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营商环境>园区载体>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园区新闻

先行先试 打造世界一流医疗旅游目的地

发布日期:2020-04-1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主持人:这里是《直通自贸港》的系列访谈策划“开放进行时”。今天非常荣幸我们邀请到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刚。据我们了解,3月20号,咱们博鳌乐城援湖北的医疗团队已经回家了,又有椰子鸡、文昌鸡、清补凉等等一系列可以吃了。这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向每一位白衣战士致敬。博鳌乐城作为他们的一个大后方,在他们前线抗疫当中提供了哪些帮助?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 顾刚:我们这次应该说也是为海南省我觉得我们所有的白衣天使也是争了光,因为我们这个乐城的团队是全中国唯一的一个以医疗园区为主体派出来的一个队伍,我们一共有17名的白衣天使逆行到了武汉做了支援,他们在中间的表现应该说也是非常地棒,得到了我们的跟他们一起同行的我们省人民医院的合作伙伴,也得到了当地的政府、当地的医院高度的赞扬和评价。

  我们这个队伍的队员来自不同的医院,另外年纪的跨度也比较大。其中,这次广受媒体关注的我们最小的一位队员陈玉婷是只有20岁,她的父亲当年在武汉抗洪,现在20年之后她自己又去武汉支援抗疫工作。那么从我们来讲,她第一代表海南省,第二代表我们乐城,我们希望出去之后,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所以对管理局来讲就有莫大的责任,在后方我们希望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一个条件。当然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是第四批,实际上当地已经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所以他们去之后当地对他们的照顾应该说也做到了无微不至,但是我们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比如在大后方对他们个人的尽职,对家庭的关心,对他们回来之后的一些关爱,我们也做了一系列的政策,应该让他们能够更加安心的在前线战斗。所以回来之后每一个队员跟我们在交流的时候,都还是觉得能有这样奉献的机会,对自己来讲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一个机会。

  加快新药研发上市步伐  推动研究型医院建设

  主持人:乐城在后方做好全力的保障前方的医疗战士们,就是用心用情火力全开。那同样的我们也知道,最近省里反复的强调我们现如今当下是要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耽误的产能补回来,咱们复工复产第一步博鳌乐城有什么好的例子吗?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 顾刚:博鳌乐城我觉得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我们在博鳌乐城的研究型医院的开工建设,应该说是体现了我们省委省政府各部门联调联动、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

  第一,研究型医院本身在全中国来讲就是一个非常创新的一种医院的模式,是我们在超级医院之后又一个医疗体系的创新,更多可能偏重于它的名字叫研究。我们超级医院是个1+X的模式,更多的是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医生护士,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为不同的病人来服务。而研究型医院更偏重于在诊疗的前期,我们有一个新的药过来它要有真实世界的研究,我们现在研发,我们所有的临床,包括我们对热带病这样的我们本地的病种的研究,都通过这个医院把它的研究的本质让它能更往前端来做,对未来的医疗技术的演化和推进,它会起到很好的一个基础性的作用。这个项目也是在近些年里边海南省获得中央资金支持最大的一个项目,这一个项目单笔就获得了国家五个亿的资金,所以省委省政府也是高度关注。最初要求我们是在3月底开工,但是因为这个疫情的影响,设计单位有影响,我们的评审有影响,但是对此发改委、住建厅等各个部门全部联合起来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在最后的截止日前三天完成了所有的审批,拿到了我们的开工证,这个我觉得在这次复工复产里边,我觉得是非常具有典型性的。

  主持人:可能这样的一个名称,传递出来叫研究型的一个博鳌的医院,大家伙可能感觉应该是很前沿的,它未来建成之后,咱们的医护人员应用软件都配齐了之后,它会有研究出什么样的成果?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局长 顾刚:比如说最近大家都关注的就是我们刚刚有一个产品,利用了这个真实世界数据研究获批上市了,那么以后有了研究型医院以后,就会有更多的产品有了这样的一个舞台或者平台,能够加速它的研究、加速它的转化。当然目前我们更多做的还是国内的已经上市产品的这种临床的转化,那么有了研究型医院以后,那种没有在国外上市的,它就有可能把二期三期的临床放在我们乐城来做,那么将来它全球的首发,就有可能是在乐城或者是在中国,而不是说我们把境外的搬到国内来,那么对我们中国的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尤其这种医疗产业技术上的发展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刚才讲到热带病的问题,就是我们海南这种热带地区特有的这种病种,那么有了这种研究型医院,我们会对它的研究各方面的工作会有更好的一个载体。

