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海南>玩转海南>吃在海南

尝海南名菜,品海南文化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人们对疫情后旅游的意愿也越发强烈。近日,携程大数据多项调查显示:海南成为疫情后大家最想去的旅游热门目的地之一。

  到海南旅游,除了享受椰风海韵,欣赏秀丽风景外,吃当然是必不可少的。

  在海南吃海味山珍,以清淡鲜活、原汁原味取胜,除了鱼、虾、贝、蟹等各类海鲜要敞开肚子尝一尝,海南的四大名菜也一定不能错过哦。

  01 文昌鸡

  海南传统饮食里素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海南人非常热衷于吃鸡,逢年过节必吃鸡,尤其是过年杀的鸡,能从大年三十吃到大年初七。海南产鸡以文昌鸡最为出名,号称“海南传统四大名菜之首”,驰名中外。

  文昌鸡是海南独有的肉鸡品种,最早出自文昌市潭牛镇天赐村,此村盛长榕树,鸡食落地榕树籽而肥,放养数月再笼圈于安静避光之处。这里独特的饲养方式以及地理位置气候等造就了文昌鸡的优质肉质特点。相传清乾隆年间,在京城当翰林的儿子衣锦还乡,吃了母亲育肥的阉鸡,觉得是“美食之冠”。后来回京,便带了几只靠吃榕籽长大又精心育肥的阉鸡供奉皇帝,皇帝品尝后称赞曰:“鸡出文化之乡,人杰地灵,文化昌盛,鸡亦香甜,真乃文昌鸡也!”于是,鸡便因此而得名曰“文昌鸡”,因为是皇帝赐名,所以村民便商定把村名改为“天赐村”,以示荣耀。

  文昌鸡皮黄且脆,肉嫩且美,骨酥且鲜,回味无穷。海南人吃文昌鸡,最传统的吃法是“白斩”(白切)。用文昌鸡烹制白切鸡的技法看似简单,实则十分考究。厨师采用浸、烫之法使鸡在水中受热均匀,成熟一致。浸、烫时间全凭厨师经验。绝对是:多一分则老,少一分则生。

  在海南有“七分鸡肉三分酱”的说法。酱就是食用白切鸡时的蘸料。吃文昌鸡蘸料十分讲究,蒜泥+酱油+橘子汁(海南人没吃醋的习惯,橘子汁必不可少),使鸡肉带有鲜美奇妙的味道。

  02

  加积鸭

  加积鸭产于琼海市嘉积镇,相传300年前由琼籍华侨从马来西亚引进,又名“番鸭”。加积鸭形体扁平,红冠黄蹼,羽毛黑白相间有别于国内其他鸭种。

  加积鸭养殖方法特别讲究:先是给小鸭仔喂食淡水小鱼虾,约二个月后,小鸭羽毛初上时,再以笼养,缩小其活动范围,并用米饭、米糠掺和捏成小团块填喂(有点像北京填鸭的饲养方法),经过20多天的填肥,这时鸭的嘴脚变白,脂肪渗入肌肉,肉肥香嫩,以这种方式喂养的番鸭,方能称为正宗“加积鸭”。

  出栏的加积鸭脯大、皮薄、骨软、肉嫩、脂肪少,食之肥而不腻,最为有名的做法是“白斩”(白切),这种方法烹煮的嘉积鸭最为原汁原味,营养价值高又美味,深受广大旅客的喜爱。

  03

  东山羊

  东山羊产于万宁市东山岭,东山岭饲养东山羊的历史悠久,早在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琼州府志》就有记载:“羊是以小羊为栏棚畜之,足不履地,采草木叶以饲之,肥而多脂,味极美”。东山羊体型中等,躯体匀称,反应灵敏,毛色乌黑。东山羊自宋朝以来就享有盛名,并曾被列为“贡品”。

  东山岭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岭中盛产各种适宜山羊食用的药用植物、乔灌木植物,特别是东山羊喜爱吃的鹧鸪茶以及加墨刺、猪肚刺、红叶刺等藤科植物 。良好的地理环境,丰富的食物资源,孕育了东山羊致密有弹性的肉质,食之有异香,无异味的特质。难怪《国歌》的词作者田汉先生在品尝东山羊后曾赋诗赞誉:“琼州多胜地,此岭独岿然。羊肥爱芝草,茶好伴名泉”。

  东山羊肉肥而不腻,汤浓而不膻。其食法多样,常见的有红焖东山羊、白汁东山羊、清汤东山羊、椰汁东山羊等,各具特色,皆是难得的美味。在海南吃羊肉与北方吃羊肉最大的不同就是连皮一起吃。味道不错哦。

  04

  和乐蟹

  和乐蟹学名“锯缘青蟹”,又名青蟹。虽然该蟹不是海南独有的蟹种,与其它蟹种相比,和乐蟹最大的特点就是蟹膏几乎覆于整个后盖。满满的脂膏金黄油亮,酷似流油的咸蛋黄。

  和乐镇捕食和乐蟹的历史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当时从福建莆田迁居港北小海和乐村(当时还是个小村子)的渔民,就开始在海湾河叉中捕捞膏满肉肥的螃蟹,因其风味独特,遂以“和乐蟹”称之。而“唐立送蟹”的故事在万宁也是家喻户晓。相传,清康熙年间,琼州(海南)各地官吏均进贡海南传统名优特产给朝廷高官,万州(万宁)知县派员唐立,把万州特产一一和乐蟹装于土瓮,千里迢迢“进贡”朝廷官员,品尝过和乐蟹的朝廷官员,均赞不绝口,称“和乐肥蟹乃水产之珍品也”。

  品尝膏满肉嫩的和乐蟹,唯有清蒸,方能最大限度激发该蟹的味美,品出和乐蟹独特的鲜、香、嫩、酥四绝。

  海南风光秀丽,醉美生态造就山水美食,海南的美食不不仅仅有四大名菜哦,还有著名的海南鸡饭,椰子饭,清补凉,海南煎粽,椰子鸡等都是海南的特色美食哦,希望来海南的朋友能够大饱眼福,享尽口福,在品尝、了解海南美食的同时,品味、了解海南的饮食文化及海南的悠久历史文化。

  海南鸡饭

  椰子饭

  清补凉

  海南煎粽

  椰子鸡

  3月以来海南餐饮业经营主体复工率超过80%。为了提振餐饮业,海南在全省开展“公筷行动”,倡导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小编在此呼吁,请大家品尝美食时,别忘了使用公筷公勺哦,健康、安全用餐。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