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网媒视角

自贸港政策解读丨海南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发布日期:2024-03-29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海南日报记者李梦瑶

仅等了10分钟,来自万宁市的茶楼经营者黄范就顺利领到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在过去,她至少要等上10天。从10天到10分钟,为黄范加速的是“信用+免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加速器”,不仅是“信用+免审”。聚焦经营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全生命周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近年来,海南密集推出一系列营商环境政策举措,正为企业群众投资创业大开“方便之门”——

更便利。“以往10天才能完成的审批,这一次只要7天。”前不久,海口市民付利在海口办理民办文化教育校外培训机构设立业务时,因信用等级够高,享受到“容缺后补”“告知承诺”“加速30%”等一系列守信激励服务。

从创新推行“信用+免审”政务服务新模式,到在全国首个推动承诺即入制落地、出台承诺即入制立法,再到告知承诺事项拓展至121项,我省组合使用“承诺办”“容缺办”“先证后验”等方式,不断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新意足。得益于海南“土地超市”的上线,东方市福耀安居房项目从“云选地”“云看地”到拿地签约,再到项目正式开工,顺利实现“拿地即开工”。

土地能在“超市”买,招投标交给“机器”,惠企政策网上“兑”……聚力制度集成创新,海南持续开展营商环境“领跑行动”“赛马打擂”和重要量化指标赶超一流行动,累计形成4批37个可复制可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

干货多。“我们的进口原料因为国际价格波动等原因,利润空间很小。”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倪伟说,自从参与开展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业务,该公司已累计享受政策优惠超2亿元。

税收优惠更大,准入门槛更低,贸易投资更便利……锚定最高开放水平,海南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快马加鞭”,“零关税”三张清单扩容增效,放宽市场准入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政策红利持续转化为发展动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的反应最真切。截至2023年底,全省存续经营主体378万户,增速持续位居全国第一。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南将继续锚定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要求,打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攻坚战,从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诚信海南建设、加快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持续优化企业服务能力、推动问题表层修复等六大方面,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政策阐述

《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标国际高水平营商环境规则和国内先进经验,以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经营主体需求导向,聚焦海南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问题,从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作出规范。

政策亮点

一、以经营主体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突出强调保持涉企法规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及性

突出强调加强政府诚信建设

突出强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对标国际高水平营商环境规则和国内先进经验,形成引领性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1.要求对标国际国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2.规定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在标准对接、信息共享、人员交流和执法协同等方面加强营商环境国际交流

3.明确制定有关贸易、投资等相关管理活动的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评估是否符合我国参加的国际协议,加强与国际通行规则的对接融合

4.为推动通关便利化,规定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口岸基础设施,逐步推进简并港口收费项目,降低港口收费标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动植物疫情信息共享,探索认可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间动植物检疫措施的等效性

三、强化政府主动服务经营主体意识,营造规范高效的便利化营商环境。

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

建立“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制度

推行标准化、便利化政务服务

四、《条例》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统筹把握多方面要求:

突出海南特色,固化自贸港的创新举措、经验和做法。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经营主体支持的制度创新举措纳入《条例》,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

聚焦营商环境建设堵点问题,着力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条例》重点针对海南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作出相应规定

对标国际高水平规则,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条例》对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的主要指标都有所回应,为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提供目标指引

政策成效

截至2023年底,全省累计推广实施四批37个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结合世界银行和国家有关部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构建了具有海南特色的“18+6”评价体系;

累计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成果应用1401个,归集电子证照495类4048万件,“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件超635万件,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的网办率超过90%;

“审管法信”一体联动制度推广至全省18个市县(除三沙市)。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