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营商环境>园区载体>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新闻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发布日期:2020-03-2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打造“先导科技”新城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位于海南省三亚市西部,毗邻南山文化旅游区和大小洞天风景区,规划面积26.1平方公里。依托海南岛南部地区冬春季节气候温暖的优势条件、南繁26.8万亩优质耕地,以及南海广阔的海域资源,充分发挥南山港货运、科考、维修、基地保障等功能,聚焦科研机构、高校、龙头企业,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科研生产转化、园区生产要素共享的产业布局。

  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致力于建设成为陆海统筹、开放创新、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绿色节能的先导科技新城。

  一港、三城、一基地

  一港:南山港

  三城: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科教城

  一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目前,崖州湾科技城注册企业及科研机构已超过150家,包括8家国字号科研机构、7家央企和5所一流大学,2019年44个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60亿元。

  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均已设立研究生院、研究院等分支机构,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深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重点科研机构相继落地,并与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嘉信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工业、一飞智控、朗新科技、科大讯飞等众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创新管理体制,汇聚国际人才

  2019年2月26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成立。采取“法定机构+平台公司”的管理体制,除省级管理权限事项外,其他都授权或委托管理局行使,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开展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等经贸活动,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这一管理体制的创新,突破了传统体制的限制,为吸引国内外英才汇聚三亚创造了新平台。

  2019年5月14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国际人才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致力于为外籍人才在就业创业、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方面提供服务,吸纳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科技城就业、永久居留并提供服务,助力三亚“一港三城一基地”建设。

 

  01深海科技城

  产业生态体系

  01主导产业——深海科技研发与应用(深海装备技术、深海通讯、深海材料、深海探测、深海能源动力、海洋牧场、深层海水利用)

  02协同产业——通用科技与体验经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

  03配套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船舶、海洋装备、海洋公共服务、知识产权、金融、会展、培训等)

  围绕深海科技,打造国际深海产业标杆

  深海科技城依托广阔的海域资源优势,以南海为切入点和试验田开展深海科学研究,以深海科技产业生态为核心,集聚全球深海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推动深海领域技术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构建海陆联动经济体系,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打造国际深海产业标杆。

  通过出台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实施“特别极简审批”、搭建“一站式”服务中心等系列措施,不断吸引企业投资,引入科研机构落地。

 

  02南繁科技城

  产业定位

  01基础产业——南繁科研

  02核心产业——种业科技

  03特色产业——热带农科

  一城一室八中心

  南繁科技城、国家南繁实验室、关键技术中心、知识产权和信息服务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与培训中心、总部经济基地、国家种子进出口检验检疫中心、国家南繁博物馆、数据中心、国际种业交易中心

  着力打造“南繁硅谷”

  围绕动农作物、林木花草、畜牧水产南繁科研,生物育种技术,种业交易贸易,种业科技知识产权交易,热带特色作物科技、农业服务、农科旅游等领域,将三亚与内地农业科研院校连接起来,汇聚全国农业科技成果、人才,积极搭建海南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南繁成果转化“桥梁”。

  目前,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三亚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等项目已动工,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计划2020年7月开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计划2020年9月启动建设,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外涉农高校将在三亚设立研究生院,中种集团、隆平高科等国内种业龙头企业将在南繁科技城加快发展。

 

  03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产业定位

  引入全球动物、植物、微生物种质资源,建设种质隔离检疫区并培育发展种业芯片、生物科技、海洋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与全域旅游、对外贸易、南繁育种等产业和海口药谷工业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园区进行联动,最终将建成具备检验隔离、战略储备、产业应用、国际贸易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球动植物种源进出境基地。

  打造面向世界的一流中转基地

  2018 年12月,农业农村部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赋予海南更大的农作物种质资源进口审批权,将基地列入国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

  目前,已完成隔离检疫区选址及安全性论证工作,月亮岛起步区已启动建设。隔离检疫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三亚生物安全中心、三亚热带生物安全研究中心、猪种质资源创新研究院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已启动。

  未来,要以中转基地建设带动种业贸易、动物贸易、模式动物、跨境检验检疫服务、种业离岸贸易、旅游等产业发展。与南繁科技城建设联动,从种质资源引进逐步扩展到活体动植物进出口,强化中转功能,为国内外提供检验检疫服务。

 

  04科教城

  产业定位

  01核心——海洋、农业科研产业

  02平台——研究院+研究生院

  03载体——高水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

  重点发展与深海科技和南繁科技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相关的教育科研、公共科技研发服务和创新创业孵化与转化平台。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均已设立研究生院、研究院等分支机构,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深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重点科研机构相继落地,并与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嘉信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工业、一飞智控、朗新科技、科大讯飞等众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配套服务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进程中,注重推动经济发展与配套设施建设同频共振。园区基础和配套设施项目全线上马、全力推进,涵盖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商业等方面。

  住房医院学校:梦嘟嘟幼儿园、寰岛小学均已开学。人才租赁住房——南山春苑小区装修、家具家电统一配置,科技城内企业引进的人才可直接拎包入住。

  商业配套齐全:打造文旅度假目的地,充分利用崖州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打造商业街、电影院、超市、酒店一应俱全的商圈体系,满足本地群体和度假游客的需求。

  招商重点

  集中引入龙头企业、基于应用场景开发的创新型企业和市场化导向的科研团队研究成果产业化。

  优惠政策

  2020年2月18日,出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实施细则 (试行)》。聚焦企业落户、业务发展、科研创新、公开募资、科技金融、杰出人才等六个方面的奖励和扶持。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