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投资政策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4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印发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琼工信产发〔2022〕58号

儋州市政府(洋浦管委会):

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5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加速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结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职能,现提出以下若干措施。

一、支持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支持指导儋州洋浦按一体化要求,优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以高端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五至七年内培育形成“三个千亿级”新型主导产业群,即:绿色高端新材料产业群、装备制造产业群、高技术制造产业群。联合财政部门推动建立15亿元规模的儋州洋浦发展投资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儋州洋浦加快培育“三个千亿”产业,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提质增效改造以及建设5G基础设施等。绘制产业链图谱,提高产业谋划能力,精准用力、精准招商,扩大优质市场主体,围绕三个千亿级产业提高集中度,引进相关的头部企业、链主企业等,集聚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和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儋州洋浦的产业竞争力。

二、支持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集约、集聚、绿色、智慧”发展思路,原则上工业企业进园区发展,建设完善产业公共设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鼓励企业采用节能设备,开发节能工艺,促进园区和企业参与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绿色工艺标准体系认定,支持建设洋浦绿色能源中心,探索新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在洋浦开展落实能源消耗强度和总量“双控”管理措施,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走出资源、能源循环利用道路。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实现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在确保完成全省能耗“双控”任务基础上,对入驻儋州洋浦的技术工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耗强度低、对构建产业链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优质项目,用能予以统筹考虑。鼓励儋州洋浦策划建设碳中和示范项目,鼓励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调整用能结构。做好重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查工作,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支持儋州洋浦产业园区内的工程叉车、物流配送车、环卫车、港口岸船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清洁能源化。促进企业使用可降解包装材料,消除和减少废污物的产生和排放,尽快形成绿色生产流通体系。

三、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智能发展。开展拉网式的智能化诊断,推广智能化技改,重点实施“三换”(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不断提高企业“四率”(装备智能化率、劳动生产率、产品优等率、生产安全率)。用三年左右时间使企业的生产水平有质的提高,五年左右时间使洋浦开发区的重点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达到全国一流标准,其中一半以上企业达到世界一流标准。

四、吸引外资外企重构产业链,促进开放发展。支持儋州洋浦深度利用自贸港政策,加快自贸港政策落地和见效,在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吸引世界一流企业、一流技术参与儋州洋浦的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大宗产品进口加工等产业,做强、做优、做大产业链。落地一批具有重要破局性、示范性、影响力的大工业类项目。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吸引全球性的链主企业、核心企业、投资集团、园区运营机构等在儋州洋浦建设专业性的产业园、园中园等。探索发展外向型、高科技、节能环保的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增长点。加强与中东欧、新加坡等“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我国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协同创新,共同开发高端产业、技术和品牌,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谋求发展新优势。

五、支持建设环新英湾现代化滨海产业新城,促进创新发展。支持儋州洋浦实施创新引领战略,以更大的魄力和突破性举措,引进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在儋州洋浦建立国际化的创新中心、研发机构、设计中心、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紧密型产学研用联合体。引导互联网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等在环新英湾区域集聚,建立行业数据应用中心,助力儋州洋浦大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

六、支持信息化建设,促进安全发展。发挥工信职能,服务保障儋州洋浦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安全。适度超前建设儋州洋浦地区的5G等光网基础设施,协调通信运营商强化环新英湾区域光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在园区、城区、镇区等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加快扩大乡村地区的覆盖率,加快移动通信网络与交通干道协调发展。指导企业申报智慧海南专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加快建设智慧港口。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安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为儋州洋浦企业的能耗排放、生态环保、跨境电商等防控预警提供技术保障,完善智能化、常态化的风险防控体系。

附件:“儋洋一体化”谋划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群统计表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