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发布

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第一阶段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2-1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第一阶段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202148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围绕医药卫生、金融、文化、教育等五大领域,推出22条具体举措。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工作取得阶段性的工作成果,今天省新闻办联合省发改委、省委宣传部、省药监局和部分企业园区在此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第一阶段工作成果发布会。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几位发布人,他们分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明月先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华先生,省药监局副局长黎运达先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吕小蕾女士,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柯法业先生,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副局长陈默先生,海南电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芳泽先生。

下面有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明月先生进行成果发布。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明月: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海南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打造更加开放、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去年4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正式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围绕医疗、金融、文化、教育等五大领域推出22条具体举措,支持海南先行先试、率先破局,体现了中央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对海南的鼎力支持。海南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特别措施》高度重视,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工作专班,建立高规格的顶层推进机制和高效率的上下联动机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帮助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等特别措施相继落地。下面我将第一阶段工作成果介绍如下:

成果一: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盛大揭牌,并完成在海南的文物艺术品“第一拍”。

为加快推动海南文物艺术品交易行业繁荣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后吸引全球文物艺术品汇聚海南、落户海南做好物理空间和制度安排,我省积极对接国际规则,高规格建设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28日,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在三亚盛大揭牌,春节期间在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举办了首届新春(三亚)精品拍卖会,涵盖中国书画、中国古代书画、中国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尚品、名酒茗品等六大专场,获得圆满收官。省委宣传部为交易中心的建设发展量身制订了《关于建设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若干支持政策的任务分工》,并已通过省委深改委(自贸港工委)会议审议。

下一步,交易中心将引入艺术品行业的展览、交易、拍卖等国际规则,鼓励国内外知名拍卖机构在交易中心开展业务,推动降低艺术品和可交易文物的交易成本,构建文物艺术品行业的全产业链条,推动全球可交易文物和艺术品汇集海南,培育产业增长新动能。

成果二: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开展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中心平台首单业务流程探索。

建设海南电子处方中心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体现,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全国互联网处方药销售迈出的重要一步,意义十分重大。海南电子处方中心是首个国家试点的省级平台,也是全国首个整合医保、卫健、药监、商保等各方数据,让数据服务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平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具体指导下,我省成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筹备组,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作为试点,经过全方位沟通和全流程的测试,与医院共同努力,于近日流转出第一张电子处方,这是处方药流通管理体制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今后,海南居民只需在线操作,就能便捷享受“面诊购药、复诊续方、在线配药、就近取药/送药到家、线上随访”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下一步,处方中心将覆盖全省所有医疗机构,并逐步实现全国互联互通,依托乐城先行区国际药械企业云集、创新药械与国际同步使用、乐城全球特药险等资源、政策和制度优势,在医药供应链新模式、临床服务与药品零售服务结合、用药管理服务等方面探索特许药械政策应用的新业态,缩短百姓与医院、药房等多方之间的距离,为全国各地群众来海南就医降低购药成本,提供服务便利。

成果三:120种国内外先进医美类产品即将落地乐城先行区,打响“品质医美、放心医美”品牌。

为进一步吸引国际优质医美资源向海南汇聚,加快培育乐城先行区高端医美产业集群新优势,打造既国际领先又具有海南特色的高端医美产业链条,博鳌乐城管理局积极对接国际跨国药械企业,征集了120种当前世界上最具创新性、先进性的医美产品,例如世界上“最软”的玻尿酸、舒适度最高的黄金微针、效果最持久的水光针、最安全的射频仪器等先进产品都在其列。这些世界先进医美产品将依托特许准入的先行先试政策,经相关部门审批后在乐城先行区全部投入使用。为保障上述医美产品的使用,乐城先行区已经引入了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和专家团队,如上海九院、华韩整形等机构。

下一步,乐城先行区将以先进的医美产品、高水平的诊疗服务为核心,融合海南自贸港的离岛免税政策,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着力打造“品质医美、放心医美”品牌,做大产业规模,并以此带动旅游与健康医疗、养老养生以及医美整形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吸引全国乃至东南亚、“一带一路”地区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今后,大家来海南旅游,不仅可以享受免税购物的优惠便利,还能不出国门就体验到国际高品质的医美服务。

