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要闻速递

读政策丨海南有关厅局相关负责人解读《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海南日报记者傅人意 罗霞

《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日前出台。9月26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围绕《行动方案》中提到的“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加快推动鼓励类产业目录调整优化

《行动方案》提出,扩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试点范围。大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试点扩区落地,支持试点扩区企业适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不断加大力度推动加工增值税收政策试点扩区。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加工增值政策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实施,并扩大至海口2个综保区。截至2022年8月底,内销加工增值货物货值累计约27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加工增值政策扩大到全岛实施,引进更多的加工制造项目,促进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发展。”

《行动方案》提出,促进鼓励类产业扩围享惠。加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调整优化,进一步明确鼓励类产业企业实质性经营标准,支持市场主体依规充分享受鼓励类产业优惠政策。

“《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落地实施以来,对海南自贸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惠及市场主体方面有重大意义。”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有利于自贸港封关压力测试、推动四大产业发展、推动加工增值等政策充分落地、国际接轨等原则,我省将积极向国家争取调整《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进一步拉长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清单,完善现有目录更加精准支持企业,让自贸港政策惠及更多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积极推进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清单调整

《行动方案》还提出,强化“零关税”政策优势。积极推进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清单调整,扩展政策享惠主体范围、清单目录,优化政策适用条件。研究制定适合平行进口车的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和认证标准,畅通进口车辆采购渠道。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部委已出台3张“零关税”商品清单,并根据海南实际需求,对生产设备和原辅料2张“零关税”清单进行了一轮扩围。自政策落地实施至2022年8月,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6.8亿元,产品涉及船舶、游艇、汽车、飞机、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实现“海陆空”全覆盖。

接下来,海南将对“零关税”商品清单的实施情况作全面评估,商请国家相关部委优化清单、进一步扩大范围,加大压力测试。近期重点推进交通工具和游艇、原辅料“零关税”清单的扩围。

确保第一批封关运作项目年内全部开工

封关运作工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行动方案》提到,加快推进封关运作项目。全面推动全岛封关运作项目提速建设,确保第一批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并加快建设。以超常规手段加强口岸、非设关地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之间设立“二线”,“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目前,在我省设立8个对外开放口岸,满足全岛封关运作“一线”进出需要,设立10个“二线口岸”保障“二线”进出需要。

经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批准,全岛封关运作工作确定了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确保实现“2023年具备封关运作硬件条件、2024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目标。

今年7月29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海口秀英港举行,9个项目同步在多个市县动工,总投资14.17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省要克服疫情影响,紧盯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加快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及时梳理解决要素保障难题,确保第一批封关运作项目年底前全部如期开工。(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