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机构和专家观点

张湧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政策红利将“落袋”为百姓福利

发布日期:2020-06-1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专家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政策红利将“落袋”为百姓福利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一时间,海南备受国内外关注。

“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专访了丝路研究院(海口)院长、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博士。作为一名长期研究自贸区政策的学者,接受采访时,他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剖析了零关税以及原产地规则等将为海南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海南要不辜负中央寄予的厚望,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利用好《总体方案》赋予的诸多‘特殊功能’,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张湧说。

开放政策让各界看好海南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当年10月,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时隔不到两年,“含金量”更高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印发。

自贸港是自贸区的“升级版”,那么,中央此次赋予海南的政策中,又有哪些受到集中关注?

“从自贸试验区开始,海南全岛3.5万平方公里全部都作自贸区。此次的《总体方案》中,在零关税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原产地’规则,这项优惠政策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张湧说,此外,海南有940万居民,中央充分考虑到了人民的日常消费,以正面清单的方式,允许岛内居民免税购买进境商品,在全力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同时,让建设成果切实惠及人民。

“税”,可以说是《总体方案》中的关键词,事实上,“税”也是当今世界自贸港最引人关注的焦点。此次《总体方案》中特别提到“优化税收政策安排”。对个人、企业,分阶段设定征税标准。

“《总体方案》中这几条关于税收的政策对企业和老百姓的获得感有着直接的影响。也正因如此,业界都很看好海南自贸港。此前,很多投资者、创业者从观望态度变为了跃跃欲试,而如今,则变成了马上行动。”张湧说。

“零关税”激发海南高端制造业潜力

《总体方案》中提到,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其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张湧说:“从《总体方案》给予海南的政策中不难看到,海南的金融创新和税制安排相较老牌金融中心来说,更加强调为实体经济、为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服务。”

海南的工业底子薄,基础弱,实体经济要从何而立?

张湧认为,《总体方案》中提出的“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是一条将对海南产生重要积极影响的利好政策,将大大激发海南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潜力。

“现在,在海南只需要加工增值超过30%即可实现免征进口关税。”张湧引用知名新能源汽车特斯拉来举例:“特斯拉汽车的零部件来自全世界,目前它的零部件进入上海综保区时,可以免税,但一旦汽车制造完成,需要销往中国内地市场时,被视同整车进口,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支付进口税。但假设说,现在特斯拉将汽车厂建在了海南,所有的零部件以零关税进岛,通过在这里装配等附加劳动,很容易就可以使加工增值超过30%,而完成后的整车再进入内地市场时,消费者就可以免税购买了。”

张湧认为,这样的优惠政策不仅可以带动海南的高端制造业,同时还能为海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原产地规则可以推动海南下一步在生态环保、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等清洁、环保的产业领域蓬勃发展。

除了高端制造业,仓储物流也将成为海南未来发展中的另一“燃点”。《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货物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不设存储期限,可自由选择存放地点。“在全国其他100多个综保区里,政策不仅规定了存储的期限,而且,综保区的面积有限,租金往往也较高。可海南不仅有了‘期限自由’,更重要的是,这里3.5万平方公里都可以成为‘仓库’。”在张湧看来,这是一条“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此前海南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在做跨境电商等业务方面不具备优势,但这条政策让海南一下子成为“优等生”,企业将货物存放在海南,其存储成本大大降低。

“所以,在未来,高端制造业、仓储物流和跨境电商可以有力补齐海南制造业的短板。”张湧说,他也相信,随着海南对自贸港政策的不断探索,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成熟,“负面清单会越来越短,正面清单越来越长”。

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红利

近年来,关于中国消费者境外奢侈品消费的热情总能够在中外媒体上引来关注。

“个人每年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在当前国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这个政策的针对性非常强。”张湧说,受到疫情影响,短期内,中国人民境外旅游会受到较大影响,而海南可以依靠离岛免税购物的政策,将中国人民在海外“买买买”花掉的真金白银引流回海南,这不仅可以促进海南的旅游消费,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同时还可以刺激海南进出口货物贸易发展。

“对此,我建议海南积极去争取将离岛免税购物的种类进一步扩大,不断去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引入更多免税业务的运营主体,使其进一步多元化,例如引进外资免税购物企业等,让更多的运营主体带来更多的竞争,为老百姓带来的就是免税价格的下降。”

当然,更低的价格也意味着走私风险的升高。“这是全世界低税率国家和地区都会面临的共同问题,海南成为自贸港,对这些问题也不可回避。”张湧说,如何应对“走私”带来的挑战,是摆在海南面前的一道“硬”题。

除了惠及老百姓的离岛免税购物,针对飞机、船舶等交通运输工具的“零关税”也将在惠及企业、百姓的同时,推动海南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总体方案》中白纸黑字的免税政策终将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造福百姓。”张湧表示。

(海南日报海口6月15日讯)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