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视角

非凡十年看海南·遥瞰征途 | 绿色,成为海南发展主色调

发布日期:2022-08-0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热带雨林篇

绿色,是海南的底色,也是海南发展的主色调。

霸王岭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海南岛西南部,北部东部与白沙黎族自治县接壤,西部与昌江黎族自治县相连,南部和东方市相邻,面积128.5万亩。2003年11月08遥感影像(分辨率30米)

霸王岭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海南岛西南部,北部东部与白沙黎族自治县接壤,西部与昌江黎族自治县相连,南部和东方市相邻,面积128.5万亩。2022年05月14日遥感影像(分辨率03米)

视野从海南岛的四周往中间聚焦,一片绿色在这里不断向外蔓延。这里是我国首批国家公园之一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也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全球性保护意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和保护,也是海南绿色发展的见证。

鹦哥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且连片的以热带雨林为主体的天然林分布区,鹦哥岭保护区的任务是保护热带雨林及其生态系统。2003年11月08日遥感影像(分辨率30米)

鹦哥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且连片的以热带雨林为主体的天然林分布区,鹦哥岭保护区的任务是保护热带雨林及其生态系统。2022年05月14日遥感影像(分辨率03米)

每一抹绿色都来之不易。据统计,海南全省林地面积3424.86万亩、全省森林总面积3296.44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62.1%,森林蓄积量1.61亿立方米,森林面积3204万亩,2021年海南全省共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6万亩。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11月28日遥感影像(分辨率30米)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2年05月14日遥感影像(分辨率03米)

多年来,海南一直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研究设立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同年6月,海南成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2019年1月23日,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试点将对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2019年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揭牌成立。2021年10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我国首批国家公园之一正式设立,标志着海南热带雨林的保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毛瑞片区,原为毛瑞林场,地跨保亭、五指山、乐东。2003年11月08日遥感影像(分辨率30米)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毛瑞片区,原为毛瑞林场,地跨保亭、五指山、乐东。2022年05月14日遥感影像(分辨率03米)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集中连片整合海南中部山区20个自然保护地,改变了中部山区热带雨林因处于不同保护地范围而造成的人为割裂;通过人工促进修复受损害的天然林和受干扰的次生林,逐步恢复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对位于核心保护区的村庄开展生态搬迁,并将拆除居住区域开展生态修复,打通动植物的物种迁徙、传播通道。

海南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南起永庄水库,北至五源河河口海域。2009年02月25日遥感影像(分辨率30米)

海南最浓的绿,还是在湿地。据省林业局统计,2016年至2021年,全省共退塘还湿2777公顷,其中新造红树林面积约1400公顷,成为建省以来海南岛红树林面积增长最快的6年。“十三五”期间,海南共退塘还湿4.4万亩,其中新造红树林1.2万亩。2021年,全省有7849亩新增红树林湿地通过验收,超额完成年度新增6000亩的任务。预计“十四五”期间,海南还将新增红树林湿地面积2.6万亩。

海南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南起永庄水库,北至五源河河口海域。2022年05月14日遥感影像(分辨率03米)

森林越来越密,湿地越来越多,海南的物种“户口本”不断增员,成为鸟类青睐的家园。绿色,不仅是海南发展的底气,也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磁吸力。(来源:南海网)

总监制:韩潮光 杨天梁 张丽

总策划:罗建力 廖静娟 叶回春

策划:纪燕玲 闫敏 陈博伟 孙学新

执行策划:刘丽萍 陈研茹 杨振宇

文案:谭琦

视频剪辑:程小丹

卫星数据提供:海南省地球观测重点实验室、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微星遥感技术应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