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网媒视角

青山不遮,天涯十年花正红

发布日期:2022-07-1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那是疫情以来,这几年我过得最开心的几天”

来自深圳的宇浩先生到现在还在回味前不久的海南之行。

其实他是一位低调的“富二代”,改革开放以后,他们的家族生意发端肇始,一直是很稳定的,主要是在珠三角地区的做食品与餐饮行业,旗下的几个连锁餐饮品牌还是颇有一定知名度和囗碑的。

虽然曾多次来过海南,但六月底的那次海南之行还是令他印象深刻。

他这次来海南是过来参加6月26日海口万象城开业的,因为家族旗下的一个餐饮连锁品牌此次也随万象城首度进驻海南。

借此机会,他决定在海南多停留几天去实地感受一下海南自贸港建设得到底如何了,毕竟这些年,自贸港海南早已名声在外。

沒想到的是,短短几天的时光让他感受到了一个已经完全不一样的新海南!

万象城开业前一天的下午,忙里偷闲,他被几个海南的朋友拉到海口湾参加了一个主题为“岛主泳池派对”的时尚Party。

没想到,这个活动的氛围超好,来了不少充满活力的年轻帅哥美女,特别是让他没想到的是,疫情之下,竟还吸引了不少外国朋友参加。

在椰风海韵中欣赏着海口湾的落日晚霞,微熏的他一时思绪万千,竟回想起他那难忘的留学生涯。

就这样,眺望着海口湾和海口世纪大桥的美丽夜景,他度过了一个难得的轻松惬意的晚上。

此时此情此景,美酒美景美人。

这样的感受,哪怕是在深圳,他都已经好几年没有碰上了。

看来,海口已经变得越来越高级,越来越时尚,越来越有国际自贸港的味道了。

次日,海口万象城成功开业,虽然低调,但是不失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风范。

宇浩家的餐饮品牌店同样生意大火,开张大吉!

在他的印象中,海口一直是一个三线城市,没想到,此行改变了他的看法。

不过,海南的朋友告诉他,2018年之前,海口作为省会城市还是有点土,连个像样的大型商场都没有,这几年完全变了。

宇浩原来是在法国留学,也常去法国海滨城市度假。

通过这二,三天的亲身体验,他觉得,和法国南部滨海城市相比,现在的海口并不逊色多少,尤其是他漫步在云洞图书馆时,他是从内心很羡慕海口人民,这样的生活真的是太悠闲太惬意了。

一线城市有的,看来海口也不缺了,比如万象城,比如观澜湖。

海口有的,一线城市也不一定有,比如免税城,比如云洞图书馆。

当初在决定投资海口万象城时,他一度有点犹豫,担心海口人的消费意识和消费能力。

现在看来,这有点多虑了。

毕竟海口人均存款已经超过7.1万,不但超过厦门,东莞等国内经济强市,而且还高居国内许多省会城市如郑州,昆明,南昌,贵阳,南宁等之上,除了人均存款外,海口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社消金额和房价等三项重要指标上,相比周边的环北部湾城市群其实都是遥遥领先的!

第二天,在出发儋州洋浦前,海南的朋友还顺路带他参加了位于海口之南的观澜湖新城。

作为一名深圳人,对于观澜湖,他当然不陌生。

不过,当他来到海口观澜湖时,他有许多新发现,尤其是这里的运动元素简直是为酷爱运动的他量身定做的

他喜欢户外运动,无论是高尔夫还是足球,他认为海口的观澜湖一点也不逊色深圳观澜湖。

海南这几年以壮士断腕之气魄摆脱“房地产依赖症”,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让观澜湖这样以品牌文旅文娱项目为核心的综合开发模式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

只是有些遗憾,由于他刚在海南注册公司,暂时还没有购房资格,不过,朋友告诉他,海南这几年在人才引进,税收优惠和子女就学等方面力度也很大,可以关注一下。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当然,最近这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来,海南的变化不是一天甚至几天可以一览无余的。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海南这十年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气象万千。

就在前不久,海南又宣布启动一个重大战略一一儋洋一体化发展战略。

这就是他把此行的第二站放在儋州洋浦的原因所在。

来海南投资兴业,洋浦是一定要去看看的,这可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先试区和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高地”。

有人预测,儋洋一体化后将成为海南“第三极”,其发达程度甚至可能超过三亚,海口。

事实上,现在的儋洋区域的人均GDP已经是全省第一了。

由于家族生意一直是和“吃”有关,民以食为天嘛。

因此,他最关心的是在食材食品进口方面,海南自贸港有怎样的政策优势?

