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封关运作

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将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听听赵晋平最新看法

发布日期:2022-04-14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封关运作对海南软硬件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是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

基础设施和配套制度的同步推进

将为海南自贸港发展蓄势赋能

海南全岛封关运作是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是全面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基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赵晋平认为,去年在海南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为海南全岛封关运作提供了一次压力测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 赵晋平

“消博会本身是一个平台,为国内外的客商、消费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和交易的机会;它会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是一个向国际展示海南,同时也是我们了解国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通过消博会,可以大大地带动我们会展业的发展。”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赵晋平表示,自贸港建设不仅要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更要在封关压力测试中,真正做到“只有放得开才能管得好”。

“目前我们还面临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一个是需要大量的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数字手段方面;第二个是软件的建设;第三个是全岛封关之后,它是高水平的开放,从国内来说,以前没有达到如此高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水平。这些在封关之前我们就先需要通过局部地区、局部领域的先行先试,从中去积累经验,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压力测试的问题。”

海南自贸港建设明确了两个阶段的重要任务,第一个阶段划定在2025年前,将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第二个阶段明确在2035年前,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全面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六方面的自由便利制度。

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建立,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旅游设备“零关税”政策助推旅游业提质升级,加工增值政策惠及粮油加工等制造业,封关运作对海南的软硬件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未来,我们要“买全球卖全球”,大量的商品由于“零关税”蜂拥而至。为了拥抱这样的变化,赵晋平表示,海南全岛封关需要软硬件的各项准备,在过去的几年,海南加大项目的落地、港口、机场扩建等等。未来要进一步加大硬件设施,如航运航空等基础设施要配套,以及提高营商环境、金融服务等软件的配套能力。

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对海南的软硬件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海南发展提供了重要“窗口期”。基础设施和配套制度的同步推进,将为海南自贸港发展蓄势赋能。那么封关运作将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对个人及企业有哪些好处?且与访谈节目《潮起海之南:遇见》一起寻找答案。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