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网媒视角

如何检验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好好活着

发布日期:2022-07-1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昨天又有朋友转来消息说,最近时不时就有人冒出来,唱衰我们海南自贸港,你身为海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人,也不站出来说句话。

唱衰海南自贸港的声音,岂是最近才出现的?

自从中央宣布支持海南探索推进自贸港建设开始,质疑的声音虽然没有成过气候,但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吧。

所以,我能说什么?只能劝别人放松心情,不要少见多怪,对这些声音选择性失明就好,眼不见心不烦。

不过呢,鉴于最近海口闹疫情,在家闲着也是闲着,那我就多唠叨几句。

外界唱衰我们海南自贸港的出发点之一,是说从“4·13”之后到现在,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变化。

要我说,这就对了。正如我昨天的文章《这十年,海南如我,我如海南》里提到的,我们海南发展史上有过惨痛的教训,所以我们现在不急功近利了,我们要稳抓稳打,一步一步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真的一天建成,必属豆腐渣,试问你敢住进去吗?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步骤和方式,决定了发生在海南的变化必然是润物细无声的,而不是狂风骤雨式的。一夜之间的巨变,那叫“变天”,不适合海南。

唱衰我们海南自贸港的出发点之二,是说你们海南历史上那么多次政策红利都没有抓住,这次就能行?

确实,海南历史上有过很多次的发展机遇,甚至是国家级的战略支持,海南也确实没有做的很好,这个要承认。但是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试问,以前哪一次是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甚至还是“亲自宣布”的?大领导亲自挂帅,你说你还担心个什么呢?要我说,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正如网友说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唱衰我们海南自贸港的出发点之三,是说国内其它那么多优秀的地方都没给自贸港政策,你海南凭啥行?

自贸港政策给了海南,虽然与海南自身的争取有很大关系,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中央的英明决断。海南虽然在很多方面比不上其它省市,但一定有它独具的特色和优势,中央看得再清楚不过了。再者说了,海南发展好了,对海南人民有好处,对兄弟省市的人民也不会有坏处。为啥就不盼我们点好呢?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说的很明白,海南自贸港将按三步走:

到2025年,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看清楚了木有,三步走,三步走,三步走啊!

所以,该急的时候急,该慢的时候要慢。没到时间节点,先不要着急喷,不要急着唱衰,如果海南2025年没有顺利封关,我再和你们一起唱衰也不迟。如果你还对海南自贸港最终的实现有疑虑,我就只能鼓励大家早睡早起,爱护身体,坚持锻炼,好好活着,至少活到2050年,让我们都亲自去见证海南自贸港到底建成没有。(来源:三点五四微信公众号)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