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封关运作

海南自贸港首个封关运作航空口岸设施项目开工

发布日期:2022-06-01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5月31日上午,海南机场(海口)封关运作项目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东货站国内货仓开工,这是海南自贸港首个开工的封关运作航空口岸设施项目。

据悉,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是全面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基础,其核心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机场口岸在“一线放开”中国际进出港流程基本保持不变,主要是海关监管流程简化,在“二线管住”中重点是管控出岛(出港)旅客、行李物品及货物。此次开工的海南机场(海口)封关运作项目具体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二线口岸”功能建设项目,是海南封关运作第一批开工建设项目之一,主要是在完善对外开放口岸功能的基础上,增设“二线口岸”功能。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美兰机场T1航站楼、T2航站楼、国际航站楼、西货运站、东货运站等地,包含改造航站楼、货运站等区域场地,优化X光机、CT机等查验设备,升级信息监管系统等内容,计划总投资约4.2亿元。

据了解,在全岛封关准备工作专班的统筹下,该项目快速顺利解决前期审批手续,提前一个月开工建设。同时,海南机场多次向海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海口海关等单位汇报沟通,相关单位充分借鉴深圳、香港等机场的管控模式,首次创新安检和海关融合模式,联合海关实施“一机同屏、集中判图”的模式,将海关监管和安检查验合并,缩短流程,实现一次过检。此外,在旅客安检通道将引进智能化安检设备,建设含有自助验证闸机、毫米波检查仪、海关智能查验台等设备的智能化安检通道,实现旅客全流程自助过检,减少人为干预。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旅客一次过检、一机同屏、无感通关”,切实提高旅客进出自贸港效率。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和琼海博鳌机场三家机场,共涉及“二线口岸”查验设施设备建设、航站楼基建改造及海关监管配套查验设备设施等第一批开工封关运作项目6个,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封关运作项目提前开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琼海博鳌机场的封关运作项目也将于6月底陆续开工。

海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海口市政府、江东新区管理局、民航海南监管局、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机场海关、美兰边检、机场公安、海南控股、海南机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以及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