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递

新华社:海南沉香千亿级产业正在兴起

发布日期:2023-02-01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编者按

沉香位居中国四大香料“沉檀龙麝”之首,也是名贵中药材,其药用价值在我国已经有数千年的应用。海南沉香凭借着独特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以及地域特性,造就了其“一片万钱,冠绝天下”的品质。记者近日获悉,“海南沉香(香料)”“海南沉香(药用)”两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批准,商标注册成功,将有助于海南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沉香品牌,提升产业经济效益;加之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助推,沉香产业发展迎来机遇期。

海南沉香千亿级产业正在兴起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调研了解到,在我国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背景下,近年来海南省大力支持沉香产业发展,通过运用现代科学提升药用价值、推动多产业、多业态融合,海南沉香千亿元级产业蓝图正在绘就。

但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呼吁,沉香产业当前仍存在“散而乱”、种苗市场混乱、原材料严重不足等困境……

现代科学提升沉香药用价值

沉香的药用价值自古以来备受推崇。梁代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称赞沉香为药材的上品,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沉香具有“治上热下寒,气逆喘急,大肠虚闭”的功效。

沉香作为中药材通常被加工成沉香粉、沉香饮片来服用。“沉香是传统的理气药,具有温中止呕、行气止痛、纳气平喘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胸腹胀闷疼痛,肾虚气逆喘急等病症。”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所长魏建和介绍,他们在研究中也证明了沉香具有抗胃溃疡、抗心肌缺血、抗哮喘、镇静促睡眠等作用。

随着现代科学对沉香研究的不断加深,其药理作用更加清晰,沉香功效也得到更多发掘和利用。魏建和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开发的1.1类抗广泛焦虑症新药布格呋喃进入临床III期,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以沉香开发了增强免疫力的增益颗粒和改善睡眠的助眠安颗粒等已经投入使用。

据了解,北京同仁堂大药房记载的一千多个中医药方子里,用到沉香的药方多达三百个。《中国基本中成药》中使用沉香的达四十七种,如沉香化滞丸、理气舒心丸、小儿奇应丸、洁白丸等。

古代医家将沉香与其他中药配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经文献查阅,总共有2072个中医验方使用了沉香,临床应用治疗病症涉及多个科室。”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戴好富表示,近期,他所在单位和三亚市中医院合作研发推出“沉香和胃丸”。

沉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也得到较好利用。海南省卫健委印发的《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试行第三版)》中提出,可采用沉香、艾叶等制成香囊佩戴,辟秽化浊,净化空气环境。云南、西藏、湖北、广东等卫健相关部门也把沉香香薰疗法纳入防疫方法之一。

近5年,海南省支持沉香科研攻关项目55项,支持经费3658万元。“名贵南药沉香大品种开发关键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在一系列项目支持下,海南省在成分鉴定、白木香基因图谱测序、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

“医院正在进行‘海南沉香灸干预抑郁失眠的临床研究’‘八味强精丸制剂’等研发工作,发现在‘八味强精丸制剂’的药方中加入沉香等药物后,用于治疗男子少精症,疗效较好。”海南省中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顾勇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更多科研成果转化,沉香药用价值将被进一步挖掘,未来会涌现出更多与沉香相关创新药物,造福人类。

自贸港助力沉香千亿元级产业图景

“到海南投资土沉香之前是从事服装加工,汽车配件维修等行业,2013年以来‘海香园’累计投资超过3亿元,拥有四块土沉香种植基地,面积达到3960亩。”屯昌县海香园基地创始人王海香介绍,如今园区的土沉香主要销往上海、北京等地,每克的市场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近几年来,沉香的需求量成倍增长,国内沉香产量供不应求。2017年,世界沉香产品的贸易额达1962亿美元以上。据中国海关统计,截至2020年,我国相关沉香进出口量分别为1507441吨、3771.25吨,国内沉香需求量主要以进口为主。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更多人看好海南自贸港“人、物、资金自由流动”“加工增值30%免关税”等政策红利逐渐释放,给沉香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海南省屯昌县海香园沉香基地内,香农在查看沉香苗的长势。记者 郭良川 摄

