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视角

红满枝头迎客来丨海南保亭打造红毛丹“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2-08-0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960年,它漂洋过海来到海南。

2022年,它闯出一片“火红”天地,享誉全国。

它就是——保亭红毛丹。

芒种一过,保亭的红毛丹就红了。漫山遍野的红茸毛果挂在簇簇绿叶树枝间,工人们采摘、分拣、装箱……忙得不亦乐乎。

经过60多年培育研究,保亭红毛丹长得好,口感佳,销量高,切切实实“红”到了种植户的“心坎”。据了解,当前,保亭全县种植红毛丹3万亩,年总产值突破4亿元,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红毛丹,又名“毛荔枝”,原产于马来半岛,现广泛种于东南亚、中美洲等地区。据《海南省志·农业志》等相关书籍和论文综合记载,1960年,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现为海南省农垦科学院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从马来西亚引进红毛丹进行试种,1966年开花结果。

红毛丹的生态习性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温度、湿度、土壤、光照等都能影响到它的生长。保亭“冬不寒,夏不暑”的自然环境是红毛丹的“天选之地”,刚好避开了它怕风、怕寒、怕旱、怕涝的习性。丰富的热量、充沛的雨水、白色砂质土壤等条件让红毛丹长势好,开花多,稔实成果率也很高。

从引进到选育,到培育新品种,再到产业化、品牌化,红毛丹在海南经过了漫长的发展道路。如今,红毛丹扎根海南,已培育出保研1号、2号、3号、4号、5号和7号、8号等十余个优良无性系可推广种植品种,其中7号和8号是市场主流。

1997年,保亭开始大力发展红毛丹种植业,通过鼓励种植、资金扶持、种苗补贴等多种方式,助推红毛丹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到2016年,保亭红毛丹逐步实现规模化种植,种植面积达到近2万亩,年产量1.4万吨,产值1.68亿元,同年,也获得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

保亭县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推进红毛丹品牌化发展,打造特色“王牌产业”,出台了多项扶持措施,编制了《保亭县品牌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和《保亭县红毛丹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到2020年,保亭全县原有产能低的红毛丹品种全部换冠改良,并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

多年来,保亭着力做大做强红毛丹产业,通过整合一二三产业资源,扩大品牌宣传力,推动红毛丹向品种优良化、基地规模化、产品市场化转变,促使红毛丹成为保亭一张亮丽的特色名片。目前,保亭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红毛丹生产基地。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穆克瑞表示,保亭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引进热带果蔬优质品种,推动以红毛丹为代表的特色农业提质升级,做足“季节差、名特优”文章。

7月28日,首届保亭红毛丹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此活动融入潮流理念,选取全新视角,打造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主题节庆活动,让红毛丹成为保亭热带高效农业“出海、出圈”的“金字招牌”,彰显保亭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定自信。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