成果四: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一批国内外知名医疗企业相继落地。

《特别措施》发布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紧密围绕“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这条措施努力做文章,积极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已经吸引长安国际制药、哈尔滨乐泰集团、博科控股集团、以岭药业、上海柯渡医学、民银国际控股集团、日本君阳集团、北京库尔科技等8家知名医药企业落地。其中,上海柯渡医学是在国内医疗设备资产管理服务市场中占有率排名第一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在高新区落地智能化医疗设备研发及生产项目,建设康复穿戴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智能化医学装备检查设备及传感器生产基地等,将为后续落地海南生产的高端医疗装备首台(套)项目提供配套。上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20亿元,年纳税约2亿元,可带动就业人数约900人。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打通创新药进入市场的门槛,有效激励优秀药企加强研发创新,为海南乃至全国患者尽快用上高品质创新药提供保障和支持。

成果五:组建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服务有限公司,推动实现“一个APP畅行全省”。

在我省全境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是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举措,将为2030年我省停止销售燃油机动车打好基础,也将极大提升海南汽车用户的驾驶体验和获得感。为此,我省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全岛“一张网”运营模式,组建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服务有限公司,由海南电网公司牵头联合海南交控公司共同建设平台。“一张网”平台将深化数字化技术应用,服务电动汽车全产业链,打造一张网运营服务体系,推动实现全岛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实现“一个APP畅行全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下一步,一张网服务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平台的监管功能,开发运营服务功能,应用数字化技术,为企业和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服务。

以上是《特别措施》公布以来,第一阶段工作成果的介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我省在放宽市场准入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强上下联动和沟通衔接,主动作为,推动更多特别措施落地见效,为实现全岛提前封关运作强化政策支撑、拓展开放空间,工作专班办公室也会及时将新的工作成果向全社会公布。我的发言就到这,谢谢大家!

向向:感谢吴明月先生对“五大成果”的详细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欢迎大家就今天发布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开始提问。

央广网记者:我省为支持中国海南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量身定制了配套支持政策,主要内容有哪些?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华: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即将出台《关于建设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若干支持政策的任务分工》,主要政策共26条,我从三个方面作重点说明:

第一是用好全岛封关运作后的“零关税”政策。这是建设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最核心的、最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大多数可交易文物和艺术品从内地进口,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三税加总为26%,古字画进口三税加总也需要14%,海南自由贸易港为“零关税”,相对内地具有很大的低成本优势。

第二是加强产业配套。这是我们建设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最急需完善的内容。建设这一中心,需要构建展示展览、交易拍卖、仓储物流、评估鉴定、养护修复、加工制造、文化创意等全产业链。这就需要发挥“零关税”的最大优势,需要放开市场准入、深化“证照分离”,吸引大量企业、机构和人才。

第三是提高文物艺术品进出口交易结算效率。这是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中国文物艺术品回流中国的主渠道的关键性政策。文物艺术品进口是货物贸易,是经常项目下外汇业务,现行政策可以满足文物艺术品交易结算需求,关键是提升银行的展业能力,提高贸易真实性审查能力,在严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提高结算便利化。

三沙卫视记者: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副局长陈默: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是根据《特别措施》要求,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艺术品和符合文物保护相关法律规定的可交易文物,提供开放、专业、便捷、高效的国际化交易平台。交易中心位于三亚中央商务区,我们将做好以文物艺术品交易为核心的文化产业规划;对标国内外优秀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经验,做好功能研究和产品策划;设计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优秀设计方案,打造标志性的城市地标。关于交易中心的发展定位,我从四个方面介绍:

