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核心政策60条>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15%>相关解读

海南自贸港外籍人才服务保障政策问答|个人所得税

发布日期:2020-10-09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外籍人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4·13”以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支持下,我省陆续推出系列政策措施,在政策体系、事业平台、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搭建让外籍人才各尽其用、各展其才的舞台,热忱欢迎各类外籍人才来琼创新创业和工作,让外籍人才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同创海南美好未来。

  为方便外籍人才了解我省系列服务保障政策,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待遇,得到相应的优质服务保障,提高在海南工作生活的便利度、舒适度、满意度,省委人才发展局汇总编制了外籍人才服务保障系列政策问答,希望能够帮助到有志于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生活的外籍人才。

  个人所得税

  1. 海南自由贸易港现阶段外籍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具体政策是什么?

  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2025年前,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2035年前,对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累计居住满183天的个人,其取得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的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按照3%、10%、15%三档超额累进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20﹞32号)精神,现阶段执行2025年前的有关人才个人所得税收政策,即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15%的部分,予以免征。

  2. 能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个人所得税优惠的外籍高端人才标准是什么?

  答:1.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或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等劳动关系证明材料;

  2.有关收入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一是经海南省各级人才管理部门所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二是一个纳税年度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收入达到3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人才。

  3. 体现外籍人士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证明材料有哪些?

  无法缴纳社会保险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须提供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或单位签订的1年期以上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等劳动关系证明材料,有关收入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

  4. 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时需不需要先进行认定?

  答:不需要重复认定。相关部门会根据高层次人才认定、个人所得税申报等方面所掌握的人才信息,对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进行确认,并会采用信件或短信的形式点对点通知人才本人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5. 简单来说,2025年前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需要什么条件?

  答: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二是属于外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名单清单中的人才;三是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

  6. 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个人所得具体包括哪些部分?

  答:具体包括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综合所得、经营所得以及经海南省各级人才管理部门认定的外籍人才补贴性所得。

  7. 综合所得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使用费四项所得。

  8. 经营所得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个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合伙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取得的所得。

  9. 2025年前外籍人才综合所得享受实际税负超过15%部分免征优惠,年收入大概是多少?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答:应纳税所得额约31.9万元人民币,由于应纳税所得额是年度收入作了年度费用、五险一金、专项附加等相关扣除之后的数额,扣除前年度收入约42.5万元人民币。

  10. 2025年前外籍人才经营所得享受实际税负超过15%部分免征优惠,年收入大概是多少?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答:应纳税所得额约21万元人民币。由于经营主体性质不同、行业领域不同,成本、费用与损失等扣除项测算标准也都不同,所以收入要针对不同情况具体分析。

  11. 是否外籍人才收入越高、税收优惠力度越大?能否举个例子?

  答:是的。比如,某高管如果年度综合所得税前收入为100万元人民币,自贸港前约应缴税19.4万元,自贸港后约应缴税12万元,少缴7.4万元;如果年度综合所得税前收入为200万元,自贸港前约应缴税62.8万元,自贸港后约应缴税27万元,少缴35.8万元。如果收入更高,这个优惠力度更大。

  12. 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时程序是什么?

  答:税务机关根据外籍人才管理部门提供的外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名单清单,根据姓名、证件号等信息在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中进行比对操作,符合条件的外籍居民个人在次年汇算清缴期间内享受优惠,符合条件的外籍非居民个人在申请退税时予以退税。

  13. 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是“先征后返”吗?需要外籍人才怎样配合?

  答:是的,外籍居民个人先按现行税率预扣预缴,汇算清缴时再享优惠,外籍非居民个人先按现行税率扣缴申报,申请退税时再予以退税。原则上前期不需要外籍人才本人做什么,次年如外籍居民个人专项附加等相关扣除(如子女教育、住房租金)有变化的,需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对个人有关事项进行变更。

  14. 外籍人才回国后会不会被重复征税?

  答: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是国际惯例,在我国对外签订的税收协定(安排)中都有消除双重征税的专门条款。例如,根据我国和新加坡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新加坡居民从我国取得的所得已在我国交纳的税款,可以在该居民新加坡所得的应交税款中予以抵免。具体计算抵免的方法,按照各国(地区)的税法规定执行,但抵免的税额一般不超过该居民境外所得依照本国税法规定计算的应纳税额。

  15. 这一政策什么时候实施?今年能享受到个人所得税优惠吗?

  答:该项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符合条件的外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今年所缴个人所得税能享受到优惠。

  16. 2035年前海南自由贸易港人员享受15%税率优惠,年收入大概是多少?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答:若简单以现行税收制度、测算基数等计算,综合所得年度收入约25万元、应纳税所得额14.4万元以上的外籍人员,都能享受15%的税率。

  17. 2035年前海南自由贸易港一般外籍个人能享受15%的税率优惠吗?

  答:可以,2035年前享受的对象不再局限于人才,只要符合条件的外籍个人,都按最高15%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18. 如果遇到上述政策问答无法解决的问题,能否寻求帮助?

  答:可以。我们将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着力打造便捷性强、舒适度高的宜居宜业人才发展环境,为人才提供一对一的帮助。

  19. 请提供可寻求帮助部门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答: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人才服务中心)国际人才服务处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

  联系电话:0898-66752521、66501217、65358704、65379104。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