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运输来往自由便利

“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政策有哪些优势?

发布日期:2022-10-2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答:【政策依据】

1.《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建立更加自由开放的航运制度。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船舶登记。研究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航运经营管理体制及海员管理制度。

提升运输便利化和服务保障水平。构建高效、便捷、优质的船旗国特殊监管政策。为船舶和飞机融资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探索以保险方式取代保证金。

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简化检验流程,逐步放开船舶法定检验,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创新设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取消船舶登记主体外资股比限制。在确保有效监管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境内建造的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的,视同出口并给予出口退税。

2.《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建立更加开放的航运制度和船舶管理制度,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实行特殊的船舶登记制度。

【政策解读】

近年来,海南省积极推进“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围绕船舶登记限制条件、登记流程等方面积极争取有关部委支持,推动建立以“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为核心,船舶出口退税、进口运输船舶免关税等配套措施相结合的航运政策框架体系,初步形成以船舶注册为引领,航运要素不断集聚、航运产业快速发展良好态势。

1.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筹)已成立并实际开展业务,聚焦登记程序高效便捷和船舶服务保障,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专业登记服务机构。国际船舶登记中心正式设立后,将进一步满足服务全球、全天候受理、船舶品质保障、船员权益维护等高水准服务保障,为“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落实提供实施机构保障。

2.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条例》,以立法引领推动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管理基本制度框架。该条例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经验,搭建起了涵盖船舶、船员、营运、进出境、税费和海运服务等各要素领域的基本制度,推动海南探索建立起一套与内地不同的国际船舶登记新体系。特别是船舶登记申请材料采取格式文本、临时船舶登记、质量控制、允许外籍人员参加船员培训考试等众多制度,均为国内首创,大大提升了海南航运业竞争力。

3.创新设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2020年11月,海南海事局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程序规定》,以“全岛一港”创建国际船舶注册机制,以“两级审查”简化国际船舶登记流程,以“并联办理”优化国际船舶登记事项,以“无缝衔接”保障国际船舶转籍“不停航”,并将办结时限由7日压缩至1日,创设与国际接轨的国际船舶登记新程序,为逐步形成开放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奠定了基础。

4.建立船舶管理新体制及海员管理制度,简化检验流程,推动逐步放开船舶法定检验。2020年9月,交通运输部调整实施《船舶检验管理规定》,明确“在海南自贸区登记的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允许由外国船舶检验机构开展船舶入级检验”。同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将“制定海南辖区特定水域内船舶最低安全配员标准”“船员培训机构审批”“外籍船员参加船员培训管理、考试和发证工作”“海员外派机构准入条件调整”等事权下放至海南海事局。

5.境内建造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的,视同出口并给予出口退税。2020年9月,财政部、税务总局、交通运输部等联合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运输船舶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对境内建造船舶企业向运输企业销售且同时符合规定条件的船舶(购进船 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且从事国际运输和港澳台运输业务), 实行增值税退税政策。

6.进口营运用交通运输船舶“零关税”政策。2020年12月,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的通知》,进口用于营运用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及游艇,免征进口关税、 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实施效果】

2020年6月至2022年6月,海南新增航运企业400余家,新增船舶运力1003万载重吨,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33艘,总载重吨超过510万吨,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2022年前8个月,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已完成装箱吞吐量101万标箱,其中外贸箱量为19万标箱。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已累计布局内贸航线12条、外贸航线14条、内外贸同船路径7条。内贸基本覆盖了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主要沿海港口;外贸则以东南亚航线为主,航路远达南太平洋、印度洋。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