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政策文件>海南政策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金融发展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1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金融发展
工作方案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儋州洋浦(以下简称“儋洋”)一体化建设,加快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密切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企业的联系,结合《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等政策,特提出以下具体工作措施。

一、总体思路

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工作要求,按照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实际需要,积极探索地方金融监管创新实践。结合儋州洋浦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和建设要求,积极推进金融创新政策措施落地。全力推动儋洋经济圈建设,促进金融助力儋州洋浦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西部地区现代化产业中心。

二、重点工作

一是支持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儋洋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大“金融招、招金融”支持力度,上下联动优化招商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在儋洋设立分支机构或者法人机构;支持儋洋地区率先探索QFLP余额管理试点,鼓励  QFLP 和 QDLP 基金管理企业和基金落户儋洋地区,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特色优势产业融资需求。

二是探索地方金融简政放权。将儋洋地区列为省市监管联动首批试点地区,儋州洋浦地区典当行、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审批权限下放给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加挂儋州金融管理服务局),由其履行审批责任并做好日常监管及风险防范工作,如有重大事项,需及时向省金融监管局报告。《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出台后,如有不一致的从其规定。

三是推动要素市场创新发展。结合儋洋油气化工、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进制造业和航运物流等特色优势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支持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拓展交易产品、创新交易渠道,稳妥推进非居民交易模式探索,做优做精做强,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支持儋洋条件成熟时探索推进国际航运交易场所建设,积极配合儋洋整合港口、航运、产业、物流、金融等供应链全要素资源,助力儋洋打造西部陆海大通道重要节点。

四是提升投资公司融资功能。支持洋浦控股、儋州城投整合现有相关平台型投资公司,注入优质资源,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形成资产规模更大、资产质量更优、内控水平更强、信用评级更高、融资能力更好的政府主导型投融资公司。支持儋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导入和推动“第四代”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支持儋洋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拓展租赁、保理、股权投资等投融资服务功能。

五是推进投融资模式创新。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采用 PPP 模式推动儋洋地区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领域项目实施,支持洋浦控股发行基础设施  REITs,务实推动儋洋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和港产城一体化建设投融资模式创新。拓宽儋洋地区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洋浦智慧金融平台发展,推动省智慧金融平台二期新功能在洋浦先行先试;支持儋州洋浦国企提升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支持增强儋州市融资担保公司资本实力,创新政府、银行和担保机构共担风险机制,探索发行中小微企业集合信托等创新产品,推动动产与权利担保融资“扩领域、拓渠道、创模式”,提高国有担保机构担保覆盖面和动产融资服务能力提升。支持儋洋地区配套出台飞机、船舶融资租赁扶持政策,指导儋洋地区探索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

六是协同培育上市挂牌企业。支持儋洋按照“挖掘一批、  储备一批、推动一批”的思路,结合特色优势产业,聚焦风投创投资源,发挥产业引导基金功能,挖掘孵化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的企业;组织券商等中介机构支持儋洋盘点现有优质企业,强化专业指导,储备一批“专精特新”后备企业;推动一批企业列入海南省尖峰岭上市公司培育计划,强化上市挂牌指导。支持儋州洋浦国资平台联合境内外行业头部或符合儋洋产业细分领域、特色鲜明的基金管理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分阶段发起设立基础设施投资、产业创投、产业发展和产业并购基金等母/子基金(有限合伙),  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产城融合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形成资金、人才集聚和规模效应,促进产业投资和园区发展良性循环。支持洋浦控股适机组建拟上市主体,注入优质资源,打造成为运营优质经营性资产的上市板块(或者收购目标公司借壳上市),提升资本市场融资能力。

七是强化日常监管交流合作。建立常态化金融监管对接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沟通交流,做好“7+4”类地方金融组织的上下联动、协同监管工作。开展行政执法和非现场监管协作,加大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联动。

八是务实开展培训宣讲活动。积极参加儋洋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推介活动,重点推介 QFLP 和 QDLP  跨境双向投融资政策。组织开展金融机构走进儋洋系列活动,与当地政府部门、重点企业积极对接,宣传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实施方案、万泉河金融畅通工程和尖峰岭上市公司培育计划等政策,协助提升当地金融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金融需求。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明确责任。建立自贸金融发展处(研究室)牵头,各相关处室参加的支持儋洋金融发展工作专班,专门负责跟进有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儋洋一体化发展中金融领域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强化调研和政策研究,组织协调对接省内外各类金融资源,推动金融系统为儋洋提供包括多层次、多品种金融工具和产品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措施建议。

二是上下联动,发挥合力。加大与儋洋相关部门的干部交流,配合组织部门推动儋洋与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单位的双向挂职、挂职任职、短期协作等。加大省市金融部门考察培训和学习交流力度,积极开展联合党建、团建等互动交流,共同提升金融管理服务水平。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