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海南>海南故事>人物

琼岛“书绝”张岳崧

  文/慕子青

  图 1 海口市博物馆藏张岳崧《楷书七言联》

  海南因地处岭南,孤悬海外,远离中原腹地,与西北绝域和东北苦寒之地在唐宋之际俱为贬谪流放之所。被贬谪至琼岛的官员中不乏政名显赫的“五公”和文坛巨擘苏轼,这些贬官文人与本土有识之士一起为海南文脉的兴盛埋下了火种。至明清之际,海南始文名大盛,尤以四大才子最为突出,张岳崧以书法见长,秉“书绝”之名,位列其中,清代的《国朝画征略》更将他列为岭南四大书法家之一。

  张岳崧字子骏、翰山和澥山,号觉庵、指山,生于清代广东定安(今海南定安县)的书香世家。清嘉庆十四年(1809)殿试,张岳崧高中一甲第三名进士,成为明清之际海南唯一的探花郎,后历事两朝,官至从二品湖北布政使。由于官宦生涯多远离故土,张岳崧的书法又“得晋唐诸家奥秘,临仿各造精妙,片楮只字,人争宝之”,故而其书法真迹在海南地区馆藏甚少。从海南省博物馆、海口市博物馆和定安县博物馆所藏的张岳崧书作来看,皆以楷书和行书为主,大小字兼擅,笔触或饱满圆润或势雄意健,顿挫之间,帖体碑意跃然纸上。

  遍学诸家 风格独特

  海口市博物馆珍藏的张岳崧的《楷书七言联》,以纸本水墨书“育物每存春气象,澡心常抱雪精神”两联,落款“翰生张岳崧”,钤印“张岳崧印”(白文)和“子骏别字翰生”(朱文)。此幅七言联字体楮墨间用笔方劲、腴润停蓄、壮妍流美、气韵生动,有论者称张岳崧“诗宗汉魏,书祖欧柳”,“书法欧虞,当时碑版多出其手”,欧阳询、柳公权和虞世南皆是唐代的楷书大家,观此七言联,既有前辈书家的笔意,又明显有张岳崧遍学诸家后清刚挺拔的个人风格。

  初看联后落款的“翰生张岳崧”,笔者还多有猜测:嘉庆十四年高中探花后,张岳崧被委任为翰林院编修,后历任国史馆协修、武英殿纂修、教习庶吉士和翰林院侍讲等,都为翰林官职的范畴,此联以“翰生张岳崧”落款,笔者原推测与之有关。“翰”字还多借指毛笔和文字,也不排除此处落款“翰生”只是张岳崧以文人自居。再看钤印“子骏别字翰生”,此印书者已点明“翰生”乃是张岳崧的别字,这倒不常见于其生平简介中。

  关切民生 字如其人

  定安县博物馆另藏有一副张岳崧临唐太宗李世民的《数年帖》。《数年帖》释文为:“数年来每有征动,虽复事非为己,犹恐下有怨咨。所以废甘泉之游,履燋金之弊,宁可违凉忍暑,不能适己劳民。想汝诚心,惟吾是念,自非孝情深结,孰能以此为怀。省书潸然,益增感念,善自将爱,遣此不多。哥哥敕。”落款“乙亥小春指山岳崧临”,钤印“琼台福地”(朱文)和“张岳崧印”(白文)。《数年帖》的内容是李世民经历过隋末天下大乱,认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统九州后他勤勉施政,不敢纵欲,以防劳民,此帖也可见其作为君王的操守。

  从落款看,《数年帖》书于“乙亥小春”,从张岳崧生平的干支纪年来看,此处“乙亥”应是嘉庆二十年(1815),“小春”是为农历十月,明代的唐寅就有“三年幕下劳王事,十月江南应小春”的诗句。也即在嘉庆二十年的十月,张岳崧在接近知天命的年纪临摹了这幅书法。

  张岳崧所临的这幅《数年帖》,字里行间除有唐太宗原帖的遗韵,更具文人的潇洒飘逸,其行笔圆转简约流畅灵动,落墨浓淡有致。李世民最为推崇王羲之,张岳崧的行书也出自“二王”帖学一系,并钟于唐李北海的行书,此外,明清风行的赵书和董书对其也多有影响。观张岳崧的诸多书法作品,应是以晋唐书法大家为宗,又掺以碑刻意蕴,基本上摆脱了“馆阁体”的藩篱,其时他的书法出现“零缣残墨,人多宝之”的景象自然在情理之中。

  张岳崧以“书绝”之名享誉琼岛,古人常讲“字如其人”,从张岳崧官宦生涯中赈灾救民、仗义疏财和协助林则徐禁烟等事迹来看,确是如此。另张岳崧有《山农叹》一诗云:“山农所处况瘠薄,雨露不受滋培恩。”表达出对民生深切的关怀之心。对于政名显赫、满腹才情又饱含一颗仁心的张岳崧,道光帝也不免感言:“学问人品,朕所深知”。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