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海南>海南故事>历史

定安胡氏大宗祠?一树枇杷诵诗书

  文\刘梦晓

  图 1 位于定安雷鸣镇仙坡村的胡氏大宗祠

  淅淅沥沥的雨滴,飘洒在厚厚的枇杷树叶上。一场夏天的雨,让位于定安县雷鸣镇后俑村委会仙坡村胡氏大宗祠门前的枇杷树,绘出了一派“南风树树熟枇杷”的景象。

  这颗枇杷树在宗祠前伫立了多少年,即便是村里的老人也说不清,相传已经超过200多年,大约与胡氏宗祠的同龄,静静守望着宗祠。

  10多米开外,一处红墙灰瓦、金色飞檐的老建筑,将人们的思绪带入了过去,认人想一窥胡氏宗祠及其宗族先人的故事。

  图 2 胡氏大宗祠的内部梁架结构

  先人迁琼 筚路蓝缕

  胡氏宗祠最早建在定安县城,但定城的宗祠已不复存在,后来胡氏各支派也建有祠堂,但真正形成规模,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是仙坡村的这一座。胡氏宗祠的故事,要从迁琼始祖胡兴父子说起。因为他们的书香门第之风影响深远,至今已有600多年。

  据介绍,明朝时,胡兴“举孝廉”官任主事,为了寻找更好的生息繁衍的“世外桃源”,明初自江西吉安庐陵县宦游卜居定安县。当时的定安是“内陲荒地”。二世胡钦于明成祖朱棣永乐六年(1408年)荐县岁贡,同年,三世祖胡璋出生。

  早期迁居定安县城的只有胡氏家族。当时兵荒马乱,百业萧条,胡兴父子迁到此地,二三代人的生活颇多苦难,宛如荆棘载路。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信念,胡兴着重培养的胡钦,1408年由岁贡,荐任福安(今越南东京)州判。

  后来,胡钦生胡璋、胡瑛、胡玫三子。胡璋受书香家庭熏陶,知书明理,父亲以廉吏著称,归田之后宦囊无余,他“百善以孝当先”,照顾父亲高寿正寝;又因二弟胡瑛身体病弱,以关爱之情,让其居住县城,自己于明正统十年(1445年)分居古爽(今富文镇九所村);三弟胡玫则被荐南京任礼部少监,其后嗣子孙移居定安次滩、黄龙坡、凤尾等村。

  留在县城的胡瑛16岁进县学补廪,又因自学懂得岐黄之术,久病成医,准为医学训科,是当时定安最负盛名的医生,他仁爱豁达,并著有医书。

  图 3 定安仙坡村胡氏大宗祠的精美木雕

  进士胡濂 科甲世家

  在胡氏家族的历史名人中,不得不提胡濂及其后代。

  根据宣统《定安县志》的记载,胡瑛的儿子胡濂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自幼好学能文,姿性仁爱,10岁时便写得一手好文章,并在明弘治癸丑科(1493年)高中甲科,成为定安县科考史上的第一位进士,衣锦还乡。

  据记载,考中进士后,胡濂先当户部广西主事,又转至山东、云南、贵州、江西等地当官。在任上干了三件大事:一是督饷有功,被赐金牌文币,加官至四品,提升为贵州参政;二是厘宿弊、申法纪、廉明有声;三是平苗彝叛乱,升任江西右布政使。

  作为地方官员,胡濂的政绩,让百姓安居乐业,颇受民众爱戴。但他也十分不幸,适遇“宸濠”之变,被错抓送入监狱,事平后,受都御史王守仁(王阳明)、陈琳力保才被释放。此后,他曾感慨“时事叵测”,遂辞官回家,开启了“杜门屏迹,教训子孙”的生活。

  根据后人的记载,胡濂随和亲善,“人无少长,咸爱戴之”,大人、小孩都很喜欢他。胡濂还创家庙,置祭田,“治家有法,内外肃然”。

  胡濂的儿子胡楷,从小就一直跟随父亲读书,慷慨有大志,深得都御史王阳明器重。嘉靖乙酉年(1525年),胡楷考取拔贡,赴国子监肆业后,出任河南郑州通判。任上,胡楷“慈惠廉明,洞达政体”,居官十余年,清白自矢。归田之日,州人为之志思。

  胡楷生有五个儿子,两位进县庠就读,三位入京城太学苦读,延续着胡家书香绵远的传统。

  再往后,胡濂的曾孙胡衍宗,是一名岁贡,当过常州府经历;胡濂的五世孙胡鼎新,增生,为人友善,慷慨大度,济困扶贫,毫无吝啬。

  相传有一年大旱,临高匪首符元豪聚党围攻定安县城,胡鼎新兄弟捐酒捐米,亲自督战固守,打退匪兵,保障了一方平安。他的次子胡辉祖,相传在南明乙酉年(弘光元年、顺治二年,即1645年)考中举人,他学富五车,却不想当官,而是隐居家乡黄竹山,安乐终老。

  到了胡濂第七世孙胡士瑜,虽读一辈子书,晚年还嗜学不倦,多次赴考举人,却总是运气不佳,一直未能考中。但他一生写了许多文章诗赋,结有《文集》《诗赋集》《庭训》《架余书》四集,倒不失为定安的一笔文化财富。

  百年宗祠 屹立不倒

  话说迁居古爽(今富文镇九所村)的胡璋一脉,人丁一直不旺,后又经过迁居,最终落在仙坡村。如今,胡氏宗祠是定安县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物。踏入宗祠前庭就能深刻感受到岁月赋予这座宗祠的庄重。

  据了解,这座胡氏大宗祠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道光十八年(1838年),曾进行大规模的重修。现在的规模体制,皆依当年所修。

  宗祠资料介绍,其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有山门、前殿、正殿、配殿、通廊等建筑,庭院布局合理,所用木材坚实。

  如果细细品味宗祠的构建,不难看到其建造时的匠心独运。在宗祠的梁、柱上,雕刻极尽繁缛华丽之能事。祠中驼峰的木雕、窗花、壁画颇具艺术价值,主要有花卉、麒麟、蝙蝠、云纹等。全祠有设计造型各异之石础二十六对,工艺精致,造型优美大方。前殿、正殿共有驼峰浮雕三十八块,形象栩栩如生,其中有四块为双面浮雕。另有工艺独特、图案精美的木隔窗装饰七块,各种造型之石柱十八根,山门石柱上有一副阴刻隶字对联。

  在古人的观念中,修建宗祠的目的是祭祀祖先,通过这一活动,把家庭团结起来,弘扬祖宗美德,使这一家族福泽绵长,兴旺发达。因此,在祭祀之日,本族的人不论多忙多远,也要及时赶回。直至如今,每年正月十六,都是胡氏祠堂春祭的日子。那一天,全村的胡姓后人都聚集于此,穿戴统一,庄严而肃穆地开展祭祖仪式。

  而胡氏宗祠,还曾经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村民胡进永说,仙坡村胡氏宗祠自落成之日起,就设立学堂。即使是1943年,日寇开始推行奴化教育,不准农村办小学,仙坡村父老仍有兴学重教的人文精神,大胆地在祠堂里办小学。

  后来,胡氏宗祠历经风雨,出现倾颓,在村中群众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得到修缮,才基本恢复了原先的形制。

  1986年,胡氏宗祠被定安县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海南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12月,胡氏宗祠所在的仙坡村被列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个部委公布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