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海南>海南故事>文化

民族风舞出国际范

2017(首届)海南国际竹竿舞邀请赛——

民族风舞出国际范


2017(首届)海南国际竹竿舞邀请赛参赛队伍在展示不同民族风格的舞技。

  特色鲜明的民族服装令人眼前一亮,“米”“井”等摆阵方式千变万化,金发碧眼的国际友人欢乐起舞……在2017年(第十八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中,2017(首届)海南国际竹竿舞邀请赛以全新的视听体验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据了解,本届竹竿舞邀请赛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旅游委、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共同主办,海南广电联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海南大学协办,旨在推进海南竹竿舞文化的传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致力于弘扬海南优秀民族文化,掀起海南竹竿舞文化体验热潮,增进国际文化交流。

  当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舞蹈演员在竹竿中跳跃起舞时,海南本土文化特色浓厚的竹竿舞也舞出了国际范儿!

  群众基础好,参与度广

  对于许多来海南的游客来说,总有这样一段记忆:在各大景区里总会被热情的舞者拉去跳一段竹竿舞,在手忙脚乱中感受属于海岛的激情与欢乐。而本届竹竿舞邀请赛,让许多观众看到了更令人惊艳的竹竿舞。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从复赛到决赛,本届竹竿舞邀请赛共吸引了28支队伍,逾600人参赛,有来自全省各市县的专业舞蹈队伍,也有来自省内各高校的舞蹈艺术团,成为一个专业性高、参与度广、创新性强的赛事。在复赛中,各参赛队伍的作品不仅在内容上新颖丰富,在形式和道具上也都做了创新,融入了许多现代艺术元素。一根根竹竿在各舞团的精心编排下,玩出了数十种花样,在音乐的伴奏下,竹竿敲打时急时缓,时高时低,舞者成对过竿、多人连排环圈过竿等节目形式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甚至还有舞者手脚贴地急速过竿,观众们看得十分过瘾。

  民间自发组织的队伍也成为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琼海红娘子代表队、三亚海之蓝舞蹈队等平均年龄高达50岁的参赛队伍,也用他们的活力打动了观众,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专业赛事引来国外舞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口市晴伊舞团将传统海南元素与竹竿舞有机结合,通过精心编排的舞蹈,向大众展示了山兰酒酿造及黎锦制作的场景。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表演的《竹舞庆丰收》再现了黎族人民农间丰收的欢腾景象,彰显了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的《打柴舞》还原了黎族传统竹竿舞,令人目不转睛。全部舞者都来自苗乡的澄迈醉美苗乡舞队,身着原汁原味的苗乡婚礼服饰惊艳现场,一声声“哄嘿”“哄嘿”响彻现场。

  极具震撼力的舞蹈节拍,充满创意的舞蹈动作,忘情演绎的舞台感染力,将传统的竹竿舞以艺术的表现形式,呈现在观众朋友们的面前,让大家感受了传统竹竿舞不一样的精彩,也领略到黎苗风情十足的魅力。

  云南艺术团身着佤族、傣族、景颇族等民族服饰惊艳现场,带来不一样的民族风视觉体验。东南亚艺术团的舞蹈动作则细腻轻缓,地域风情十足。由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舞蹈演员组成的艺源舞团将轻快粗犷的康康舞与传统竹竿舞创意串烧,点燃现场氛围。

  “真没想到竹竿舞可以跳得这么精彩这么富有感染力,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属于海南的热情和魅力。”前来观赛的“候鸟”杨秀莲说,希望竹竿舞比赛继续举办下去,明年她还要和邻居们一起来看。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