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投资自由便利

如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发布日期:2022-10-2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答:政策依据

1.《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失信惩戒等机制。

2.《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国家依法保护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知识产权,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类监管、失信惩戒等机制,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3.2021年12月,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适用范围】

《条例》所称知识产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

1.作品;

2.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

3.商标;

4.地理标志;

5.商业秘密;

6.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7.植物新品种;

8.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

主要亮点

1.在推动国际经贸规则在海南先行先试方面,《条例》创设了对未注册驰名商标实施跨类保护规则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平行进口、贴牌加工的注册商标商品保护规则;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早期中立预判或评估制度等。

2.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能方面,《条例》增设了地理标志侵权行为、拒不执行先行禁令构成侵权行为的法律责任,对重复侵权行为设定了比现行法律法规更严格的法律责任。同时为增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操作性,细化了违法经营额的具体计算方法。

3.在海南未来产业发展需要方面,《条例》扩大了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范围和保护环节,提升了植物新品种保护水平。同时为建设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设置了创新路径。

4.在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建立知识产权无效宣告程序与民事侵权诉讼、仲裁程序的衔接机制,解决纠纷处理周期长问题;响应国际上强化商业秘密保护趋势,将商业秘密民事审判程序中的举证责任倒置规则引入行政执法程序,解决权利人举证难问题;将我省涉外公证业务全域放开、全省通办的创新案例,适用于知识产权领域。

实施效果

1.经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预审的“船舶操控台”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仅2个工作日即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获得授权;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申请的“一种土壤污水处理装置”“一种污水处理剂播撒装置”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仅用4个工作日即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获得授权;首件涉农发明专利“一种活性提高的Cas蛋白及应用”,仅用57天即获得授权,相较于平均18.5个月的发明专利审查周期提速80%以上。

2.海口市知识产权局创新推出“海知贷”质押融资模式,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为目的,以借款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质押作为融资担保,单个企业单笔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贷款,贷款企业可享受优惠利率及一定比例的贴息支持,并由政府与银行、担保、评估机构按一定比例进行风险分担的一种质押融资模式。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