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机构和专家观点

如何更好推进自贸港法治建设?专家为海南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2-06-1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中新网海口6月9日电 (记者  张茜翼)建立高效专业公正的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更多法律人才在海南集聚……9日在海口举行的第二届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论坛上,专家学者为海南自贸港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2021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一年来,海南以该法为制度基石,构建配套法规立柱架梁,已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等17项自贸港法规。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建立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立法体系,要积极探索立法体制改革,例如可借鉴国际经验,善于将国际高水平自贸协定中相关条款转化为地方法规,实现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他认为,海南面向东盟最前沿,可适时制定出台相关法规,将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自由经济区、公共卫生与健康合作示范区、蓝色伙伴关系的核心区、全面人文交流特区。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称,针对自贸港压力测试的总体目标,海南可专门出台关于试错容错机制的相关规定,此外尽快建立自贸港法治数据库,完善海南自贸港司法调解体系、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建议,细化海南自贸港立法规划,形成时间表、路线图,并结合新形势对立法规划进行优化调整;强化“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法治保障,坚持高水平原则制定海南自贸港进出口禁限清单及管理办法,为境内外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利和自由的环境。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孙晋建议采取“三步走”策略在海南自贸港先行试点建设竞争法庭和竞争法院。第一步,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先行试点竞争合议庭;第二步,通过一年的试点,设立竞争法庭,由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初级审判、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终审;第三步,到2025年,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专门的竞争法院。

莫干山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世界金融论坛特约研究员纪飞峰认为,海南要立法保障更加自由开放的经济环境,充分用好立法权减少行政干预,以保障自贸港政策稳定,同时,海南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要充分考虑国内法、国际法的兼容性。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光辉会上介绍,海南下一步立法工作将聚焦改革开放重点领域,围绕“五大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以法治保障重大政策高效落实,形成制度性成果;聚焦封关运作,围绕减税制改革这一重点,实现“一线”放开不洞开,“二线”管住不管死;聚焦产业发展,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形成全链条、全流程、全要素统筹保障的规则体系;聚焦人才服务引进,形成引人留人用人体制机制的突破;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在准入准营、信用管理、清单管理、审批监管等方面形成适应自贸港建设要求的配套制度体系;聚焦区域统筹,推动重点园区、滨海城市带、中部生态涵养保育区协调发展;聚焦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推进RCEP、CPTPP、DEPA、中欧CAI等规则在海南自贸港先试先行。(完)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