国内巨大的市场缺口,自贸港政策助推,让沉香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海南进一步对外开放,资金自由流动,国际化金融投入,将有利解决沉香产业大额资金短缺问题,为行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大资金动力。”金融人士王亮说。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表示,沉香原材料加工增值30%免关税的产品,直接销售到中国消费市场,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强大吸引力,同时产品加工也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海南自然、历史、人文和政策等优势明显,建设科普示范、休闲养生、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沉香博览园、沉香特色小镇,打造一批沉香文化特色精品旅游线路。以‘海南沉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引领,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产品。”海南美浪湾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强表示,我们正在结合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布局,加快引进或者培育龙头企业,促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构建从沉香种植、加工、制药、贸易、非遗文化、旅游体验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模式,一改以往只提供原料的低端产值现象。

2017年海南颁布海南沉香的鉴定标准和沉香等级标准;2017年全球首家沉香鉴定中心成立;《2022中国沉香产业蓝皮书》在海南发布;2022年11月份,屯昌县与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沉香国际交易中心等。

2022年,海南省在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进一步做好沉香、椰子、花梨、槟榔、橡胶、油茶等“六棵树”文章,使之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2022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批准海南“海南沉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

伴随着海南政府重视、沉香科研技术的支撑,沉香从过去以收藏、熏香为主的传统业态,逐渐演化成为种植、结香、加工、销售、体验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产品有熏香品、工艺收藏品、药品、沉香日化品等四类200多种。“海南具备把沉香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基础。”海南省沉香协会会长曾庆祝表示,沉香药食同源问题如果得到解决,沉香的应用范围将更广。

“可以预计,市场对沉香的需求量快速攀升,千亿级沉香产业正在兴起。”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沉香产业联合委员会监事长闻的多表示。

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海南沉香种植面积10多万亩,前景广阔,但目前海南沉香产业的转型升级也迫在眉睫。

记者在实地调研中发现,海南沉香产量少是制约沉香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崔志强坦言,国内一药企跟他买100吨沉香,但海南一年的产量连一吨都不足,难以满足。

如何解决土地资源紧缺制约沉香扩种面积、沉香树种苗良莠不齐等问题?海南省林业局副局长高述超在采访中表示,一是利用现有林地中疏林地、采伐迹地等发展沉香种植,目前海南省适宜新增沉香造林的土地约10万亩。二是通过低质低效林改造的方式,将低质低效的桉树、马占相思、橡胶等林分更新改造为沉香林。三是橡胶园、茶园等套种沉香,增加林地利用率。四是通过“公司+农户”等多种模式,整合沉香种植土地资源,扩大沉香种植面积。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物品名录》均不含沉香,受政策瓶颈制约,沉香还不能作为食用原料,造成一些企业研发的沉香食品无法进入市场销售,也是影响产业发展的一个因素。

此外,市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现场依然存在,破坏了市场环境。每一棵沉香都是在经受创伤后,在长时间的自我修复过程中形成特有的结构及香韵,因其独特的属性,导致产业难以推出统一的标准,市场上出现较多假冒伪劣产品,如杂木浸泡、高压注油、近似木种替代等情况常有发生,扰乱市场秩序,使消费者在购买沉香过程中产生顾虑。一位从事沉香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他们企业提炼的海南土沉香精油,每一克成本大约为1000元,市场上存在几十元或者几百元一克的产品,其品质让人在心里打了个问号。

高述超建议,充分利用自贸港建设大机遇,发挥国际旅游岛和热带旅游康养产业的优势,挖掘以苏东坡为代表人物的海南沉香人文、历史资源优势,推动沉香育种、种植、功能开发、加工、贸易、旅游、文化体验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促进海南沉香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全省共同推进沉香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充分利用“海南沉香”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市场主体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不断提升“海南沉香”品质,增强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助推海南沉香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黎多江、郭良川 海口报道)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