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网媒视角

两年了,人家为啥会来,又为啥还没来?

发布日期:2022-06-2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这不,自贸港总体方案公布两年了,两年来,全省上下废寝忘食,干的热火朝天,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开展,自贸港的优势和吸引力得以逐步呈现,当然也有不少小插曲。

今天想跟大家把海南自贸港的核心竞争力摆一摆、把当前的困境说一说,争取让大家有个稍微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既不盲目乐观,也别消极愤世。同时,更深一步,也能方便咱港民出门侃侃大山、吹吹牛,顺带着招个商、忽悠个人才,指不定还能找着门路发个小财。

① 人家为啥会来?

其实原因既明确又纯粹——多挣钱、好挣钱!

如果只论政策竞争力,海南自贸港独有的政策优势对内地很多省市来说绝对属于降维打击,括弧:我只是说的政策层面哈,不是整体竞争力!

这些政策已经被铺天盖地的宣传了好几年了,再全盘复习的话,估计也点不着大家的激情和快感,只会徒增反感。所以,就只说两点:多挣钱、好挣钱。

税少,多挣钱!

15%的企业所得税(暂时是鼓励类产业目录里的,但咱大海南缺的东西太多,除了少部分产业,其他的基本都鼓励;封关运作后就会放开了),内地是25%,对企业,尤其是能赚钱的企业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当然,那些赚不到钱,或者每年都账面“亏损”的企业对此肯定毫无体感。

最高15%的个人所得税(封关后就直接是3%、10%、15%的累进税率,不用再退税满足最高15%的标准啦),这东西对高级打工仔有绝对的吸引力!内地是最高45%的累进税制,收入过百万的人群对这个税有着刻骨铭心的痛,所以明星、网红们才会削尖了脑袋去逃税,然后就被铁拳暴击了。

这种痛作为一贯拖国家后腿的我们是很难体会得到的,但相信不少经历过个税从3%跳档到10%、从10%跳档到20%的小伙伴,也会忍不住骂娘。

零关税,这个税真真正正落地了,能促成一批又一批的就业(赚钱)机会,说不定对拉低物价还能有些作用,我们港民才能有些获得感、幸福感。

其实我觉得最有获得感的应该是以进口原材料、设备为主的加工类企业,这政策和加工增值超30%进入内地免关税政策相结合,将爆发出洪荒之力,会大大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竞争力。

企业能好挣钱、多挣钱,企业家们才会来海南投资建厂。

企业多了,周边的税务、法务等生态服务型企业也会慢慢丰满起来。

低税率,海南自贸港的税负水平将“明显降低”,除了较低的所得税和零关税,简税制改革后,海南13%的增值税等税费将不再征收,转而变成在货物和服务零售环节征收的销售税等税费。整体来看,税制将变得的更简单、直接。海南制造产品税费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岛民们就可以享受到更丰富、更实惠的本地产品。

但是,这些商品要是进内地的话,还会进行一系列的操作,达到补征增值税,和内地维持税负平衡的目的和结果。不过这些商品要是能纳入离岛免税商品清单里,内地的老乡们也能享受到港民的同等待遇,或许还更便宜,因为没了现在还有,未来可能会简并掉的消费税等税。

说到这儿,真希望有一天,走进免税店,满眼全是Made in Hainan,这样我们也算有了高大上的土特产了。

管制少,好挣钱!

除了上面一系列税收上的优惠,海南自贸港还有一堆自由便利的政策,比如: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里面的具体措施很多,其实核心目标就一个,方便大家到海南更自由便利地挣钱。

封关运作后“‘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货物贸易  “零关税”,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这部分曾经有篇文章《搞定“封关运作”这四个字,提升自贸港人获得感幸福感,才有得玩!》说的很细了,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点开瞅两眼,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实行“非禁即入”,并且“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意思就是:热烈欢迎大家到海南来投资,你要有钱尽管来投资,门槛降到趋近于负的,并且还不会三天两头查房,到了海南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干起来、赚起来。

有序推进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是想表达大家在海南赚的钱,不管是人民币还是美刀,不管是欧元还是卢布,都能顺顺利利兑换成自己想要的币种,方便快捷的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配置,这个对比在外汇管制方面十分严苛的内地还是魅力十足的。

“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实行更加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政策”,就说的更直白了:看到挣钱机会,怕这边捂着不给来?——不存在,只要你不是杀人放火,只要你想来挣钱或者送钱,那就直接放马过来,这边给你开满后门,或者说拆了门列队欢迎。

运输上要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还搞第七航权、保税航油等等,可以说是撕开了政策的一个大口子,女娲都补不上的那种,不管是人,还是货的交通往来,基本能取消的限制都取消了。

总而言之,海南自贸港的系列政策一旦完美落地,将会形成无与伦比的竞争力,成为赚钱极为便捷、高效的聚宝盆,放眼内地无与争锋,所以,想挣钱的肯定会关注海南,能来的还是会来的。

②人家为啥还没来?

