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营商环境>园区载体>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园区简介

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

 

  洋浦经济开发区位于海南西北部洋浦半岛,是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国务院1992年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个由外商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是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和国家首批绿色园区。

  港口条件优良。洋浦港深水近岸、避风少淤,全年可作业天数300天以上,是海南核心港口。海岸线长68公里,10-24米深水岸线长达30多公里。区位优势独特。洋浦地处海南西北部,是中国最南端的国家级开发区、保税港区,位于泛北部湾中心地带,与周边国家和地区20多个港口直线距离不超过200海里,是中东和非洲油气资源进入中国的第一个石化产业基地。环境质量一流。

  改革后将东方临港产业园和临高金牌港开发区并入洋浦经济开发区,由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和管理委员会对东方临港产业园和临高金牌港开发区实行统一管理、规划和招商。

  东方临港产业园地处东方市区南部,滨临北部湾,是海南省规划建设的主要工业园区之一,也是国务院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中明确的两大化工基地之一。总体布局为“一带、三轴、四区”,“一带”即为罗带河滨河景观防护带,“三轴”即三纵九横的市政道路网及生态防护廊道,“四区”为边贸和物流仓储区、生产加工区、综合服务区、发展备用区。

  临高金牌港经济开发区位于临高县境内马袅半岛,是海南省西部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清洁型散杂货和客货滚装运输为主,已形成由东、西港区组成的“一港两区”格局,其中东港区是港口扩大规模、提高综合运输能力的核心港区,西港区为预留发展港区。

    四至范围:

  总面积174.2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97.64平方公里。洋浦园区东至新英湾、南至洋浦湾、西临北部湾、北以省政府批准土地规划界线为界。总规划面积为114.78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为74.20平方公里;东方临港产业园东至西环高速公路 、南至通天河北侧、西至海边、北至八所港。总规划面积为39.38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15.76平方公里;临高金牌港临港产业园东至马袅河,西至西港大道,南至县道(金牌港段),北至海滨。总规划面积20.08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规模7.68平方公里。

 

 

 

  项目进展:

  把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作为2019年头号工程,按时序要求完成4356亩红线用地交地、989亩取土交地以及填土工程和场平施工;乙烯下游产业链招商取得突破,碳五碳九综合利用、60万吨甲醇碳四项目签约落地;海南炼化100万吨PX项目竣工投产;与逸盛石化成功签约PTA二期项目。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