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核心政策60条>跨境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审查转为事后核查>政策法规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关于支持海南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1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关于支持海南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管理的通知

国家外汇管理局三亚市、儋州市中心支局,琼海市、文昌市、东方市、陵水县支局,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省内各政策性银行分行、国有商业银行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南商(中国)海口分行,海南银行,海口农村商业银行:

  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现就支持海南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鼓励在海南注册经营的银行(以下简称“银行”)依据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定位和国际贸易发展特点,优化金融服务,为在海南注册的诚信守法企业(以下简称“企业”)开展真实、合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

  本通知所称“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是指我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发生的,货物不实际进出我国一线关境、不纳入我国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包括离岸转手买卖、委托境外加工、第三国采购货物等。

  二、银行应根据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特点制定业务规范,完善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一)健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专项内控制度,包括在客户身份识别方面强化尽职调查、优化业务审核、实施事后监测核查和完善内部监督等内容。

  (二)精准识别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客户身份和业务模式,根据客户诚信状况、合规水平和风控能力等,实施内部客户风险分级,对客户主体、业务本源和关联交易进行实质性管理。

  (三)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优化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相关要素配置开展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

  三、银行应遵守“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原则,按下列要求办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并可自主决定审核交易单证的种类:

  (一)交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不存在涉嫌构造或利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进行投机套利或转移资金等异常交易情况。

  (二)交易具有商业合理性和逻辑性。

  四、同一笔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原则上应在同一家银行,采用同一币种(外币或人民币)办理收支结算。对无法按此规定办理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银行在确认其真实、合法后可直接办理,并在涉外收支申报交易附言中注明“特殊离岸转手”,自业务办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告。

  五、银行应按规定留存本通知所涉及相关业务资料和客户尽职调查、事后监测核查、内部监督等资料5年备查。企业应留存相应交易单证5年备查。

  六、银行在办理业务、事后监测核查以及内部监督过程中,发现企业通过虚假贸易、构造贸易等形式套取融资、虚增业绩以及转移资金等异常交易的,应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告,同时按照银行内控制度的要求,调整企业的客户风险分级,并严格审核企业后续涉外收支业务。

  七、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以下简称“海南省分局”)依法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涉外收支进行监督管理。对于违反本通知及其他外汇管理相关规定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予以处罚。

  八、海南省分局积极支持地方政府搭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加强跨部门监管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企业行业协会的作用,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九、海南省分局密切跟踪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创新发展,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主动回应市场诉求,持续提升外汇管理服务水平。

  执行中如遇问题,请及时向海南省分局反馈。

  联系人:孔庆,联系电话:0898-68562821。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

  2020年11月27日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