在洋浦虽然也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不过,他确实发现了未来的巨大商机,即利用税收等诸多自贸港政策优势合作在洋浦等地进囗牛羊肉,粮油,红酒甚至冰淇淋原料进行加工,市场潜力一定是巨大的,毕竟中国有14亿人,不管经济形势再变幻再下行,吃吃喝喝总是刚需!

因此,宇浩凭其多年行业经验认为将来海南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就是可以通过进口高端原输料,在海南加工后出口到内地,其利润和市场都是很可观的,比如全球各种各样的酒类和特色食品就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当然,也不是所有品类都适合,因此,品类为王,选好品是关键!

因此,对海南的企业家而言,未来的自贸港时代面临着一个重大商机,那就是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提升打造一批有真正市场竞争力的“海南好东西”。

从“琼产好物”到“琼版好货”,这将是海南制造业和品牌的一次华丽转身!

在洋浦,他还发现了一个只有洋浦保税区才有的政策,那就是在关内,可以进口食品原料,也可以加工后现场消费,比如海鲜等。这个政策其实含金量挺高的,利用得好,完全可以带动更多的流量来儋洋消费。

由于时间关系,宇浩此行没有安排去海花岛,虽然有点小遗憾,但他十分看好海花岛所代表的海南旅游“新一极”!

因为,不管怎样,海花岛绝对是这十年,海南文旅产业一个标志性项目。

宇浩最后一站当然是三亚。

他入住的是三亚亚特兰蒂斯,据说这个酒店号称复星集团最赚钱的文旅项目。

2020年6月1日,国家给予海南自贸港力度空前的免税政策,-下子引爆以三亚海棠湾免税城为中心的免税产业,高峰期整个海棠湾片区人潮汹涌,网红云集,一房难求,并带动了附近的蜈支洲岛景区收入在疫情期间的2020年一度突破20亿(超过了曾经的中国第一景区一一浙江乌镇)

近五年来,三亚的旅游业态确实发生了巨变。

游艇,冲浪,潜水等水上运动成为了主流。

以亚龙湾国家水稻公园为代表的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以及博后村民宿产业也在这几年声名鹊起。

临走前,宇浩还去了代表三亚未来特色产业方向的崖州湾科技城,实地了解海南深海产业与南繁种业的前景与投资机会。

登机前,宇浩有点意犹未尽,他笑着说:我一定会再来的。

当远朓正灯火通明施工的三亚新机场,他深感:他这一趟没白来,海南人民这十年更是没白过,干得漂亮!

这十年来,海南不断聚焦再聚焦核心主导产业,不断优化创新链、产业链、产业生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非房地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继续提升,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0%,上缴税收增长33.4%;

这十年,在区域协调发展上,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形成“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这十年,海南打造种业创新策源地。以南繁科技城为核心,加快打造“南繁硅谷”,组建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积极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已初步建成全国最大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

这十年,海南建设深海科技创新中心。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奋斗者”全海载人潜水器成功创造了新记录,我国万米潜次和人数跃居世界首位;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累计生产天然气超10亿立方米;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科技创新平台。

这十年,海南加快培育航天科技核心力量。文昌国际航天城成为我国迈向航天强国的主战场,海南一号卫星发射,加快建设航天城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文昌航天超算中心。

确实,现在疫情还没有过去,不确定性和困难很多,但毕竟海南还是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与政策优势,疫情过后完全可以涅槃重生,再创辉煌。(来源:天涯海聊)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