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视角

上海证券报:海南吹响稳经济号角 确保全年GDP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发布日期:2022-06-0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追加全年投资目标 多举措刺激消费回补

记者 黎灵希

近日,海南印发了一揽子提振方案,吹响稳经济的战斗号角。其中《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全年经济奋斗目标,多项举措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推出32条纾困政策,全面助力中小企业摆脱困境、恢复活力  。

根据《行动方案》,海南第二季度经济发展要“4月份见底、5月份转正回升、6月全面恢复”,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当季增速基本恢复正常水平,确保全年GDP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全国较好水平。

全年投资增速目标提升至10%

据悉,《行动方案》聚焦超常规强化投资关键支撑、超常规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超常规刺激消费回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等“七个超常规”和“一个统筹”,提出了47个大项共120个分项措施。

海南师范大学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认为,此次《行动方案》有不少亮点,特别是“超常规”的提法,意味着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并且重点聚焦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一方面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补短板、促转型升级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超常规刺激消费潜力释放,围绕“离岛免税牌”等做好消费回稳文章,发挥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并且通过超常规稳固外贸优势,培育对外贸易新增长点,巩固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方案》将海南省全年投资增速目标由年初的8%提高到10%。为此,海南将制定投资任务调整方案,分领域、分市县统筹调整、分解加压投资任务,强化投资增长主体责任。

“调高全年投资增速对增强海南社会投资信心、引导各方面对自贸港建设的良好预期具有重要作用。”刘锋说。

根据《行动方案》,海南将加快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确保全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探索编制“五网”合一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增量,力争全年“五网”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0%;研究编制基础设施REITs项目年度推进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参与海南基础设施REITs试点等等。

真金白银刺激消费回补

今年以来,海南离岛免税消费、旅游消费的表现均受到疫情反复的扰动。

此次《行动方案》提到,海南将围绕离岛免税购物、汽车消费、旅游消费、餐饮消费、家电消费等消费热点,拿出真金白银的硬措施、精准促销的巧手段,尽快推动消费回稳回暖,发挥稳增长基础性作用。

具体举措包括发放2000万元离岛免税购物满减消费券,实施离岛免税销售主体经营激励措施,适当增加燃油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对汽车展销、汽车企业促销、汽车下乡活动给予资金补助等等。

并且,海南还将实施旅游业恢复重振行动、现代服务业提振行动、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农业稳中提速行动等系列行动。

相关政策让涉及旅游消费、汽车消费的海南本土上市公司备受鼓舞。“公司将按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出全新电动汽车产品海马7X-E,并规划于十四五内投入氢能汽车进行示范运行。”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将在前期海南网点布局与营销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海南市场的品牌推广与产品服务,借势《行动方案》相关刺激消费政策,实现销量增长。

“实施旅游业恢复重振行动将支持旅游企业恢复发展,开展夏季旅游促销专项行动,将有助于尽快恢复旅客吞吐量,并进一步促进离岛免税市场消费。”海南机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预计《行动方案》将极大拉动海南自贸港旅游消费市场,公司旗下机场、免税、酒店等业务将全面受益。

为“一小一大”加强倾斜扶持

为保住市场主体稳定经济运行基本面,海南在此次推出的一揽子提振方案中,围绕中小企业和困难上市企业这“一小一大”加强倾斜扶持和纾困解难。

根据《行动方案》,海南将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费、水电气和房租等负担,加强信贷融资支持。建立由市县政府、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金融部门共同组成的上市公司纾困机制。支持航空运输企业争取民航抗疫低息贷款、民航应急贷款,推动发行民航业债券,克服流动性困难。

《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则围绕阶段性缓缴“三险一金”和税款,加大退税减税力度等八个方面,推出32条纾困政策,全面助力中小企业摆脱困境、恢复活力。当中提到将系统实施金融扶持若干政策,包括设立海南省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等等。

“减轻市场主体税费,不仅仅是支持公司经营的‘及时雨’,还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带动了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市场有活力,消费有动力,免税市场才会热起来。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机构设置 | 大事记 | 联系我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19005356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557号