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海南>海南故事>文化

来了海南去哪看戏?

来了海南去哪看戏?

剧院景区公园都能体验一番


三亚市海棠区风塘村,演员们正在为村民表演琼剧。

  戏剧,或许是最能够拓展人们经历的艺术之一。演员在台上表演,与剧情融为一体。观众在台下赏剧,感同身受角色的喜怒哀乐,仿佛那就是自己的故事。

  戏剧也向来不分受众,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只需要一个舞台,就是一段精彩故事。在海南,人们也爱看戏,那些分散在各地的舞台,给无数的观众们带去了一段又一段的难忘记忆。

  剧院里的激情舞动

  8月的海口,爱看戏的人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11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的经典舞剧《黄道婆》。对于许多戏迷来说,《黄道婆》的光环不仅仅是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二届文华剧目奖等奖项,它的魅力更来自于取材于本岛的故事。

  《黄道婆》讲述的是宋末元初的棉纺织家黄道婆在海南岛生活、学习以及帮助黎族人民改良棉纺织技术并将技术带回中原的动人故事,生动地展示了海南黎族的民俗文化和中国古代的纺织文化。

  从织布机、彩色的棉线、斑斓的黎族服饰等道具,到故事的编排、演员优美的舞姿、体现黎族特色的配乐,大剧院里的表演,能给人美好的观感体会。

  目前,我省演艺场馆总数为68个,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及昌江、儋州、东方和澄迈等市县,尤以海口、三亚最为集中,均为11个。而昌江拥有6个,儋州、东方、澄迈等3市县各拥有5个,其他市县各分布演艺场馆(所)1至3个。关注这些演艺场馆的演出资讯,就能及时看到不少好的戏剧。

  到景区去赏特色剧目

  比起舞台上用设备制作出的虚拟背景,在实景剧场观看演出又是另外一番感受。

  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槟榔谷景区内的“槟榔古韵”实景剧场,便是一处能引人入胜的场所。

  上百年的槟榔树亭亭玉立,成林如海,处处是景,道道风情。人们游走在“槟榔谷”,早已融入到清新的环境里去。掩映在槟榔谷里的舞台,极好地还原了黎族人民生活的环境。从劳作到娱乐,从祈福到婚嫁,《槟榔·古韵》借助环境,很好地还原着黎族人民的生活。

  整场演出规模150余人,绝大部分都是由当地黎族苗族同胞出演,原汁原味的民族气息扑面而来。

  在三亚,大型歌舞《三亚千古情》的表演分成了4个主段和前序尾声,分别是序《落笔洞》,第一幕《鹿回头》,第二幕《冼夫人》,第三幕《海上丝路》,第四幕《鉴真东渡》,尾声《美丽三亚》。整个表演不仅仅局限在舞台之上,观众们的座椅区也可以移动,舞台的升降也帮助了演员可以跑到离观众更近的区域,让观众从看客成为参与者,互动起来。美丽的传说、英勇的人们、历史的沉淀、城市的发展等,都为海南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笔触。

  接地气的露天戏台

  有人的地方就有戏剧。琼剧作为海南的特有剧种,颇受各个年龄段海南人的热爱。只要有唱戏的人,再围上一圈听戏的人,就是最佳的露天剧场。在海口,人民公园、府城三角池公园等休闲娱乐场所,聚集着一批批热爱琼剧的人们。

  百唱不厌的桥段,唱了多少遍,就有观众听了多少遍。人们跟随着演唱者的思绪游走,嘴里也跟着哼上几句,那真是一个逍遥自在!

  不仅是在城市里,在海南的大多数农村,村里的文化中心就是表演的舞台。村里来了琼剧团,那可是一件大事。消息很快就传遍村里,人们早早地就吃完晚饭,到舞台前面去占座,台上唱着,台下听着,都已经融入到了戏里。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