居环境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茹英英:谢谢5位发布人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欢迎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也请各位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海南日报记者: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是今年的新项目,排在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的首位,请问接下来有什么计划?HPV疫苗和新冠疫苗接种有冲突吗?

曾昭长:第一个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教育厅联合制定的《2022年海南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印发。方案印发后,我们将立即举办全省HPV疫苗适龄女生免费接种启动仪式,并组织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教育部门、妇幼保健机构、疾控机构等进行项目实施的具体培训,争取3月份起在全省范围内接种HPV疫苗的第一剂次。

第二个问题,从理论上来说,HPV疫苗和新冠疫苗之间的效果不存在影响的情况。但是为了考虑接种后不良反应的识别,建议接种时间至少要间隔2周。

人民日报记者:在今年的九大为民办实事事项中,由省教育厅牵头的共占了三项,可见人民群众对优化教育环境、提升教育质量的热切关注和殷殷期盼。请问省教育厅今年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这三项为民办实事事项落实落效?

邢孔政:感谢各位对海南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中,由省教育厅牵头的项目有三项,分别是“初中教室照明改造”“为全省小学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全省中小学生视力监测”。省教育厅从以下4个方面发力,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事项。

一是制订方案,周密部署。经过多次调研,我厅把三项为民办实事事项整合在一个实施方案中印发,更加方便项目集中管理和市县、学校实施。实施方案明确各项为民办实事的内容、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要求、有关各方主体责任、事项推进具体措施等。近期我厅将召开市县教育局和有关学校参加的三项为民办实事事项部署视频会,对三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实施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也是我厅发出的三项为民办实事事项第一号令。

二是建立台账,压实责任。我厅要求各市县教育局、有关厅直属学校要在教育厅实施方案部署的时限内,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本着“工作进度尽量往前赶”的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合理做好分时段的进度总体计划安排,并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到月份、到学校、到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本校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时安排、解决问题、协调推进,并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明确局(学校)一名负责同志主抓三项办实事项目,有关业务科(股、室)承担具体实施工作。省教育厅成立以分管副厅长为牵头人的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厅体卫艺处,全面负责三项办实事项目的组织实施。

三是严格标准,确保质量。我厅在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各市县教育局、有关厅直属学校要严格按照有关行业和技术规范,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特别是要做好验收工作,未达到国家质量标准的,坚决不予通过验收,强化刚性约束,确保项目高质量。

四是跟踪督办,强化监督。我厅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总体要求和市县制定的实施计划,全程跟踪指导,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办,及时综合研判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召开视频调度会等方式强力推进。省教育厅与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也将成立联合监督组,设立举报电话,全程对三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把三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办成民心项目、廉政项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在2021年取得了哪些成效?2022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在实施的重点有哪些?

曾昭长:第一个问题,目前海南是全国唯一将先心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并为患儿提供一定的手术治疗补助的省份。2021年共为136例先心患儿提供手术治疗及治疗补助。海南省妇幼卫生监测显示,2021年我省新生儿先心病死亡率为1240/10万,较2020年(2216/10万)下降4404%;婴儿先心病死亡率为3099/10万,较2020年(4709/10万)下降3419%,提示我省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的筛查与诊治取得较好成效。

第二个问题,该项目2022年继续在全省助产机构范围内实施,主要通过早期对出生的新生儿进行心脏杂音听诊以及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筛查阳性患儿进行超声诊断。对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我省常住036月龄),其治疗费用在医保之外给予补助,并建立我省新生儿先心病从筛查、诊断到治疗一体化服务体系。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各市县已开展项目各项工作。

人民法治记者: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的主要内容是什么,2022年计划从哪些方面重点推进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

管毅: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是指对金融机构发放给农民10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给予年贴息率不低于5%的财政贴息;对金融机构发放给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户),金额在5万元以下,期限在3年以内的,免抵押免担保,1年期(含)以下贷款利率不超过1年期LPR1年期至3年期(含)贷款利率不超过5年期以上LPR的小额贷款,财政给予全额贴息。