一是要打造全球文物艺术品流通平台,全天候服务国际文物艺术品拍卖交易,构建完整的文物艺术品产业链,常年开展艺术品拍卖交易活动。

二是荟萃世界顶级艺术盛事,树立全球文物艺术品展示中心,与中国及“一带一路”国家艺术机构、艺术家合作,打造知名文物艺术品博览会品牌。

三是集聚全品类服务配套,建立一站式文物艺术品综合服务区,集合海关、税务、文物艺术品鉴定监管等相关业务办理窗口,提供专业便捷艺术品出入境及交易服务通道。

四是建设亚洲最大文物艺术品贮藏空间,提供专业完备的艺术品收藏保管措施,树立国内文物艺术品及贵重物品储存领域的制度基准与行业标杆。

海南日报记者:省药监局一直大力支持国际医疗消费回流和博鳌乐城高质量发展,请问贵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对于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后续将要引进的高端医美产品,贵局将采取哪些具体支持措施?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黎运达: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共同见证,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第一阶段乐城先行区取得的丰硕成果。我局在国家药监局的全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突出服务公众健康,突出聚焦制度集成创新,突出风险研判管控,为自贸港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药监力量”。我局不断健全监管制度、优化审批模式、强化监管效能,确保乐城进口特许药械品类更多、覆盖学科更广、产品创新性更强、临床急需价值更大、乐城获得的关注更高。我局批准使用的特许药械现已涵盖眼视光、肿瘤、心血管、医美、耳鼻喉、骨科、康复医学等方面。我局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优化审批模式。将特许药械由“一人一批”调整为“一品一批”,大幅度减少审批次数,显著提升审批效能。2019年实现医美产品“零的突破”,2021年,批准医美产品品种数量较2020年增长160%,截至目前,我局共批准涉及医美领域的特许药械产品共19个(医疗器械16个,药品3个)。其中用于治疗男性脱发的非那雄胺喷雾剂和麦默通“锐妍”乳房活检与旋切系统实现了全球首例使用。

下放审批权限。将特许药械非首次使用、调剂使用等审批权限下放至乐城医药管理局实施,减少申请环节、缩短审批周期,实现了从“患者等药械”到“药械等患者”的转变。自202171日,将特许药械非首次审批下放乐城医疗药品监管局后,已累计审批369批特许药械,外企、医疗机构与审批部门的沟通更为顺畅,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简化带药离院手续。将带药离院由审批改为备案。通过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等智慧化监管手段,方便患者带药离院,并落实全过程追溯管理。带药离院由审批改为备案后,带药离院患者人数增长20余倍。

在优化特许药械审批政策时,我局也关注到乐城高端医美产业的引领作用,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医疗美容产品用于健康人群,市场需求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局将努力使更多消费者用上安全、创新、优质的医疗美容产品。

医疗是手段,健康是目的,美丽是结果。我局将在充分关注产品安全性基础上,服务自贸港发展大局。突出政策优势、突出平台优势、突出产业优势,充分发挥自贸港创新示范作用,点燃乐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我局大力支持乐城引进创新高端医美产品,刚才乐城管理局发布的品种,我局将全力做好集中受理、集中审批服务,助推尽快落地。

一是坚持初心使命,支持国际医疗消费回流。医美市场体量庞大,医美产业发展势头猛且潜力巨大,支持医美产业发展政策落地,有助于打造高端医美行业新高地,满足乐城先行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也是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的重要途径。

二是主动指导,专项批准。指导乐城医疗机构按照我局和卫健委、海口海关共同明确的程序提出申请,对申请流程不清晰的单位,我局将安排专人服务和指导。

三是加强对不良事件监测。医美产品大多用于健康人群,使用医美产品也同样存在风险,我局将主动加强对医美产品不良事件监测,让广大爱美人士得到健康的“美”,安全的“美”。

四是进一步压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医美产品进入乐城后,我局将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督促医疗机构落实应履行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证医美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安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健康才美丽,安全才放心。我局将始终将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先行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扎实投入、持续发力,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各项要求执行到位、各项工作推进到位,让国内外爱美的消费者,带着更美丽的容颜、更优雅的身材和更满意的心情离开博鳌乐城。让医美产业成为自贸港吸引国际医疗消费回流新的增长极,成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交汇点的一张靓丽名片。

