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机构和专家观点

构建高校间信息资源共享新模式,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

发布日期:2022-07-12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2019年6月,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从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省已经签约引进了36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国内外高校的进入不仅给海南带来了很多优质的教育资源,还给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1.国际教育创新岛高校间信息资源共享的必要性

  1.1“互联网+”的积极推动

  “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各种创新技术被广泛发展和应用,信息资源的产生、传播和使用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当前知识多样化、信息海量化以及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不断推动的宏观环境下,海南省内单个高校的图书馆由于资源、经费、设备与人力有限,已不可能满足读者们专业化和深层次的需求,这就需要全省各高校的图书馆之间开展合作,通过彼此间的信息资源共享,进而共同为读者提供完善的服务。

  1.2共享经济时代的客观要求

  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模式,共享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重视。高校作为信息资源的集中地、供给的重要载体,通过在区域内甚至全国范围内进行信息资源共享能有效的扩大自身的服务范围,进而实现信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对于海南省高校闲置的信息资源而言,都可以基于信息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的目的,通过与其他高校合作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动信息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整合,提升信息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

  1.3提高区域内信息资源使用效率的必然选择

  信息资源共享是海南省区域内高校数字化建设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在传统的高校信息资源管理模式下,海南省各高校不同类型图书馆作为一个个独立的离散实体而各自为阵,各行其是,馆际分隔,管理分治,信息流动性差,关联性弱,信息分散无序,信息资源无法共享和利用,造成区域内高校信息资源的重复建设和信息冗余。借助网络连接机制,通过建立统一管理的区域图书馆数字化集群系统来打破传统图书馆条块分割的局面,扩大资源总量,整合图书馆行业整体势力和合力,形成规模效应,推动知识和技术的转移辐射力和创新,增强信息资源共享的程度和范围,提升海南省内图书馆的整体竞争力也已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2.国际教育创新岛高校间信息资源共享需要克服的障碍

  2.1观念(认知)障碍

  传统的门户之见会严重影响到跨系统或部门间的资源共享,区域内高校之间在进行信息资源共享时也会存在观念或认知上的障碍。尽管同属于高校序列,但不同类型的高校在进行信息资源建设过程中会基于自身的学科特征进行有针对性的建设,在人力、物力等资源上的投入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谁投入,谁使用”的观念根深蒂固,由此导致区域内的高校认为本校的信息资源建设经费来自于所属学校,因此所拥有的信息资源只能对本校的师生使用,进而阻碍了区域内高校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另外,在进行本校信息资源建设过程中,“大而全,小也全”的观念也难以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在造成区域内信息资源重复建设,由此而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也客观上阻碍了高校之间通过建立共享机制以实现彼此间信息资源的共享。

  2.2利益不均导致的共享意愿低下

  利益不均主要表现在海南省区域内高校在进行信息资源共享过程中,由于不同类型高校办学层次的差异从而导致的它们在信息资源购买和需求上的不一致,进而使得一些高校在共享过程中始终处于信息资源的提供方,而另一些则处于信息资源的受益方。信息资源共享过程中所出现的这种利益不均衡,很大程度上会导致部分高校不愿意与区域内其他高校进行信息资源共享,即共享意愿低下。因此,为了更好的推进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省区域内高校间的信息资源的共享,联合体组织机构有必要协调好各方的利益。在保证信息资源共享的大前提下,通过建立区域内信息资源合理有效使用的经济补偿机制,提高各个高校的信息资源共享意愿,确保省内高校间信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3.国际教育创新岛高校间信息资源共享的重要性

  3.1能有效解决单个高校信息资源不足的困境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全省的教育资源将会得到发展。但由于自身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所固有的缺陷,使得相当大部分的省内高校难以突破原有的发展思维,对于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利用仍不理想。通过加快区域内高校之间信息资源的共享,能有效促进信息资源在合作高校间的自由流动,实现各高校的图书馆由单馆到多馆、信息资源由孤岛到共享,读者服务由一馆独立到多馆联动的转变。

  3.2能提高区域内高校信息资源利用的效率

  海南省虽然高校众多,信息资源总量少,但高校间由于缺乏有效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使得各高校所拥有的信息资源大多只限于本校的师生使用,从而导致区域内信息资源利用效率整体偏低。随着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建设,更加应该加快推进海南省内高校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信息资源的重复建设,实现区域内合作高校间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区域内高校间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的建立,从而优化信息资源类型,使有限的经济投入尽可能的实现其社会价值。

  3.3能为公众跨越“信息鸿沟”提供保障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于与自贸港建设相关信息的需求也更加旺盛。高校作为专业信息资源的集中地,在为民众提供信息资源服务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海南省内高校间的信息资源大多处于相对孤立的状态,使其信息资源提供者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被弱化了。理论上而言,区域内高校为社会提供信息资源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将各自所拥有的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在合作平台上进行共享。因此,海南省高校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不仅能为公众提供更加专业的信息资源获取渠道,消除信息鸿沟,同时还能为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4能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做出的重大决策。在此背景下加快全省高校间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不仅是大力推进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战略举措,同时也是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的关键要素。此外,区域内高校间联合所发挥的集群优势,还有助于海南省不同类型高校信息资源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构建起无形的全区域数字图书馆网络,实现海南省各高校的信息资源在岛内自由流通,进而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传递科学知识,开发智力资源,提供智力支撑。

  4.国际教育创新岛高校间信息资源共享模式

  4.1观念转变,资源共享意识不断提升

  高校肩负着为社会培养人才的重任,推行共享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学生尽可能享受到优质资源,直接影响着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在当前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大背景下,各高校应树立开放、合作、共赢的办学理念,打破校际间的“门户”观念,充分认识到优质资源对于办学育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发挥特长、互惠互利、协同发展。

  4.2政府主导,完善资源共享政策机制

  政府对于教育投入的财力应根据各高校所拥有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等资源进行有重点的投入,保持其特色和优势。同时鼓励和引导其他国内外高校共享特色资源,不能单一的模仿建设。

  引导国内外高校从不愿、不会的误区中走出来,通过评估、检查、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其主动参与分享。

  4.3多方协同,建立资源共享运行机制

  政府牵头,引入国内外高校、海南本属高校组成共享小组,负责制定共享的运行机制体制,确定责权,统一规划资源,协调解决共享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做到每一个共享环节都有具体操作的约定细则;建立信息化共享平台,确保各个共享方信息沟通顺畅,规范有序;建立共享考核监督体系,对于共享资源不积极、不主动、评价不好的、效果不佳的,及时整改和调整。

  作 者丨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书记 林冬冬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