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海南出台新规以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2-1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海南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开放创新若干规定》,从强化科技开放创新的条件保障、加强科技开放创新的主体建设、突出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打造科技开放合作高地以及建设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等5个方面提出19条措施支持海南自贸港科技开放创新。

在强化科技开放创新的条件保障方面,《规定》提出将科技开放创新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科技开放创新财政投入,通过资助、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有效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开放创新,并引导境内外资本对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推动科技金融实体发展。确保各级政府对科技开放创新工作给予国土空间规划、土地供应、海域使用等保障。

在加强科技开放创新的主体建设方面,《规定》提出,要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牵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还要通过资助、奖励、补助、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股权激励等多种政策措施激励企业科技创新。

在突出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方面,《规定》明确省和相关市县政府、园区应当推动打造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科技创新高地,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高起点推动海南科技创新发展。

在打造科技开放合作高地方面,《规定》提出,鼓励重点园区设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推动境外科技成果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转移转化;完善国际人才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推行国际人才管理服务一卡通制度,对外国人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推行以薪酬水平为导向的外国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完善事业单位聘用外国人工作制度,符合条件的外国人依照有关规定考核评价后可以免于考试,直接予以聘用。

此外,《规定》还明确了完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机制、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权属和奖励制度等内容。《规定》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将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和释放活力,推动更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发展,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征程。

相关文件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