国际商报记者:请问建设海南电子处方中心的意义是什么?中心建成后,全省会有哪些医疗机构实现电子处方的流转?对老年人,尤其是慢病患者提供哪些帮助?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吕小蕾:首先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建设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处方中心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和药品流通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二是通过建设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专业信息化平台,提供便捷、规范、可及的多维度购药途径,方便群众,助力解决“看病难”问题。第三,依托“互联网+”等形式,打通零售药店、医药流通、生产企业与医院的壁垒,同时衔接医保线上平台直接结算,减少流通环节,助力解决“看病贵”问题。第四,通过共享平台和规范流程,逐步实现病患线上复诊和慢病在线续方,改善就医体验;有助于提升区域医疗资源信息共享协同水平,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和优质院外服务。第五,通过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保证电子处方数据安全情况下,有效提升区域内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及药品的合规性流转,帮助提高监管体系管理效率和信息可追溯程度。

其次电子处方中心建成后,未来将逐步全面覆盖包括互联网医院在内的全省各级医疗机构,链接医疗保险、专业药房、第三方配送、智慧售药终端等,形成全省统一的电子处方管理体系。同时,将与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电子健康卡、健康海南、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对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最后电子处方中心建成后,将形成有助于慢病便捷化服务的管理体系,将以患者为核心,包括老年病患和慢病患者在内,打造“面诊可外延、复诊能续方、送药到家门、线上化随访”等多样功能,为本地居民和来岛游客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记者:自放宽市场准入政策发布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如何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柯法业:自放宽市场准入政策发布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联合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牌设立了海口国家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对企业的个性化服务和对项目的精准化扶持,加快产品上市及研发成果转化,推动海南省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和创新发展;设立“海口国家高新区+博鳌乐城先行区+省药监局 +省医药协会”的横纵双向联动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加快产品审评审批,进一步提升了生物医药产业的企业服务能力。同时于2021年底发起设立科技创新基金,通过使用中央专项资金,引入其他国有及社会资本,首期募集规模为 3 亿元,主要投资于医疗健康产业,解决优质项目前期融资需求。海口国家高新区作为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安排专项配套资金,支持企业开展重大新药研发转化和注册申报,支持提供创新药物与医疗器械筛选与评价、新药研发、检验检测、中试、临床试验等业务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通过政策吸引,海口国家高新区落地了以岭药业、乐泰集团、柯渡医学、长安制药及海凭等 10 余家企业。下一步,海口国家高新区将重点关注国际医药巨头及国内创新医药和器械的行业头部企业,推动海南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打造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带来的社会效益是什么?下一步工作是什么?

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芳泽:打造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带来的社会效益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打造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是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的重要举措;二是通过组建“一张网”运营公司,搭建“一张网”运营监管平台,搭建覆盖车企、桩企以及消费者的互联互通平台,促进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数据信息与其他各类信息交互。实现全岛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一个APP畅行全省”目标,为车主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充换电出行服务;三是整合全岛各类充换电基础设施资源,构建以充电网、车联网、能源网及物联网为主体的四网融合业务模式。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帮助政府提升公众服务和监管水平;四是通过5GV2G(车网互动)技术应用,推动无人驾驶场景体验,实现车与电力网的能量高效交互,促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电力消纳,实现真正意义上绿车充绿电。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完善“一张网”平台功能,打造创新的、可复制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同时,增强“一张网”运营服务功能,吸引更多充换电运营商入驻平台,加快推进不同充电运营商平台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促进相互引流,做到跨运营商充电清分结算。

向向:感谢林芳泽副总经理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同时也感谢各位发布人。

《特别措施》实施以来,作为放宽市场准入试点,海南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大胆先行先试,推行了一些特别准入政策,放开了一批具有含金量的准入措施,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为全国市场准入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我们期待未来海南继续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准入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促进国内国际优质要素加速集聚,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世界级市场治理的标杆和典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会后有需要进一步采访的记者朋友可联系新闻办公室现场工作人员。

同时我在这里做一个预告,今天上午11点在本发布厅还将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法》暨“联合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测试工作”新闻发布会,请各位保持关注。谢谢!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