其实原因既明确又纯粹——还没到好挣钱的点!

海南自贸港经过了前些年的建设和发展,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管是招商引资还是人才引进比之前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所以,还是有必要现场澄清下:“还没来”这词儿其实非常不严谨,毕竟已经有不少企业来注册了,高端人才也来了一大批,用这词主要是想说没预想的那么多,海南自贸港还没能达到我们的预期,成为大家想象中的那样。

“预期”这俩字是个好东西,房价有了持续上涨的预期,大家就会闭着眼排队抢购房子;股市若被认定进入了牛市,有了大涨的预期,大家就可能加了N倍杠杆的去炒股;大家如果对自己的工作、工资有了持续走上坡路的预期,就敢放了手的去贷款买豪车、换别墅。

这自贸港也一样,前段时间有个微博大V就发文说了他一个香港朋友怎么看香港的发展问题,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只要香港保持自由市场,只要大家相信香港法制和公平,相信在香港赚到的钱可以带走,富人们就会不断去香港投资,香港就能一直繁荣下去。什么一二十万一平的房价都是浮云,那只代表香港的繁荣,只要大家有“香港会一直是个自由市场”的共识,香港就能继续“繁荣”下去。

个人认为,目前海南遇到的困境就是“海南将成为一个高度繁荣、发达的自贸港”这个预期、这个共识还没有形成,大家一是还没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自贸港的雏形,二是还不相信海南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心目中该有的样子。很多人都还在观望,不见兔子不撒鹰(万一看花了眼,鹰一头冲下去,碰见的不是兔子,而是吃了伟哥正躺在地上装死的公鸡呢)。

其实,大家也不必操之过急,凡事不都得有个过程,一口也吃不成个胖子不是。咱来仔细扒扒咋会出现目前的状况。

1.自贸港的系列优惠政策还没完全落地,合力还没能形成。

海南自贸港的政策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各项政策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单个政策的实施难以产生明显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比如,“允许海南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这项政策的实施方案文件已经发了,看着是可以落地了,但因为关没封,保税油监管没理顺等等原因,至今还见不到成效。

再比如,15%的企业所得税虽说已经开始实施了,但为防止大家一窝蜂的跑海南搞空壳公司逃税,造成国家税收的流失,税务部门要求实质性经营的企业才能享受税收优惠。为了确认企业是否实质性经营,又得时不时的进行各种各样的检查,这样反反复复,非但没能没能引来企业,还致使有的企业不堪其扰,不愿去折腾那点所得税优惠。

又比如,进口生产设备、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正面清单已经印发实施,但目前清单里的东西还太少,有些企业即便想到海南发展,如果要进口的东西,没在单子里,也就会一直观望。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不过估计最近这局面应该会有所改善,上头不是说了嘛“争取封关运作前自贸港政策总体实施率超80%”,所以我们也不一定非得等到2025年,有些跟自己强相关的系列政策一落地,就可以来投资赚钱了。

2.营商环境优化仍在路上,还需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

营商环境是自贸港建设能否成功的最关键变量,毕竟再好的经被念歪了,达不到预期就算了,甚至会反噬自贸港的系列优惠政策。

目前海南的风气正在往好的方向上发展,但还是有些小漩涡。历史的尘埃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这些小漩涡擦碰到小企业,就能顷刻间令其船毁人亡!

海南省委书记前几天在大会上点到的几个例子就很典型。

某市向企业出让工业用地做项目。结果,此地竟是一块当年的垃圾填埋场,企业缴清土地费用却无法用地。企业与政府协商3年,问题都没解决。面对企业申诉,市政府不仅不承认错误、积极解决问题,竟还向企业追讨所谓“违约金”。

某市批准企业建设海水养殖,并将其列为省“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甚至还于2021年1月作为自贸港集中开工项目之一。然而该企业所用50亩地中,有30余亩早在两年前就与省里的“海南旅游公路”项目规划重叠。一地“二嫁”、规划“打架”,在已知此情况下,地方政府只一纸命令,让企业停工。

还有身边的例子,我一朋友几年前在海南注册了个公司,因为经营不善破产倒闭,但公司历时半年、多方求助都未能完成注销,并因此无法对公司资产进行有效处置,让本就漏成筛子的房子轰然倒塌。倘若经手这事的同志有那么一点主动服务意识,能按规定紧盯快办,相信后果也不止于此!

营商环境的优化需要所有公职人员都能够尊重和善待企业家、劳动者,以服务员的心态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群众。不然一颗老鼠屎铁定会坏了一大锅汤,毁掉所有人的努力!

能力素质提升之后下一步应该就是服务意识提升了吧?

