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海南>海南故事>文化

建筑中的“诗与远方”

海南传统建筑细节之美
建筑中的“诗与远方”


文昌市韩家宅的雕刻壁画。


海南传统建筑中常用到的木雕。


文昌市铺前镇南洋风格的骑楼。


十八行村建筑屋顶的“翘头”。

  “巴洛克风格,圆柱、拱窗、拱顶、奢侈的弧线、突起的接缝、浮雕的细部、百叶窗……而人从骑楼下穿行。”这是作家林白笔下的骑楼老街,让人记起旧时的海口拥有众多著名的商号,邮局、银行、药铺、旅店纷纷建成开业,剧院、教堂、咖啡馆等洋派建筑列列长街。

  除了骑楼老街独特的巴洛克装饰外,栩栩如生的文昌民间壁画、精雕细刻的琼海民居装饰,传统建筑上的雕刻、陶塑、灰塑、彩画、对联等装饰艺术也令人应接不暇,如果留心,可以轻易地从海南传统建筑中找到“燕子飞、绿水绕,庭内秋千,墙外小道,更兼人声欢笑”的意境美。

  将吉祥物“装”在家里

  海南人对居住的感受不仅局限于对建筑、空间、环境的感受,在实力允许条件下,更注重于对恬淡清雅生活境界的追求。“过去交通不是很便利,人们就把心中的‘诗与远方’雕刻在房屋上,所以,中国古代建筑装饰元素有山水,有自然,有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画家王家儒说。

  在文昌、琼海等侨乡的民居正屋屋顶四角处,常常可以见到“龙翅”和“云公”(俗称“柱头”或“翘头”),像富裕人家的“龙翅”,飞龙走凤,高大威严,气势壮观。“‘龙翅’的大小、规模,也是一个家庭社会地位与经济地位的表征。”海南大学副教授、建筑学博士穆大伟说。

  如果说“龙翅”是建筑装饰的开胃菜,走进琼海蔡家大院,透雕、浮雕与阴刻等雕刻建筑元素俯仰皆是,像是享受一桌满汉全席,尤其是在大门处与前堂明间等显眼处,栩栩如生地雕刻着花草山水、日月星辰、动植物等素材。

  “这些雕刻既对木表、墙面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延长了住宅的使用寿命,又通过比喻、拟人、象征等方式,预示着家族兴旺、多子多福、长寿安康等吉兆。”穆大伟说,有的地方用雕刻装饰,有的用彩绘装饰,形式不同,目的却是殊途同归。

  “像文昌人就喜欢将吉祥物绘在屋子里当壁画。”王家儒写生采风时,观察到文昌民居正厅横廊上有“喜鹊登梅”“梅兰竹菊”“金鱼和海棠”“莲花和鲤鱼”,正厅大门两侧有“狮子戏球”,窗门拱绘有“松鹤延年”、牡丹花,就连窗户有时也被造型成“双喜字”。

  东西方文化交汇

  “当时富裕人家的工匠都是从各地请来的,这些装饰不仅仅体现了海南的地域文化,还呈现出多元化的文化特征。”画家张风认为,建筑装饰元素及组合是文化的重要体现,海南孤悬海外,其建筑装饰风格,既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又借鉴吸收了周边文化。

  “我在新加坡看到的骑楼,就与文昌铺前等地的骑楼有异曲同工之妙。”张风说,那时的人都是差不多同一时期下南洋,虽然海南骑楼散布在海口,琼海嘉积镇,万宁万城镇,文昌文城、铺前、清澜、文教、抱罗、昌洒、会文等地,但其建筑风格却是大同小异。

  “如果刮一刮翻新过的骑楼外墙,就能看到这些骑楼并不是翻新过的黑白灰色,而是像新加坡的骑楼外墙一样艳丽。”张风犹记得新加坡的骑楼,被涂成多种颜色,或靛青、或粉、或黄、或纯白,在热带的阳光照耀下,格外绚烂。

  在张风看来,海南骑楼建筑受华南和东南亚建筑风格的影响,具欧亚混杂建筑特征,临街立面为连续梁柱式或卷柱式柱廊,女儿墙以西方文艺复兴、巴洛克及阿拉伯、印度装饰风格为主,表面装饰纹样有植物花卉及螺旋形图案,用砖雕及彩瓷装饰,也有传统如意纹及宝瓶式瓷栏杆,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的结晶。

  天人合一的装饰精神

  海南潮湿多雨,不少建筑掩映在绿树中,或虚或实,若隐若现,与雨雾朦胧的气候,形成一幅清新淡雅的色彩图。“比如琼海的民居不像北方建筑喜用大红大紫色,而是用蓝色、青色、灰色等冷色系,为炎热的天气增加一丝凉爽。”在王家儒看来,海南几乎所有建筑的特点都是围绕着炎热潮湿的气候特征展开的。

  灰塑、陶塑、彩绘、木作、石作等建筑装饰元素,并非只是为了美观,还有其实用价值。如屋顶瓦上加灰塑压瓦带等装饰,可抵御海岛台风的侵袭;木构上的油漆彩画则具有防水、防潮、防腐的功效;嵌瓷工艺在建筑的表层可以防海岛特有的海风侵蚀等等。

  “灰塑是琼海民居喜欢用的装饰,是以琼海本地贝壳类生物研磨的灰为原材料,再加上红糖、鸡蛋清等材料,混合雕塑而成。”在王家儒看来,不仅是海边民居,海南很多地区的建筑都可以看到就地取材、浑然天成、天人合一的装饰特点。

  “像一些建筑借用木板自然生态肌理不加粉饰,在时间流逝中形成原生态本色。”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王家儒清晰地记得老海南人正屋后面,有个宽敞的后院,种有各种果树,开花结果时,总有沁人果香随风潜入屋,令人心旷神怡。“海南建筑装饰之美,美就美在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创造出‘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宜居环境。”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