  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  取得初步成果

  主持人:您刚刚特别提到了一个医疗上的专业词汇——真是世界数据研究,这应该也是在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上乐城做的一件事,您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局长 顾刚:真实世界它确实有点绕口,每次我们讲的时候很多人不太了解,有一个领导跟我说说,你天天讲真实世界,那难道我们现在活在虚拟世界里边。

  你也可以这么理解,就是我们所有的药上市,它的流程是非常复杂的,我们要知道前面要立项,然后要研究,然后要一期二期三期临床,然后再到相关的部门去注册,然后经过了获得审批,然后才能上市流转。那么在这之前的时候,所有的我们都是有假设的,比如说我们这个药在上市临床的时候,我们要对病人进行筛选,他的适应症是什么样的,我们会筛选某个年龄段的病人来做它的志愿者,然后对他进行盲评盲测,然后来得出一定的结论。那么真实世界是什么,就是说我们很多药,实际上已经用于诊疗病人了,我们不用再去通过这种假设的场景,在特定的环境下来对他进行测评,我们把每一个病人真实用药之后的反应把它记录下来,我们来评定这个药是否有效,是否对对这个病人更加适应,所以他就是在真实的在治疗情况下的一种数据的采集。

  那么这种采集理论实际上也是两三年前在美国刚刚提出来的,因为大家发现就是我们用的每一个临床的长周期之后,投入特别大,那么周期特别长。随着我们现在整个科学技术的进展,很多人会诟病说这种长周期的投入和研发成本这么高,对病人是不是更有利或者对厂家是不是损失会更大,那么美国提出这个概念以后,事实上在美国也只有一款药,就是有个女性的乳腺癌的药,它因为用了真实世界的研究,它拓展到了男性的乳腺癌上,就发现这个药,它是用于治疗女性的乳腺癌的,但是在男性依然有用。所以利用了真实世界,把这个药的适应症拓展了,在世界仅仅用了这么一个案例。

  但是中国现在利用乐城的这个平台,做了在乐城的数据采集以后,我们今年批了第一个产品,就是艾尔健的这个青光眼的导流管,这个应该是全世界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次,真正的用了真实世界的数据采集,审批了一个产品,在全新领域里面上市,即便这个产品是已经在美国已经上市了,但它在全世界来讲它都是具有非常大的创新意义的,所以这个制度本身那么是国家局领导的一个非常大的制度创新,但是也是对我们海南省自贸港下的乐城的一个非常大的支持,利用乐城的这个平台把这个创新给它实现了。

  主持人:等于说把每一次的手术或者说每一次诊断的数据,对用于咱们临床相关的一些研究,那这样的话肯定会加快效率节省时间,它造成一个什么样的比例?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局长 顾刚:这个就是我们在去年北京,国家四部委的关于支持乐城实施方案的发布会上,沈晓明省长在会上就做了一个非常专业的解读,就说为什么要做真实世界的研究,他当时讲了四点,我觉得对普通大众来讲非常理解的就有两点。一个就是新药上市的时间会加快会加快,因为一般情况下刚才讲了每一个药上市,要一期二期三期临床,那么这个周期是非常长的,所以每一个药从申请注册,原则上要三年的时间,晚则要五年八年,有的人可能等不及了。

  但是这次乐城从我们去年的时候国家局和我们省政府开始联合设立这个真实世界的研究,开始制定相关的办法,到我们12月份开始选择产品,到今年整个的获批,一共大概就用了五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你想五个月跟三年比起来这个周期是极大的压缩了;第二个就是对这个厂商而言,它的成本也会大幅度的降低,那么以前我们在选择病人的时候,第一你要给病人要付钱,第二你要给医疗机构要付费,但这次如果用真实世界,事实上我们在治疗病人的过程之中就采集了数据,你就不用单独的去招募病人,那就会节省非常多的成本。