好在,海南当局还是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也敢于较真碰硬。放眼全球,能出台专门的法规、能专门抽调百十号人成立专班专门负责这事的真没几个。

现在还定期发布营商环境示范案例,但,是不是自揭下家丑,点几个负面案例,再附上处理结果和改进措施,会更有威慑力,能更加鞭策大家自觉、主动优化营商环境呢?

不过营商环境优化真不是三言两语、三拳两脚就能搞得定的事,希望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这个等待期不会太长。

3. 相关配套还不完善,企业快速发展、迅速赚钱的条件还不成熟。

现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配套产业链等要素的保障,而这些目前仍是海南的突出短板。

先说个关于人才的实例。一朋友在海南搞蔬菜种植,产品部分在海南消化、部分销往内地,按常理海南的运输成本那么高,他应该在海南就做好筛分、包装和分销,但他却把货都拉到内地进行筛分包装,然后再拉回海南或运往内地其他省市。问其原因,答曰海南这种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人工成本是海峡对岸的两三倍,在对岸筛分再运回海南的成本都比在海南要低。

有位向往阳光、海浪、沙滩的朋友,研究生毕业后在内地混了几年,本来挺好的。他本着再不折腾就老了的朴素世界观、价值观,在看到自贸港的政策后,果断决绝、满怀憧憬的一头扎到了海南。但来了之后傻眼了,海南生态环境是好,但合适的工作真难找,好不容易有个适合自己的职位,给的待遇还不到内地的一半,没办法只好又灰溜溜的回去了。

低端用工成本高,这个问题在工业机器人越来越发达和普及的今天很容易被解决,毕竟“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但中高层次人才的巨大缺口,是海南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一部手机有超过2万个零部件,这些零件背后是数不清的供应商。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当下,每个产业都被无限细分成多个专业领域,我们就很难独自去完成一件商品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

也就是说,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发展壮大高度依赖于其所处的整个生态。而海南由于种种原因,欠账太多,不像珠三角、长三角似的,能够高效、低成本地凑齐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厂商,保证其产品的顺利生产,且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自身硬了路才宽。海南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就是强基固本工作,但这不是一朝一夕、轻轻松松能完成的,需要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③ 我们该咋办?

其实答案既简单又明确——让每个人都能受益挣到钱!

再具体点,就是让企业在海南能挣到钱。企业能挣钱,财政收入高了,涨工资发绩效自然不成问题;大河有水小河满,大企业能吃上肉,本地的生态企业就会有汤喝;企业都来了,咱港民工作自然就不用愁了,说不定还能沾沾光,收入涨上一大截。

自贸港政策的落地,尤其是封关运作后,才是海南自贸港真正发威的时候,这一块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可谓大众关注、万众期待。就在不久的将来,海南定会是一派企业如潮般涌入、各地塔吊林立、车辆川流不息、商客交织如流的景象,我们且等着、且准备着!

政府侧该做的是尽快推动各项政策的落地,持续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并拿出真金白银、放手大胆继续推进招商引资,切忌给自己束缚了手脚,让公职人员们不敢、不想、不愿去创新、去突破,毁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名声。

邓公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所以我们的重中之重还是应该吸引更多的企业进来,让更多的企业能在海南赚上钱。

具体到招商上,制造型头部企业肯定要主动上门请,周边的生态型小企业也得放下“身份”主动撩。此外,结合海南“两头在外”等自身特点,能否对数字经济产业、金融、贸易,以及法律、财会等第三方服务业企业有所侧重?

本地企业家们是不是要加快提高自身竞争力,并尽快盘点盘算一些新项目?毕竟“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占着近水楼台,总得努力一把,早早欣赏下月亮,不然等大家都拥这来,说不定会把我们给挤跑、挤下水!拿着资金准备投资的外地企业家们也同样适用哈。

作为地地道道的岛民,还是得抓紧提升自己,先不说搞不定哪天我们真有可能被人工智能、被工业机器人所取代(内地到处都是无人车间,博鳌的无人驾驶汽车也已经上路了),就是现在这些外卖小哥、建筑工人的职位随时都有可能被更勤劳、更拼命的内地老乡们给挤趴下!

那个私彩实在戒不掉,买的时候就随机选吧,省下喝老爸茶的空当里多看看书、多学点知识、多聊聊生意不好嘛!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席讲话让我们兴奋的几近昏厥,2020年自贸港总体方案印发又掀起了个小高潮。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2025年是个坎,如果封关后还是不见明显起色,那大家真的可以凉下心来,要洗洗睡了。

总之,加油干吧!自贸港的窗口期本来就没多长时间,当前又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变局是好是坏,会不会砸到我们头上,谁都没法预料,趁着现在前景还有光明、还有些盼头,赶快干起来再说吧!!!(来源: 观涯微信公众号)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