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递

海南省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新增“无感认证” 目前占比达90%

发布日期:2022-09-3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 通讯员陈燕妮

不需要填报信息,更不用到柜台前排队办理,海南省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就可实现“无感认证”。9月29日,省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依托社保大数据分析平台共采集144万名领取待遇人员的有效行为轨迹信息,均实现了“无感认证”,占比达90%。

为了让领取待遇群众感受到社保服务的便利和温度,今年以来,海南省打破传统的“被动式、静态式、集中式”资格认证模式,开启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智能新模式,即“无感认证”。其具体操作程序为:通过共享人社、民政等12个部门的海量数据信息,由社保大数据分析平台自动对这些人的有效行为轨迹信息进行交叉比对、筛查核对后,动态判断领取待遇人员的社保待遇资格,在不打扰群众的情况下实现认证。

“无感认证”有什么意义?据介绍,一方面,通过平台获取领取待遇人员的有效行为轨迹、生存状态及其他认证信息,让领取待遇人员实现“无感认证”,不用来回奔波即可享受社保待遇。另一方面,随着“无感认证”的实施,社保经办机构只需对无行为轨迹又未进行远程自主认证的预警人员开展认证,大大提升认证工作质效,大幅度减轻经办人员工作负担。同时,社保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部门信息共享与数据比对,自动识别、提示、预警出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待遇信息,及时阻断违规领取待遇行为,实现社保基金安全风险安全防控从“人防”到“技防”的升级,为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海南省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三管齐下”提升“无感认证”质效:一是进一步拓展认证信息共享渠道,扩增更多部门的共享数据,实现更多领取待遇人员的有效行为轨迹信息自动获取比对,加快实现资格认证人员全覆盖、人员信息全覆盖。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证技术手段。不断完善社保大数据分析平台,大力提高大数据无感认证的精准度和便捷度,不断增强大数据预警功能,切实维护和保障社保基金安全。三是进一步优化认证服务。继续完善短信提醒工作,尽快落地实施递延式认证周期到期前的短信提醒,确保参保群众待遇领取不受影响;同时不断创新形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认证服务。(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