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机构和专家观点

RCEP释放新活力:海南有条件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枢纽

发布日期:2022-09-1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海南有条件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枢纽

专家表示,高水平实施RCEP,能将巨大经济增长潜力转化为现实经济竞争力。目前,海南正在推动国内企业以海南为基地投资东盟市场的“总部基地”建设,海南自贸港有条件成为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RCEP是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2000—2020年,15个成员国的经济总量从7.84万亿美元增长到25.9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51%,超过同期全球4.95%的平均增速。”

他表示,依托开放包容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中国与东盟两个最具活力与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将进一步融合,并由此激发RCEP区域市场的活力。

迟福林表示,中国与东盟经贸的互补性不断增强仍是一个大趋势。2020年,在全球货物贸易额同比下降20%,东盟外贸整体增速下降5.8%的情况下,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6.7%,并首次形成了中国-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新格局;2021年,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28.1%,连续两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他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有条件成为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

充分释放海南在开放政策和制度安排的这样一个政策优势,然后加上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这样有利条件,由此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的自由经济区域、中国与东盟在健康教育合作的示范区、中国与东盟在蓝色伙伴关系的核心区、中国与东盟在人文交流当中的一个特区。(来源:央视新闻频道、投资海口  封面图来源于海南日报)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