  引进先进医疗技术  满足国内高端医疗需求

  主持人:我们也听到了相关的博鳌的一些在真实世界数据方面的一些应用,实际上博鳌到如今乐城医疗先行区应该成立了7年了,博鳌乐城可以说是自贸港的一颗明珠。刚开始我们老百姓听到,博鳌乐城在我们心中开始有极大的影响力,应该是在于九价疫苗之后。我们当时做了新闻,像一些蓝牙的耳机,包括心脏起搏器,还有一些耳蜗的诊疗的先进手段,特别会给老百姓一种感觉,是不是它站在前沿、站在高端。比如说我问一个很实在的问题,我们身边有这样的朋友想推荐去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去看诊,有什么很便捷的方法吗?或者说这个东西有门槛吗?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局长 顾刚:没有门槛。其实就是乐城本身它就是一个医疗园区,那么它的使命本身就是救死扶伤,来解决患者病痛的问题。所以对我们来讲,只要患者有需求,我们就会尽最大努力去给他想办法,来解决他的治疗的方案。只是因为乐城它有一定的局限性,作为一个专业的园区来讲,我们最初的设立是享受了国家的国九条,那么叫四个特许,就是你刚才说的因为有国际上的,没有在中国上市的新药新械也可以在这个地方使用,所以我们更多是希望,这个政策本身能够解决一部分病人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在海口省人民医院可以解决的问题,你就不一定会到我们乐城去解决。

  我们最初的设想就是,每年有大概60万的患者,他因为有了这个病痛之后,他必须要到美国、欧洲或者说其它的地区去治疗,我们希望把这部分人能够导流回来,就是说你看你去那些地方治疗用的这些药,这些技术我们乐城都有,那你就免除了你去国外的奔波劳顿之苦。

  扩大特许药械使用规模  让更多百姓享受红利

  主持人:那在今年的情况下我们对于药品的引进器械的引进,有什么部署和规划吗?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局长 顾刚:今年因为在去年的基础之上我们想,我们整个的这个药械的引进速度会进一步的加快。我们在去年的时间,整个的创新药械有51例。51例的意思就是我们现在乐城,有51种新药和新械是在国内没有上市,而在乐城已经用于诊疗病人了,就可以应用了。

  我们接下来会继续扩大规模,我们希望在今年最短的时间内能够达到100例,全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数据,因为有了更多的药以后我们根据药和器械的本身,我们会强大我们的科室。比如说最早的时候,你刚才说的那些问题,大家就知道九价疫苗,那就只有九价疫苗有需求的人才会去乐城,后来我们拓展到,比如说有了蓝牙心脏起搏器,然后我们有了人工耳蜗。但是它都是非常狭窄的群体,好像只有人工耳蜗的问题,你才能去乐城。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们通过更多的药和械引进以后,开始打造我们的科室。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眼视光,以前我们就只能做人工角膜,那现在就不一样,我们从人工角膜到青光眼、白内障、葡萄膜炎症,包括复杂的眼睛手术或者一些用药,形成系统了。我们现在有了至少八种以上的新药和新械是在眼科领域里的,那么就意味着中国国人,如果说发现眼科有疾病的时候,比如你在内地很多医院治疗遇到了技术上的或者新药上的障碍的时候,你到乐城来基本上可以满足你在这方面的需求。

  施行“一药一策”  特许药品可带离园区使用

  主持人:之前有这样的一个困扰,有人说毕竟我只有住院才能使用先进的药品,现如今这个政策也有松动,是吗?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局长 顾刚:对,我们刚刚通过领导小组审核同意,我们省药监局制定了一个政策,就是从现在开始,我们所有的病人除了首次以外,慢性病人在出院的时候,你可以带走一定的量,可以离开园区使用。这个量,它在治疗当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大概这个维系的时间,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我们也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所以这次省药监局也是特别的把患者的意见、专家的意见都吸纳进来了。所以我们后来说的叫一药一策,就是我们会针对病人的需要,然后根据这个药的特性,我们会制定出适合他带走的量,比如说有的病人可能这种药要带走三个月,有的可能要带走六个月,我们会根据他特性,来制定他每个药的方法,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总之能用得安心、用得放心。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