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机构和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王胜:国际大宗贸易发展新趋势及海南自贸港机遇

发布日期:2023-11-29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2023年11月22日,由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主办、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南人才院”)承办的“‘独步江东  创引未来’自贸港大宗贸易及离岸贸易发展机遇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举办。作为海南省高质量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口江东新区现代商贸服务产业集群迅速崭露头角,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亮点。

本微信公众号近期将持续推送“2023年自贸港大宗贸易及离岸贸易发展机遇研讨会”专家精彩观点,欢迎关注。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在研讨会上发表了《国际大宗贸易发展新趋势及海南自贸港机遇》的精彩演讲。现将观点摘录如下:

大宗商品是社会的基石,大宗贸易即购买、出售或交易原材料产品,全球每年生产和消费价值约10万亿美元的大宗商品,使大宗贸易行业成为全球最大、最重要的行业之一。自由贸易港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

首先要看清全球大宗贸易发展的三个重要趋势:

第一个重要趋势政策干预加剧大宗贸易市场的波动性。俄乌冲突以来,发达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经济制裁,干预能源市场。在以巴冲突发生以来,美国再次实施多项制裁措施,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持续影响大宗商品发展。

第二个重要趋势是可再生能源供需持续增长。欧洲提出“能源独立计划”,调整能源战略,增加气体能源进口多样性、加快绿色能源转型和提高能源效率。电力成为我国替代终端化石能源消费的一个主要选项,新能源汽车生产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持续快速增加,与电力可再生能源产能输配电网络升级相关的铜、锂以及其他关键性金属与矿物资源进口有望快速增加。

第三个重要趋势是大宗商品回报率持续上升。2022年大宗商品行业毛利达历史新高,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供应链仍然紧张,需求可能持续保持高位,11月高盛预计未来一年大宗商品回报率将上升,以石油为主的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在12个月内的大宗商品回报率为21%。

其次,海南自贸港大宗贸易行业面临着多个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打造大宗商品集散地。零关税政策对国际贸易摩擦具有缓冲作用,可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自由流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可利用零关税政策、加工增值和内销免关税政策降低生产成本,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并避免关税倒挂,打造大宗商品集散地和加工地。

第二个机遇是打造大宗商品贸易门户。海南自贸港可利用税收优惠、外资准入和简化报关手续等发展区域大宗贸易交易中心,特别是专注与东盟主要大宗商品的贸易往来,吸引生产、批发商和分销商,以及交易和经纪公司在这里进行交易,将海南打造成为重要大宗商品贸易中心。

第三个机遇是打造可再生能源交易中心和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可再生能源和碳市场迎来新风口,海南也在发展不仅可进一步发展风、光发电、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更可抓住低碳市场机遇,丰富相关产品服务,扩大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抢占发展先机。

最后,为抢抓这些机遇,海南应该努力做好这几件事。

一是争取更多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落地。全球自贸区港大宗贸易行业发展并不完全依赖本地资源优势,而是通过税收制度和营商环境吸引大宗商品贸易商。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特殊税制设计对行业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要进一步争取对绝大多数商品实行“零关税”政策,并参考CPTPP和RCEP贸易救济条款建立健全零关税救济制度。此外,要进一步争取对关税配额以及涉及进出口许可证、国有贸易管理等限制性措施开展的试点工作,以促进发展“两头在外”或“一头在外、一头在内”的加工贸易。

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需争取更多大宗贸易货物经过海南。一方面需要进一步优化进口监管查验流程,进一步提升海关监管效能,另一方面也需要充分利用闲置运力、优化航线布局,丰富空港、海港的功能,让货物在海南自贸港的运输成本和物流时间大大降低。全面对接国内外特别是东盟,深化产业链分工合作,促进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维护大宗商品供应链稳定、拓展大宗贸易市场、推动加工贸易发展方面拥有更多主动权。

三是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发展迅速,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产业规模还太小。要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发展,提升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水平,满足大宗商品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多元需求。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进入金融市场,把金融企业纳入鼓励类产业清单。利用EF账户体系进一步推进跨境资金自由流动,聚焦海南本地农产品等优势商品及东盟的油气、铁矿石、棕榈油等大宗商品,要鼓励金融机构与生产商、贸易商合作,推动建立期现联动、内外连接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持续推动建设能源交易中心和碳排放全交易中心。抢先机提升重大大宗商品的价格的影响力,扩大大宗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

另外,关于“海南自贸港封关后大宗贸易和离岸贸易的发展举措”,王胜院长还提出要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政策、学以致用、敢于先行先试,同时结合国际国内需求,建议江东新区联合大宗商品行业、数字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建立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