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网媒视角

自贸港政策解读丨免签入境政策

发布日期:2024-03-2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海南日报记者宋灵云

3月25日10时许,一架来自新加坡的3K87航班满载乘客,缓缓抵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在口岸入境联检大厅,173名旅客有条不紊地排队候检,证件扫描、面部识别、指纹核验,很快顺利通关。

“根据提示操作,非常简单”“通关很方便,不一会儿便完成查验”……海南日报记者随机采访时发现,一些国际旅客是海南的常客,他们表示免签入境带来实在便利,如果有两三天假,碰上机票便宜,很乐意来海南。

记者从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了解到,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自今年2月9日正式实施以来,入境海南的免签外国人已达3万多人次,外国人赴琼热情被进一步激发。目前,边检部门正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改造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旅客通关环境,用智能化查验方式提升旅客通关效率。

“来往便利,通关顺畅舒心。”近日,马来西亚华裔廖家辉体验了一把海南免签入境政策——不需要填写入境卡,没有签证环节,节省签证所需办理时间及费用,30天的停留时间足以随意地安排出行计划。

泰国华裔张业兴不久前回琼进行商务考察,他告诉记者,新政策为从事商贸合作的外籍人员带来利好,希望更多人到访海南、亲身体验自贸港建设热潮。

美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副队长吴大锋介绍,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正式实施后,事由从旅游扩展至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随着政策放宽,如今入境客流中,探亲访友、商务洽谈、观光旅游、参加展会等入境事由的国际旅客交织。

记者了解到,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直接受益于新政策。以前没有这个政策,展商和采购商想参加消博会,可能不方便来海南,就要委托国内代理。而现在有了这个政策,他们可以亲自来海南,这将大大提高消博会的国际化水平。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自贸港的不断推进,“闯海”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警方将始终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在保障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和中外交流合作、依法维护来华外国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持续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对外开放口岸稳定,加快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

政策阐述

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59国人员来琼事由符合免签政策规定的观光休闲、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范围的,可通过乘坐民航客机、商务包机、邮轮、游艇等方式,持本人有效普通护照,从海南任一对外开放口岸经边检机关查验准许后入境,无须提前申报。

权威解读

1.免签入境外国人是否可以工作或学习?

经国务院批准,自2月9日起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允许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的基础上,增加了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工作、学习事由除外。因此,免签入境外国人不可工作或学习。

2.免签停留时间多长?

59国免签入境外国人到达海南后仅能在海南行政区域内活动,停留时限为30天,自入境次日零时起算。

3.免签入境外国人入境海南后可以前往我国境内其他地区吗?

海南59国人员免签入境政策是海南独享的区域性入境免签政策。停留期间如因正当合理事由需延长停留期,或离开海南前往我国境内其他地区,需在停留期限届满7日前,向海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外国人签证证件。

4.当前,我国同23国互免签证,对12国试行单方面免签,这些政策与我省现行的免签政策有何区别?

目前,与我国签署双边互免签证协定的国家包括泰国、新加坡、马尔代夫等23个国家,其中14个国家与海南免签不重合;单方面免签政策包括德国、意大利、荷兰、爱尔兰等12个国家,在今年11月30日前,持普通护照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见,单方面免签政策活动范围更广,海南免签政策停留时间更长。如前往中国境内其他地区且停留时间不超过15日,则选择单方面免签政策;如活动范围仅在我省且停留时间不超过30日,则选择海南免签政策。

适用条件

持有以下59个国家护照的外国人员:

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挪威、乌克兰、意大利、奥地利、芬兰、荷兰、丹麦、瑞士、瑞典、西班牙、比利时、捷克、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冰岛、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北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阿联酋、卡塔尔、摩纳哥、白俄罗斯。

应用案例

案例一

A是英国公民,其欲从伦敦到海南参加第四届消博会,购买机票时发现伦敦没有直达海南航班,针对该情况,A先生该如何规划行程才能通过免签入境海南参加会展活动?

答: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须从海南入境,建议A先生从伦敦前往与海南有直达航线的境外国家城市,再从该城市飞往海南后通过59国免签政策入境。

案例二

B是韩国公民,在使用海南免签政策入境时,可否先去我国境内其他地区后再来海南?

答: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事由政策须从海南对外开放口岸入境,如从我国其他对外开放口岸办理入境手续后再来海南,则无法使用海南免签政策。

案例三

C是新加坡公民,通过探亲免签方式入境海南,在海南探亲后还想到内地游玩,是否被允许前往以及需要履行哪些程序?

答:59国人员从海南免签入境后,活动范围限定在海南行政区域内,如果想前往中国境内其他地区,须向海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签证证件。此外,提交旅行计划、行程安排等材料向停留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停留证件,签发后可以前往。

(材料整理/宋灵云)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