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网媒视角

【中国这十年·海南】这十年,海南如我,我如海南

发布日期:2022-07-12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7月11日,中共海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尽管有被海口突如其来的疫情抢风头的危险,但毕竟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全国性的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影响力还是杠杠滴。

身边有朋友问我,身为一个自媒体人,你不发表一下对“海南这十年”的看法么?

好吧,那我就说说“这十年”。但说归说,我说的更多是自己,是我和海南的关系。海南这十年的发展成就,就摆在那里,不用我说,我也说不好,况且每个人也有每个人不同的看法。

说起来,我与海南有缘。海南88年建省,与我都是“八零后”。我们都是跨过而立,迈向不惑的年龄。这个年龄段很有意思,看上去风华正茂、年富力强,实际上不管是生理还是心理都出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变化。

这十年,海南如我,少了几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莽撞。这十年,我如海南,多了几分老成练达的稳重。

海南建省初期,呈现在世人面前一片广阔的新天地。一些政策甚至比现在还开放超前,那时的海南干部群众更是胆大气壮,还没站稳就迫不及待跑步前进,一门心思冲冲冲,结果一不留神摔了跟头崴了脚。最近几年的海南,稳抓稳打步步为营,保持定力把握节奏,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急不躁,按部就班的建设自由贸易港。

刚毕业进入媒体行业工作时的我,属于标准的愤青,遇见不平一声吼,哪不顺眼就怼哪。就比如前天我写了篇文章《海口疫情,政府很拿它当回事儿,市民才能拿它不当事儿》,有个网友在后面跟我阴阳怪气的发跟帖,要搁以前,我早跟人家掐起来了。但现在我,恬淡虚无,心平气和,眼瞅着就要入定。再碰着这样的事情,或者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跟你聊,或者干脆无视,不起一丝波澜。我成长了。

这十年,海南如我,厚积有了薄发。这十年,我如海南,游击队有了根据地。

倒退到十年前,国际旅游岛建设方兴未艾。海南经过90年代的一场大挫折之后,探索试验了多个发展方向,但持续时间都不长。最终“国际旅游岛”总算成为一个坚定明确的目标,并相对长期的坚持了下来。现在有人说,有了自贸港,国际旅游岛就没有了意义。实际上,海南自贸港也离不开国际旅游岛建设期间打下的基础,厚积才有薄发。最近这十年,期间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功劳是不容抹杀的,它应该得到公正的评价。

十年前的我,辛辛苦苦攒了几年钱之后,也已经按揭买下了一套普普通通的二手房,而且在之后挺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个月装台电视,下个月买个沙发,再下个月添个冰箱。但毕竟是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狗窝”,不用再向海南的发展方向一样,担心搬来搬去、变来变去,老老实实的待在海南工作生活了,这里就是我的根据地。

这十年,海南如我,不甘寂寞有了更高的追求。这十年,我如海南,机缘巧合有了更满意的工作方式。

由国际旅游岛到自由贸易港,海南实现了发展方向质的飞越。这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显然也成了海南更高的追求目标。如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回顾海南这十年,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自贸港的谋划建设必然也不是临时起意。2018年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相信至少在2017年,相关的各项调研、商讨等准备工作就已经开始了。

谋划,也是发生在2017年。在原单位连续工作了12年的我,终于在一次小范围媒体同行的聚餐上提出“要不咱们离职创业得了”。没想到当时三个不老不少的人惺惺相惜、一拍即合,于是2018年伊始,海口市正式多了一家有组织、无纪律、上下班不打卡、不分周末和工作日的小作坊式的公司,彻底改变了我的工作状态。这段经历也为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三点五四”提供了起名的灵感。没错,“三点五四”正是三个五四青年的意思。

这十年,有人说,海南是幸运的,总被幸运之神所眷顾,一波一波的政策红利,羡煞旁人;也有人说,海南是不幸的,似乎陷入一个魔咒,每每到手的鸭子却吃不到嘴里。你们说的,我无力反驳,海南到底是走运还是不走运,也不是我能下定论。

我只想说,海南如我,我如海南。海南好,我们就跟着好;海南不好,我们就把它建设好。我们生活在这里,我们就是海南人,我们和海南是一体的,不是么?(来源:三点五四微信公众号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