今年,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一是推动农户融资成本再降低。我们通过指导涉农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降费让利的要求,进一步降低农户贷款融资成本。二是推动贴息政策宣传更到位。指导各市县和金融机构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利用微信公众号、各类网站、媒体等宣传载体,精准解读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提高群众知晓度,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三是推动贴息系统早日上线。根据工作计划,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系统上线后,农户可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端申请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更加便捷高效。

总之,我省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已经持续了十年,各方面都已相对成熟,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加以完善。

健康报记者:此次为全省三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门诊免费服用基本药服务有什么意义?患者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申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免费服用基本药物,又是通过什么途径可以申请?

曾昭长:第一个问题,根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患者数在不断增加。目前,国际上对严重精神障碍主要采用药物维持治疗。截至20211231日,全省在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4767人,除正在规范住院治疗、精神发育迟滞等无需服用药物患者约一万三千余人外,其余三万余名患者均需通过规律服药维持治疗。我省自2016年起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免费服药项目作为惠民工程,已经持续5年为两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门诊免费项目,取得一定社会效益。

省委省政府此次增加一万名免费服药名额,基本保证全省在管患者享受免费服药项目全覆盖。据我们了解,海南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重症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全省覆盖的省份,帮助患病家庭减轻经济负担,降低肇事肇祸事件发生率。

第二个问题,患者需同时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纳入我省管理(在本地居住满半年以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可以通过电话等形式咨询属地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院)核实纳入管理情况,也可以通过咨询当地皮肤病性病与精神病防治中心或未设皮精中心的疾控中心核实相关情况。二是符合《精神卫生法》第三十条第二款规定的其它精神疾病,包括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申请途径:符合上述条件且需要长期居家服药治疗的患者,按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由患者监护人向管理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出申请。

三沙卫视记者:建设标准示范生活垃圾分类屋(亭),目的是方便垃圾分类投放,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主管部门如何做好110座垃圾分类收集屋亭建设工作,确保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呢?

陈积卫:谢谢您的提问。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开展。我厅将110座垃圾分类收集屋亭的建设涉及到的规划选址、功能配备、建设方案、资金安排等内容对市县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明确了各阶段的时间节点,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收集屋(亭)的建设。

接下来,一是要压实市县的主体责任。市县作为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要将责任分解到具体的单位和责任人,倒排工期,确保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二是加强指导帮扶。省住建厅将加大政策支持、技术帮扶,从方案制定、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组织施工、严格验收等方面予以专业指导,全程参与,及时解决疏通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我厅将及时跟进垃圾分类屋亭建设进度,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市县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的检查督查,及时通报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市县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中华网记者:2022年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为民办实事事项全面完成?

刘勇: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在落实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时,要重点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每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都明确了省级牵头责任部门,将由责任部门尽快确定工作方案,并跟踪抓好项目进度和监督管理。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也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各类媒体等渠道,将相关政策传达到乡镇、街道、社区、村组,提高群众知晓度,确保受益群体能够全面了解政策,同时也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二是资金保障到位。20229个项目预计需要财政资金8亿元,除了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由市县按规定承担部分资金外,各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省级财政承担,已全部列入预算,正在按程序下达相关部门和市县。各市县将根据项目任务计划,统筹安排,足额落实应承担的资金,确保项目资金完全闭合。

三是监督检查到位。省政府办公厅将对为民办实事事项实施常态化督查,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汇报项目进度和存在的问题。省审计厅将对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抓好跟踪审计。为民办实事事项完成情况将作为对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的重要考核依据,年终未完成任务的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县主要负责人要通过媒体向全省人民作出说明。

主要就是从以上三方面保障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的落实。

茹英英:谢谢5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说明,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希望大家进一步全面准确的宣传报道好我省为民办实事事项各项工作,会后大家如有采访需求,可以联系现场工作人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